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疫”每日观察丨从三个方面看疫情防控与经济工作的新部署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战“疫”每日观察丨从三个方面看疫情防控与经济工作的新部署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0-03-29 09:36

  习近平总书记3月27日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出中央对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的最新判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信息量巨大,值得仔细研读。

  疫情防控重点: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

  最近一段时间的数据表明,我国每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多为境外输入病例,基本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个别地方出现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也处在密切关注之中。武汉主战场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武汉市整体由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

  与此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27日18时(北京时间3月28日1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512701例,死亡23495例,目前全球已有201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约43万例。

  这就是为什么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我国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必须及时调整和完善,简而言之,疫情防控的重点就是八个字: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因应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同时会议还特别指出,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的关心关爱,驻外使领馆要做好领事保护、防护指导和物资保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密切跟踪和分析全球疫情走势,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优化入境流程,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要求,安排好生活服务和健康监测。要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深化交流合作,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内需 做好“六稳”

  与全球疫情相关联,经济形势也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部署。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所有这些措施,就是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具有广阔的内需市场,中国经济韧性足、回旋余地大。本次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要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加快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保障国际货运畅通。

  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中央从2018年下半年起明确提出做好“六稳”工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央反复强调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六稳”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证。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支持湖北有序复工复产。要加强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帮助湖北解决财政、融资、供应链等实际困难,支持湖北做好援企、稳岗、促就业、保民生等工作。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这些措施,都是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的具体体现。

  决战脱贫攻坚:更加艰苦 坚决打赢

  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中国减贫成就举世瞩目。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两个重要文件。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看,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还没脱贫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已经脱贫的,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非常繁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会议提出了脱贫攻坚的“三个坚持”,即: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坚持从严从实。要求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会议在部署复工复产工作时特别强调,要加大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复工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对因疫情返贫致贫人员及时落实帮扶措施。这些部署充分表明了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定力耐力和信心决心。

  (文丨兴来)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