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防控疫情 如何解好“数字治理”这道题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防控疫情 如何解好“数字治理”这道题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02-05 07: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河南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在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线上门诊接诊。新华社发

    河南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在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线上门诊接诊。新华社发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超市工作人员根据清单帮助居民采购日常用品,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新华社发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超市工作人员根据清单帮助居民采购日常用品,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新华社发

    【智库答问】

    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越来越普及的今天,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出许多新特点、新趋势。一方面,各类信息化工具大量应用,为疫情防控、民生服务等提供了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新媒体、自媒体的迅猛发展,信息传播的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对疫情面前的有效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数字化工具为疫情防控带来哪些帮助?怎样善用工具、善于作为,提高互联网时代治理能力?光明智库邀请专家深入探讨。

    本期嘉宾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基地研究员杨嵘均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佟德志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璜

    1.以充实有序的“生活重建”,缓解公众心理压力

    记者观察

    利用订餐软件等电商平台闭户生活,应用数字化工具远程办公,借助网上便民服务解决紧急事务,通过网络免费门诊等维护健康、纾解心情……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网络为人们生活工作提供了许多帮助。

    光明智库:从此次疫情应对来看,互联网和数字化工具为新时代的社会治理,特别是应急状态下的治理与民生服务提供了怎样的支撑与启示?您印象深刻的有哪些?

    佟德志: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在线诊疗等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疫情面前,以教育行业为例,在线教育迎来了更大发展空间。大中小学开学在即,而学校人员密集,疫情防控难度大、要求高。在此情况下,各地纷纷为大中小学开通网上学习平台,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郁建兴:我印象最深的是基于互联网和数字化工具的社会自治。此次疫情面前,多个省市的城乡社区都通过社区微信群等自发组织了志愿团队,劝返外来人员、在出入口测量体温、为公共区域消毒、帮助居家隔离的邻居购买递送生活物资,这些措施值得研究和推广。实际上,不仅在应急状态下,即使在日常生活状态,我们也需要将社会自治作为公共部门治理的重要补充。

    杨嵘均:网上退票系统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此类互联网和数字化工具高效便民,缓解了民众焦虑,起到了稳定民心、改善社会秩序的作用。这也启示我们:只有数字化工具本身足够成熟和完善,才能“临危显效”,有效承担起应急治理中服务民生、稳定民心的重担。因此,加大网络化、数字化工具的研发、应用、培训和普及,提升普通民众的网络技术水平、网络生存能力,已经势在必行。

    黄璜:疫情控制的关键是隔离传染源,减少人们在物理空间中的相互来往,从而降低社会风险。数字化的重要性就在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脱离空间约束,重新建立人际联系。

    从政府、学校和企业管理来看,在此类应急场景下,可以通过多媒体渠道及时发布各种信息,实现以前电话、电视、广播通知所实现不了的高效信息传递。在线办事、远程会议、网络硬盘等数字化功能,可以满足在家办公或异地办公的需要。例如,一些省市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建起了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可以锁定潜在疫情风险,下发防控任务到具体责任部门及责任人。

    从社会公众的生活学习来看,数字化也带来很多便利。比如,很多资源型网站加大了网络优质内容的提供力度。这些天,我的同行们都在通过网络进行课题讨论、发放在线调查问卷等,高校也陆续开设网上课堂,学生可以在线选课。这些措施和产品可以丰富社会公众在特殊时期的生活,以充实有序的“生活重建”,缓解公众心理压力。

    2.信息更新频率更高、大众参与度更高、信息准确性更高

    记者观察

    向公众发布准确及时的信息,是防控疫情的重要环节。社会各界明显感觉到,由于新媒体、自媒体的蓬勃兴起,此次人们获知信息的速度、渠道、质量等都比以往有很大提升。

    光明智库:在此次疫情防控的信息发布与传播方面,网络化、信息化提供了怎样的支撑,体现出哪些新特点、新亮点?

    郁建兴:一是信息发布体现出非常强的即时性。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发布实时动态,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产生积极作用。二是新媒体、自媒体的广泛兴起既丰富了传播途径,拓展了大众参与渠道,同时也使许多不真实的信息得以扩散。三是网络化、信息化为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提供了重要支持,尤其是在减少信息不对称方面。比如,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浙江县域医共体建设,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第一时间借助更高层级医院的能力和互联网接入设备识别、定位疑似患者,也使政府能够运用信息技术有效组织、协调、动员各方资源。

    杨嵘均:此次疫情防控中,网络化和信息化在扩大信息搜集渠道、加快信息传播速度以及提升数据信息质量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体现出3个全新特点:信息更新频率更高;大众参与度更高;信息准确性更高。此外,年轻人在信息传播中起到了很大作用。

    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合作”。在信息发布与传播方面,各大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都在实时推送此次疫情的最新数据和防御措施,发挥了科学普及、舆论引导、心理疏导、舆论监督等重要作用。医护人员奋力守护民众的暖心故事等广泛传播,传递人间真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凝聚起了防控疫情的坚实力量。此外,很多学校借助官方网站、QQ群、微信群等,为师生们提供权威来源的疫情信息和防御措施,帮助广大学子鉴别真伪,提高疫情信息传播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佟德志: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做好疫情信息工作是紧紧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本前提。此次疫情信息传播中,微博、微信等多种新媒体平台和传统媒体共同发力,有效发挥了合力作用,体现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在一些偏远乡村地区,大喇叭、布告、传单等传统手段也被充分利用起来,因地制宜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璜:这次疫情让人们对数字化、网络化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主要表现在公开疫情信息、控制病毒传播、缓解社会压力三个方面。

    首先,在党中央、国务院做出防控部署后,各地疫情数据通过全媒体、立体式滚动报道发布并传播开来。世界卫生组织、多国政府及专家对中国信息发布的及时透明表示高度肯定。在网络时代,我们主动公开数据就是要向国内公众及国际社会传递准确信号、传递信心力量,让公众高度重视、严格防范,众志成城抗疫情。

    其次,各级政府积极利用大数据防控病毒传播。当前,多地政府正与电信企业、交通运输企业等合作,通过对电信大数据、交通大数据的分析,掌握疑似患者的出行路径,及时对可能的疫情进行布控,同时提醒相关民众及时了解可能面临的风险。

    最后,疫情发生后,很多专业人士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向大众传播专业知识,内容通俗易懂,便于理解,对于疫情控制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3.信息公开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选项

    记者观察

    “万物互联”的时代,人们对信息公开透明、政府反馈及时等有了更高要求,海量信息的即时传播也影响了网络空间的清朗。尤其是在紧急状态下,容易出现信息发布不能完全满足受众需求、谣言和不实传言被大量转发等局面。

    光明智库:网络时代信息发布与传播的新特点,对各级政府的思想意识转变、治理能力提升等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黄璜:地方政府和公共部门必须认识到,信息公开不是负担,而是义务和责任,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选项。信息公开是社会的稳定器,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既要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还要认真负责地公开信息。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凸显出网络治理的一个新课题:对谣言和不实传言的判定。社会生活中的谣言和不实传言每天都有,有时小谣言能形成大问题,归根到底,还是真实准确的信息缺位造成的。网络谣言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在网络时代,政府要为信息治理投入更多成本,需要有整体性的思想观念提升、体制机制优化。

    佟德志:疫情防控期间,信息传播难免鱼龙混杂,这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政府不仅要及时发布准确信息,同时还要关注谣言、及时辟谣,塑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避免恐慌情绪蔓延。

    杨嵘均:首先,地方政府既要健全并完善网络信息反馈渠道、认真倾听百姓声音、有效解民之忧,又要从百姓的需求和痛点出发,动员医疗卫生机构、企事业单位、学校、科研机构等社会各方力量,及时解民之困。

    其次,政府应提高网络治理能力,结合网络空间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信息,增强群众的自我预防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还百姓一个值得信赖、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4.数字治理的关键,在于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利

    记者观察

    此次疫情防控的实践表明,互联网行业对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重要性已加倍凸显。

    光明智库:未来互联网、数字化工具还将怎样助推社会治理与国家发展,在善用互联网、全面提高网络时代治理能力方面,各级政府及相关群体应如何努力?

    杨嵘均:首先,立足统一共享的大数据平台,更好地统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主体、客体和具体过程,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综合施策,以达到系统集成的效果。

    其次,进一步普及推广互联网和数字化工具,在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民生领域提供更高质量服务。

    再次,利用互联网和数字化工具准确预测和研判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及社会公共服务需求,强化公共安全预警系统建设,以便有效实施事前控制,提升国家治理整体效能。

    最后,从思维方式、法律法规、体制机制和技术手段等维度对网络时代的社会治理加以完善。

    郁建兴:数字技术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于,能够以较小成本降低政府、市场、社会和民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高治理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匹配度。为发挥好数字技术的作用,政府等公共治理主体应建立数字治理思维,积极与市场、社会展开合作,致力于形成多元主体合作治理的局面。例如,省市疾控中心可探索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运用AI算法缩短疑似病例基因分析时间。

    黄璜:推动数字化治理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领导干部对数字化治理的认识、态度或动力。必须认识到,数字化治理是一种治理转型,它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平台或技术工具,而是包括平台、工具和各种制度建设在内的综合体系。数字化会带来很多利好,但也有一定风险。我们既不能因为利好而罔顾风险,也不能因为风险而回避创新。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数字化首先是治理实践,既要敢用会用,也要以谨慎态度兼顾不同群体利益,关键是要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用技术为人民谋福利。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胜、王斯敏、蒋新军)

    疫情“大考”面前须善用大数据

    【思考者说】

    当前,大数据技术已被用来锁定感染源及密切接触人群,及时发现潜在感染者,为疫情防控提供决策依据。一些大数据企业也先后开发了各种应用型App,例如,“确诊患者交通工具同乘查询系统”“疫情数据实时更新系统”“发热门诊分布地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自测评估系统”等,这些工具有利于公众做好自身防护,阻断疫情传播。

    防控疫情,大数据还能做更多。比如,在对防控数据信息的摸排工作中,各省市、各单位采取了不同的信息报送制度和数据报送格式。能否开发一种简易的统一数据报送平台,不同层级授权管理,由排查对象自行填写信息,工作人员和各级部门逐级审核提交,依法按需汇总使用?而在对疫情趋势的研判上,可根据历史和现有的人口流动、感染人群发生数据和行为轨迹数据,建立疫情传播扩散模型,实时预判疫情受控概率,为相关决策提供参考。

    做好疫情的信息公开,也要用好大数据。当前一些部门和机构纷纷发布各种基于大数据的疫情研究报告,并利用大数据技术采集、整理相关疫情信息。这些报告和信息为相关部门和公众提供了参考,但也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对此,要提供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及时公布,正本清源。

    在具体防控工作中,也要把大数据用足用好。比如,疫情防控物资调配方面,可加快开发和使用先进的数据管理平台,高效处理善款往来、物资仓储、调拨申请、发放登记等工作,做到实时动态网络查询,帮助决策者和公众随时掌握。

    事实证明,作为信息时代的数据大国,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条件,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已经渗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大到国家治理,小到衣食住行,善用大数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王建红,系华北电力大学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胜、王斯敏、蒋新军)

    防控疫情,数字化工具贡献了啥?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防控疫情,数字化工具贡献了啥?】宅在家的这段时间,老百姓享受到了哪些数字化工具带来的便利?你对其中哪几样印象深刻?我们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何哲与你聊聊。

    @輶轩使者:每天睁开眼,微信朋友圈各种信息混杂在一起,有心痛,更有感动。疫情中不仅仅有焦急不安,还有最美“逆行者”带来的温暖。我们时刻在一起!武汉加油!

    @何哲:近年来,我国覆盖全社会的信息网络体系已经形成,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比如,信息动员能力大幅增强,在第一时间实现全社会疫情信息可达可知。借助这些数字化工具,疫情信息精准化程度提高,汇总起来,对疫情传播渠道和防控体系的构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葛大店的店:以前过年,总喜欢赶大集、买年货。今年待在家,利用订餐软件吃了几顿大餐,还在网上买了些水果和蔬菜。

    @何哲: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人们的交往方式,公众可以通过网络获取生活资料。在应急状态下,建立在人与人直接接触基础上的社会交际通道被限制,互联网充分发挥了便利性。未来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体系:在平常时期,可有效促进社会信息和物资流通,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在紧急状态下,可维持社会正常运作,保障人们的生活。

    @简莫Ⅱ:不敢出门,但有个头疼脑热的,总是担心。多亏一些在线问诊平台,让人足不出户就能咨询、诊疗。

    @何哲:在线问诊避免了交叉感染,听说近期有的医生在家中义诊,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我身边就有使用此类软件的人,大家都感觉“特别详细,心里踏实了”。建议总结归纳互联网平台组织管理经验,积极与政务信息平台对接,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的信息化建设。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胜、王斯敏、蒋新军)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