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直击武汉防疫升级四大焦点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直击武汉防疫升级四大焦点

来源:新华网2020-01-24 13: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武汉1月23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号通告,自当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疫情严重,管控升级。现在的武汉情况如何?“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

  焦点一:措施进展如何?

  23日上午10时,武汉地铁、轮渡、公交等市内公共交通全部暂停运营,所有车站全部关闭。而火车站、机场离汉通道相继停摆,武汉的三大火车站只能出站,不能进站。多个高速公路口也已相继封闭。

  记者在常青花园公交枢纽站看见,站内停满了公交车。武汉市公共交通集团第三营运公司服务主管彭冬梅告诉记者,公司负责的721、792路公交已全部回到枢纽站,不少车辆已在消毒后贴上了封条,具体何时恢复运营待通知。

  10时15分左右,随着当日最后一班地铁列车到达终点站,全市地铁站全部关闭。记者在武汉火车站看到,原本春运出行高峰人流汹涌的进站大厅空无一人,出站厅里显得空空荡荡。所有乘客只允许出站,不允许再进入。火车站每天都要进行至少一次消毒杀菌措施,工作人员都戴上了口罩。

  在天河机场,大批乘客等待改签。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获悉,截至上午10时,南方航空所有航班全部取消,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正在调整中。

  一些计划返乡过年的市民选择私家车出行。23日上午,在进出武汉的各大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待出城的车辆排成了长队。记者从武汉市公安交管等多个部门了解核实到,按照防疫指挥部1号通告的要求,武汉市各大公路已陆续封闭。

  正在现场执行任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通知要求,原则上是只进不出,也就是说,外来车辆通过检查后,可进入武汉。本地车辆原则上不出城,特殊情况除外。

  记者下午1时左右,在武汉龚家岭收费站看到,高速公路已经封闭,所有车辆不再能驶上高速,现场大量交警维持秩序,令车辆折返。收费站工作人员说,高速入口刚接到通知要封闭。据了解,包括龚家岭在内,小军山、汉南、北湖、花山、柏原、青龙、西湖站入口,以及京港澳高速武汉西、武汉北、蔡甸、永安等多个高速入口和收费站入口封闭。

  在武汉市内,公共交通暂停令一些市民感到不便。有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共交通停摆后只能搭出租车上下班。

  焦点二:百姓日常生活与物资供应如何?

  23日一早,武汉多家超市、药店出现排队集中购物情况。记者在马池北路丰泽园生鲜市场、武昌岳家嘴武商量贩等多家超市看到,新鲜蔬菜基本销售一空。

  家乐福华中区公共事务部总监陈文瑾告诉记者,超市已准备了从除夕到初三的货,现在货源充足,消毒液以及肉蛋禽水产都可以保证。她说,现在家乐福超市全力紧急调配,哪怕亏钱也不涨价。公司还给予上班员工交通补贴。

  在武汉市健康人、好药师等多家药房,客流量明显比往常多。大家集中购买预防药物、口罩、感冒药及体温计等。在环湖中路一家益丰大药房,记者看到,大部分药品供应充足,但也有一些货架空了不少。

  针对当前市场情况,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第2号通告说,目前武汉市大宗商品、食品、医疗防护用品等储备充分、供应顺畅,请广大市民不用恐慌,不必囤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紧接着发布的第3号通告称,为做好社会各界捐赠武汉市抗击疫情的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物资接收调配工作,现开通24小时电话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赠。

  针对网传武汉加油站停止供油,武汉市商务局随后发布通知,称武汉市成品油经营企业充足,供应正常。油企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加油站24小时营业,不断档、不脱销。

  焦点三:医疗资源与救治能力如何?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表示,前期相关病人都集中在武汉市的肺科医院、传染病医院,两家医院加起来病床有300多张,因此医疗资源很紧张。

  目前,武汉市采取了“7+7”的医疗防控救治方法。即由武汉市内的同济、协和等7家大型综合性医院,托管7家中小医院。全市用于此次疫情防控的医院床位将达到4300张左右,医疗救护能力也将大幅提升。武汉市还对所有发热留观病人实行免费救治、免费观察、免费定点治疗。

  对于重症患者采取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疗方案,严格按照诊疗方案开展诊疗。还实行“五大医院包保定点医院”“一大医院包保一重症病区”的包保措施。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分别包保武汉市金银潭医院3个重症病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分别包保武汉市肺科医院2个重症病区。5大家医院各派出近30名医务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直接开展病人医疗救治工作。

  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彭厚鹏说,此前的政策,凡是确诊的病人,除医保报销外,医疗费全由政府兜底;现在为打好防疫战,更进一步出台规定,凡是在各发热门诊留观的病人,门诊费也均由政府埋单。这样无论是门诊还是住院,基本上实现了患者零缴费。

  焦点四:全国各地如何驰援?

  采取加大防疫措施后,武汉这座城市深深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一些重要举措正在有力支援武汉的“战场”。

  交通运输部23日发出紧急通知,做好抵离武汉公路水路通道查控和疫情联防联控应急物资运输保障准备工作。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同步建立省内应急联络机制,确保进入武汉的营运车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应急保障车队按需组建到位。

  记者23日从工信部获悉,根据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23日凌晨,工信部已经安排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市紧急调用1万套防护服、5万套手套。

  多家电商平台第一时间明确表态:抵制涨价。从21日晚间至22日早间,淘宝、饿了么、苏宁易购、拼多多、京东、美团陆续发布通知,在特殊阶段,不允许平台在售的口罩等物资涨价,一旦发现价格异常将下架处理。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武汉及其他地方的消费者能及时买到口罩等防护用品,部分区域生产企业迅速展开应对,多家上市公司、工厂已经在加急生产。

  菜鸟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大批口罩已在21日晚连夜装车,大批量口罩正发往武汉、上海、杭州、广州、北京等地。

  此外,记者获悉,目前,全国各地多所医院都有医生积极报名,随时准备赶赴武汉参加救治。(记者廖君、冯国栋、乐文婉、王斯班、王自宸、熊琦、谭元斌、申铖、潘晔、张辛欣、魏玉坤)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