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援藏干部吕智勇自驾青藏线向阿里运送防疫物资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援藏干部吕智勇自驾青藏线向阿里运送防疫物资

来源:新华网2020-03-01 11: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五天五夜顶风冒雪万里奔袭

——援藏干部吕智勇自驾青藏线向阿里运送防疫物资

  新华社拉萨2月29日电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沈虹冰 多吉占堆 刘洪明

  “你不要命了吗?”

  “普兰县医疗条件较差,防疫物资相对短缺,一旦有疫情就会出大事。我是援藏干部,我不去谁去?”面对家人的责备、眼泪与担忧,吕智勇陪着笑,但语气坚定。

  几天前,这位陕西省第九批援藏干部、阿里地区普兰县委常委、副县长决定:自筹防疫物资,自驾汽车万里奔袭“雪中送炭”。

  风雪交加、高寒缺氧、行车劳顿、吃不好睡不好……这趟非常时期的艰难旅程,“足以让人铭记一生”。

  出发,向“世界屋脊”

  “沿途饭馆没有营业,早上灌的开水没多久就凉了,只能啃方便面就火腿肠。”吕智勇说,“我开车从没跑过这么远的路,但心有普兰,我就不怕。”

  从位于关中平原的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驾车到“世界屋脊”的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不仅有万里之遥,还要翻越海拔52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

  冬春时节,这是一条让所有司机都害怕的路。

  “我深知偏远的阿里地区缺医少药,医疗物资储备相对较差,如果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年仅44岁的吕智勇是一名“老西藏”,自2011年至2016年连续两届援藏后,2019年又重回普兰县开启了新一轮援藏历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他人在陕西。得知普兰防疫物资缺乏后,吕智勇通过朋友多方联系、想方设法,筹集到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一线急需物资,总计价值15万多元。拿到物资之后,他马上联系了4家物流公司,但最快也要25天才能送达。

  “这是急需物资,晚一天都可能影响使用。”他心里着急,于是决定找车亲自送上去。

  “吕副县长给我打电话,听着很焦急。他向我说明了开车回普兰县的意图和紧迫性后,我赶紧收拾行李,第二天就出发了。”在渭南市蒲城县休假的普兰县公务员张杨说:“两人同行轮换驾驶有个照应,虽然家人很担心,也曾含泪劝阻,但这是防疫物资,作为一名公务员,我义不容辞。”

  2月16日10时,吕智勇从陕西省韩城市出发,开车120多公里到蒲城县接上张杨,又开了140多公里到潼关县城办理运输证,装上防疫物资,马不停蹄,当天16时出发,踏上远赴西藏的征途。

  心系群众 无惧风雪

  出陕西,经甘肃,半夜到达兰州加满油,继续西行穿越青海。

  “青藏线夜间不让通行,宾馆不能住,只能在车上休息一夜。第二天跨入昆仑山正式踏上青藏高原腹地,傍晚到达唐古拉山口,风很大,气温非常低,张杨着了风寒,感冒了。”吕智勇说,到西藏那曲市安多县时天黑了,他们加上油继续赶路。

  “翻越唐古拉山口过程中,路过数十处冰雪路段,真叫人胆战心惊。”吕智勇印象深刻。

  日夜兼程,风雪无阻。然而,经过那曲市班戈县检查站时,张杨出现发热症状。“按规定我必须返回那曲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复查,吕副县长是亲密接触者,尽管不发热,但也得同去复查。于是我俩再折返150公里,凌晨2点多才到。”张杨说,检查后被告知天亮才能出结果。

  19日中午,医院告知张杨需要隔离留观14天。“可普兰急需防控物资。”于是,吕智勇决定独自驾车赶赴阿里。从那曲到阿里车程1300多公里,行驶在“世界屋脊的屋脊”上的317国道,穿越无人区,着实考验一个人的勇气和智慧。

  “困了累了找个背风的地方睡一会,但车上带的氧气用完了,没有地方补充,睡不好。”吕智勇终于在20日下午到达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给阿里地区分了一些消毒液、对车辆进行维修检查后,21日一大早又出发赶往350公里外的普兰县。

  越是着急,天公似乎越不作美,但恶劣的天气反倒激发了吕智勇的精气神。“路过阿里昆莎机场后开始下雪,路上冰雪不断,为了物资安全,只能小心翼翼,300多公里路程足足开了8个小时。”

  西藏公路的险,只有去过的人才知道。行驶途中一弯道处,吕智勇看到路边翻了一辆车。“停下来查看,发现人还在车上,是县上的干部,于是和其他同志一起把他们救出来,抬上车子一起赶往县医院。”途中他电话联系县医院,让急诊做好准备。“路上雪很厚,为了不发生二次事故,我在前面谨慎行使,一个多小时后,将伤者送到医院。”然后,吕智勇才回到了宿舍。

  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跑累了,就停在路边背风处睡一两个小时,之后继续赶路。”吕智勇说,“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2月22日上午,吕智勇把消毒液、口罩、酒精、消毒机、防护服、医用手套、体温计等全部交给县疫情指挥办,当天就分发给一线工作人员,确保藏历新年前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到位。

  普兰县县长曲次说:“春节期间,智勇同志每天都与县里联系,了解疫情防控情况。特别是这次开车运送防疫物资,解了燃眉之急,让大家都很感动。作为一名援藏干部,他尽职尽责,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职责使命。”

  “作为一名三届援藏干部,我本就应该冲在前面,路上的所有艰险困苦都不算什么。”吕智勇的谦逊与坦诚,让人钦佩。

  “广大军地医务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战‘疫’一线,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和他们相比,我这点经历真的不足挂齿。”他说,“关键时候群众都看着干部,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困难的时候你不上谁上?更何况疫情如此严重,党员干部怎能退缩不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归根到底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吕智勇言谈朴实,却铿锵有力,“作为援藏干部,我的初心使命就是投身党的事业,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奋斗,为党和国家贡献绵薄之力!”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