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际锐评】关于疫情的三个疑问 美方必须给世界一个交代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国际锐评】关于疫情的三个疑问 美方必须给世界一个交代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0-03-23 10: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美国一些政客近期多次将新冠病毒称作“中国病毒”,引发国际社会口诛笔伐。“种族主义”、“仇外心理”、“寻找替罪羊”等成为欧美媒体批评美方这一措辞的高频词。

  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而科学需要证据。近日意大利马里奥·内格里药理研究所主任朱塞佩·雷穆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意大利可能早在去年11月和12月就出现了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的不明原因肺炎。因此,他判断在中国暴发疫情前,病毒至少就已经在意大利伦巴第北部地区传播起来了。

  这再次佐证了中国呼吸病学家钟南山的观点:病毒不一定起源于中国。英国天空新闻记者阿曼达·沃克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死亡,那将是总统的责任。而称之为‘中国病毒’是逃避指责的一种方式。”

  可见,美方政客叫嚷得再凶,也无法转嫁责任,反而进一步暴露出美国疫情防控中的重重疑点。最新引起关注的事件是: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20日接受采访时说,在澳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中,大约80%是海外输入病例或与从海外回来的人有过直接接触的人,而在这些病例中,“大多数病例来源于美国”。

  随着外界的质疑越来越多指向美国,关于疫情的三个疑问,美国政府必须要向民众解释清楚,给世界一个交代。

  首先,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最新估算,2019年9月开始的美国流感季已导致3000多万美国民众感染,死亡人数超过2万人。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日前公开承认有部分流感死亡病例实际感染的是新冠肺炎。那么在这2万多流感死亡病例中,究竟有多少新冠肺炎病例?美国有没有借流感来掩盖新冠肺炎的情况?

  美方如果问心无愧,就应该立即公布官方数据,并要求公共卫生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作出正面回应,甚至可以邀请世卫组织派出调查组参与调查。解释清楚这一问题,既是美国应对当前疫情的迫切需要,也是对部分死因不明的美国人一个交代。毕竟,如果一个国家对民众死亡的原因都轻易搪塞掩盖,又有什么人权与信誉可言?

  美方需要回答的第二个疑问是:为何在2019年7月突然关闭位于马里兰州的德特里克堡生化武器基地?该基地是美军最大的生化武器研发中心。《纽约时报》称,它被关闭是没有“足够完善的系统对其最高安全等级实验室的废水进行净化”。

  然而,随着之后一系列事件的发展,人们对该基地关闭的真正原因产生怀疑。因为它被关闭后不久,美国便出现一连串肺炎或类似肺炎病例。有关部门将其归咎于“电子烟”,但科学家们指出,电子烟无法解释其症状和病情。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H1N1流感暴发;随后的2019年10月,美国多个机构组织了一次代号为“Event 201”的全球流行病演习;2019年12月,武汉首名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出现症状;2020年2月,新冠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

  从时间线上看,这一连串事件的发生很蹊跷,它们之间有没有关联?日前,有人在白宫请愿网站发帖,要求美国政府公布关闭德特里克堡基地的真正原因,以澄清它是否为新冠病毒的研究单位,以及是否存在病毒泄漏问题。美国若真为本国民众生命健康考虑,就应回答这些问题。

  第三个疑问是:为什么2月中旬美国政府对本国新冠肺炎疫情轻描淡写,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多位官员却在那时抛售价值上百万的股票?难道政客们竟然一边利用内幕交易售卖股票,一边对公众隐瞒疫情?难道他们面对疫情,优先考虑的是资本而不是生命?

  根据《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美国情报官员早在今年1月就发布多次警告,称新型冠状病毒可能导致全球危机,强调政府行动的必要性。然而,美国政府拖到3月13日才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美国为什么白白浪费中国付出巨大代价为世界争取的窗口期?在这些事关人命的问题上,美国政客必须要解释清楚。

  截至当地时间21日23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26747例,死亡340例,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危机时刻,美国一些政客的行为,正如《人类简史》作者赫拉利在最近的文章中对其作出的评价,“从不承担责任、从不承认错误、一切功劳归自己、所有责任归他人”。

  时间和生命是人类无法挽回的。美国一些政客如果不尽早醒悟,终会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国际锐评评论员)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