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做好疫情防控,总书记要求抓好这些最关键问题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做好疫情防控,总书记要求抓好这些最关键问题

来源:求是网2020-02-20 10:01

  编者按:第4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强调,总的看,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也是有效的。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如何做到这一点,一起来看总书记怎么说!

  总书记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疫情防控方面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第二,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

  第三,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这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

  第四,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

  总书记说: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是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当前,尤其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第二,维护医疗救治秩序。

  第三,扎实做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

  第四,切实维护正常交通秩序。

  总书记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第一,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

  第二,把握主导,壮大网上正能量。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第三,占据主动,有效影响国际舆论。际社会高度关注疫情发展,要主动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总书记说: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第一,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

  第二,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关键是要选好项目,确保投资精准有效。

  第三,着力稳定居民消费。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第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