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复工复产进行时!看习近平的非常攻略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复工复产进行时!看习近平的非常攻略

来源:新华网2020-03-30 09:01

  新华网记者 张敏彦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29日在浙江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习近平不断对复工复产作出重要部署。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29日在浙江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他先后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

  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的大事。

  “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

  ……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多次赴疫情一线调研,多次强调,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2月23日,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对推动复工复产作出强力部署。他强调,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

  同时,习近平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发展,迫在眉睫。

  面对双重挑战,如何在战“疫”中争取主动,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习近平总书记接连主持会议,作出细致、精准部署:

  “要根据疫情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大幅提高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供应,优化防护物资调配,确保员工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对复工复产中出现的个别感染病例,应急处置措施要科学精准”。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

  ……

  当前,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多地视情况对疫情防控响应级别进行了调整,复工复产也按下快进键,“世界工厂”正在加速启动。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相信中国战胜这次疫情后,将更加繁荣昌盛” 。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