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切断“行走的传染源”如何发力?——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点扫描之五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切断“行走的传染源”如何发力?——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点扫描之五

来源:新华网2020-01-29 11: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题:切断“行走的传染源”如何发力?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焦点扫描之五

  新华社记者

  国家卫健委28日通报,27日30个省(区、市)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771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各地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切断“行走的传染源”。

  网格化防控不留死角

  “杨柳麻烦你开一下门,我是村医李雪花。”1月28日上午,四川省仁寿县曹家镇水星村医生李雪花像往天一样,来到村民杨柳家,为他们一家人测量体温。春节前,杨柳从武汉务工返乡,村里立即将杨柳以及与他有接触的家中6口人,按照要求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

  这是四川各地实施网格化管理阻断“行走的传染源”的一个缩影。仁寿县对武汉返乡人员,由乡镇、村干部和村医生等担任居家医学观察的责任人。村医生对居家观察者每天上午9点、下午6点各开展一次监测,居家隔离人员不得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同时,在隔离对象门外张贴居家隔离公示。当地还安排专人为隔离对象购买米面油盐等生活必需品。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国务院新闻办2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说,部分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轻症病例较多,存在隐性感染者,“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

  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山东省严格落地排查,尤其是加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两级工作网络,实行网格化防控,确保不留死角。对前期从武汉来鲁人员,由各市组织逐一重新排查,确保随访及隔离措施到位。凡是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都要进行居家隔离、不得外出;凡是与疫情较重地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都要逐一进行登记;凡是与疑似和确诊病人有接触的,都要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对于武汉返昌人员,安排专人对他们进行连续14天监测体温,要求他们必须做到14日居家隔离,不得随意出门走动,并落实了一对一专人负责制度。

  严防疫情跨界输入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号通告,自当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由于春节前后大规模人员跨省活动,一些省份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持续上升,传播风险加大,对此很多地方严格甄别和排查,加强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的检疫查验。

  目前,广东已在各出入境口岸、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机场、港口、省际公路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场所、重要关口,共设防疫站点1268个,实行24小时健康监测管理,对发现体温异常者,及时转送医疗机构进一步排查或隔离医学观察。

  广东的举措是全国各地严防疫情跨界输入的缩影。湖南常德有多个乡镇与湖北相邻,是联防联控重点区域。常德对武汉、湖北其他城市以及周边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进入通道,共设立12个省际卡口,安排214人,对入境常德的所有鄂牌车辆进行消毒、过往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监测,根据不同情况,落实劝返、医院留观、居住观察等相应防控措施。

  宁夏对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出入口实施24小时管控,严格落实清洁、消毒、通风措施,坚决禁止活禽销售,严厉打击非法贩运、售卖各类野生动物行为。

  同时,为严控新型冠状病毒通过道路客运传播,北京、上海、山东、天津、重庆、新疆等地暂停省际班车客运、省际包车客运。

  取消聚集防扩散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响应政府号召,本酒店暂停承接正月所有酒席,由此带来的不便,望各位谅解。”26日,湖南省溆浦县龙潭镇“湘里乡亲”酒店发出公告。正月是操办酒席的集中期,龙潭镇辖区各酒店接到不少酒席预定,但都不约而同拒绝了订单。

  “避免集中聚餐带来的潜在病毒传染危险,身为商家,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参与防控。”龙潭镇嘉悦大酒店李经理介绍,该酒店已拒绝了7起酒席预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冯录召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近距离的飞沫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所以减少人员的出行和聚集是一个最重要的中断它的措施。

  河南信阳是离武汉最近的河南城市,截至27日24时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例。为消除集中传播风险,信阳市原则上禁止一切非必须的群众集会、庙会、民俗文化节等群体性活动。提倡电话短信拜年,少出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避免病毒交叉感染。全市范围内暂时关闭网吧、KTV、影剧院、歌舞厅等经营性娱乐场所。

  宁夏暂停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及寒假期间校外教学等服务,引导群众暂停聚餐聚会、走亲访友。此外,宁夏鼓励各类会议尽量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要求各类学校禁止校外人员进入。

  “不去疫情流行的地区,不去、少去公共场所、人群聚集的地方,能够减少传播的风险。”冯录召说。(记者陈健、刘芳洲、周勉、白田田、张志龙、闫睿、林凡诗、梁军、周文冲、段续、刘高阳、谢建雯、吴锺昊、陈毓珊、袁汝婷、史卫燕)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