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临时救助安置、及时监测返贫、点对点输送就业……疫情期间,扶困济贫这么干!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临时救助安置、及时监测返贫、点对点输送就业……疫情期间,扶困济贫这么干!

来源:光明网2020-04-01 23: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及各地面临疫情影响困难同胞的吃穿能不能保证、生活能不能维持水准、救治是不是及时有效?中央乃至全国人民都对此牵挂于心。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如何保障?4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介绍,下面带您详细了解。

  基本生活保障:多样措施提供帮扶 科技手段提高效率

  疫情暴发以来,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牵动着大家的心。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刘勇介绍,为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民政部指导加强了四方面工作:

  在疫情严重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地区,可以增发生活补助金。

  优化、简化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将符合条件的群众及时纳入低保。

  采取实物帮扶和现金救助多种形式,丰富临时救助的形式、方法。

  基层工作人员和机构加强对困难群众走访探视,及时帮扶。

  刘勇还介绍道,各地民政部门同样积极、扎实开展工作:

  采取多种措施、多种办法保障基本生活。湖北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按照城市人员不低于500元、农村人员不低于3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物资救助;设置临时安置点,为住宿困难的滞留人员提供集中安置,并按照每人每天300元的标准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对生活无着、确实困难的滞留外地人员,按照每人每天300元的标准给予临时救助,截至3月31日,累计设置安置点69个,安置近6000人、救助13000余人、发放临时救助金3500余万元。天津、江西等地,向困难家庭发放了米、面、油、蔬菜、口罩、消毒液等实物。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也提到,各地民政部门累计开辟临时救助安置场所864处,为因交通管控、务工不着等求助的困难群众提供临时食宿等救助服务。浙江杭州、广西南宁、安徽蚌埠等地的救助管理机构还为有就业意愿的受助人员介绍工作机会,或在救助站里办起小型就业招聘会。

  加大老、幼、病、残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如各地努力妥善照顾好由被隔离收治人员负责监护或者照料的对象。湖南、山东等地,为一线防控人员的直系亲属提供临时全免托养服务。很多地区主动探视和及时帮助居家隔离特殊困难人员。

  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工作效率。各地简化程序,提高办理速度,如内蒙、江苏、青海等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推动社会救助全流程线上办理。中国政府网和民政部联合推出各地社会救助热线咨询,包括政策咨询、投诉举报、求助受理等功能,可在“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中国民政微信公众号和民政部网站上看到。

临时救助安置、及时监测返贫、点对点输送就业……疫情期间,扶困济贫这么干!

  防止返贫:脱贫人口抗风险能力增强 及时预警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表示,总体看,贫困地区疫情不重,防控形势向好,有条件、有能力抓紧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3月27日,全国832个贫困县中,除甘肃临夏市为中风险地区外,其余831个县(包括52个未脱贫摘帽县)均为低风险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确诊病例,除湖北省(现存20例)外已清零,未脱贫摘帽县确诊病例已清零。

  王春燕介绍,2016年至2019年,返贫人口数量逐年下降,表明脱贫质量不断提升,贫困人口抗风险能力在逐步增强。

  王春燕坦言,面对疫情,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户致贫的压力增大。巩固脱贫成果的总体思路是,将事后帮扶变成事前监测,事中及时帮扶,做到及时预警、快速反应、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具体办法是,将受疫情影响在内的已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及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这几类贫困户,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及时给予产业就业综合保障等帮扶。

临时救助安置、及时监测返贫、点对点输送就业……疫情期间,扶困济贫这么干!

  贫困劳动力就业:东西部协作点对点输送 提供交通、技能培训补贴

  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3的贫困家庭有外出务工人员,在这类家庭中,约2/3的收入来自务工收入。

  疫情之下,贫困群众务工就业怎么得到保障?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表示,该办联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从五个方面给予保障:

  突出优先。对有劳动能力的、有技能的贫困户,引导各地优先吸纳就业、优先稳岗。

  聚焦精准。摸清贫困户的就业需求,逐村逐户提供个性化帮扶。

  分类指导。到省外转移就业一批,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开展点对点、门到门、一站式的帮扶,截至3月27日,全国已跨省点对点输送贫困劳动力138万人;通过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就地就近就业一批;通过村内公益岗位安置一批。

  加大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东部企业,给予财政补贴。对贫困劳动力外出,提供交通补贴,参加技能培训也给予支持。

  加强组织引导。相比2019年外出务工人数,还有500多万暂时没有外出,对意愿外出者积极引导,创造条件,尽快帮助他们外出务工。

  吴华提到,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总体向好,全国25个省已经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达2000余万,而且还在保持增长的势头。

临时救助安置、及时监测返贫、点对点输送就业……疫情期间,扶困济贫这么干!

  扶贫产业发展:复工率不断提高 消费扶贫保产品卖得好

  受疫情影响,部分扶贫项目的推进、部分扶贫企业的生产经营遇到一定困难。对扶贫产业发展现状,吴华介绍了三方面情况:

  扶贫项目的开工率继续上升。中西部22个省份安排扶贫项目37万个,现开工22万个,开工率超过60%。

  扶贫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率继续提高。中西部22个省份有扶贫企业2.8万个,复工2.7万个,复工率超95%;有扶贫车间2.8万个,复工2.6万个,复工率超90%。复工的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共约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00万人,其中,扶贫龙头企业吸纳70万人,扶贫车间吸纳30万人。

  扶贫产业的生产步伐加快。各地积极化解疫情影响,着重在产业链上发力,把握好几个环节:在生产环节,采取一些弥补措施,发展“短平快”项目;在流通环节,加强市场信息服务,促进产销对接;在消费环节,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帮助贫困地区的扶贫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临时救助安置、及时监测返贫、点对点输送就业……疫情期间,扶困济贫这么干!

  整理、制图:孔繁鑫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