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线医护日记(88)“亲人们,我们不辱使命,全部回来了!”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一线医护日记(88)“亲人们,我们不辱使命,全部回来了!”

来源:光明网2020-04-05 1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医护日记】(88)

  记录者:北京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队员、北京同仁医院南区急诊科护士 马磊

  用时间来记录那些撤离的时刻。

  3月29日

  20:30,同事们在楼道里开了一个小会,研究了后面的班要怎么上。现在工作的地点又合并进来一个病房,患者病情稍重,工作量较大,同时要做好优质护理。大家都做好了心理准备。

一线医护日记(88)“亲人们,我们不辱使命,全部回来了!”

  22:30,门铃忽然又响,同事说:“马磊,我们要回北京了。刚接到通知,我们的救援任务结束了。”我站在门口,一脸懵,仿佛在做梦。同事拉住我的手说,快醒醒,我们要回家了!“我们要回北京了?”“我们不是明天还要上班吗?”……怎么都睡不着了,想着明天要整装回家,想着病房的患者还没有说再见,居然就这样上完了最后一个班。

  3月30日

  1:10,群消息正式通知回京计划,大家的心情都很激动。本来做好了要送最后一位患者出院的计划,没想到要先撤离了。依然无眠,脑子里都是上最后一班时的情景,一直到凌晨3点多,才迷迷糊糊地睡着。

  6:30,起床,打开行李箱,这是自到武汉以来,第一次打开行李箱。告诉家人我要回去了,他们都很高兴,小朋友说:“妈妈,病毒消灭了吗?”我说:“差不多了。”“那妈妈,你可以回来了。”“遵命!”

  7:30,在食堂吃了顿热干面。自热干面师傅复工以来,我每天都要吃一碗。说不出有多好吃,有时觉得这不就是北京的麻酱面吗,但这却是我在武汉的味蕾记忆,热干面的味道,就是武汉的味道。

  8:00,吃完早饭,赶紧回到房间收拾行李、整理房间。T恤衫上,还有很多同事没有签名,挨个找过去,每一位都会对我微笑,带着不同的感情说:“我们要回家了。”听着这句话,我却还是有些不知所措。

  9:30,群里通知下楼拍集体照和肖像照。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大家没有打伞,穿着统一的衣服,摆各种pose,还有的把气球当做排球玩起来,都很开心。

  13:45,群里通知去武汉协和西院交接、告别、拍照。我们申请最后再进一次隔离病区,和患者告别。队里同意以后,赶紧拿着防护物资坐班车到了协和西院。这是最后一次走这条熟悉的道路了,大家在车上都很少说话。

  14:00,我们和协和西院的医护人员合影。在人群中,我找到了认识的那几名护士,胡娟娟护士长和徐芷馨、陈萌、陈维等等,大家紧紧地拥抱,都哭了。65天的共同奋斗,65天的日日夜夜,我们一起看过凌晨的武汉,一起见证“生病”的武汉,也一起畅想过好起来的武汉,是难忘的经历。

一线医护日记(88)“亲人们,我们不辱使命,全部回来了!”
一线医护日记(88)“亲人们,我们不辱使命,全部回来了!”

  16:00,进入了隔离病区。最后一次在这里穿防护服,最后一次互相缠胶带,最后一次互相系隔离衣,最后一次互相检查对方的严密度……我们手拉手,走进了隔离病房。推开一扇又一扇隔离门,以前没有什么感觉,但现在似乎感觉正在走向光明。65天前也是这样,一道道推开希望的门。我们拿着鲜花和给患者的信,挨着送过去,很多人又哭了。

一线医护日记(88)“亲人们,我们不辱使命,全部回来了!”

  18:00,从病房走出来,帮助护士长把休息室收拾整齐。这一次,是真的要离开了,下一次看到的,就是武汉协和西院本来的样子,宽敞明亮的病房、干净整洁的护士站、美丽年轻的护士们。

  19:00,回到驻地,继续收拾东西,继续找“战友”签名。大家都收拾好了行囊,把房间恢复到刚来时的样子,似乎一切都没发生,又像是发生过一切后归于平静。

一线医护日记(88)“亲人们,我们不辱使命,全部回来了!”

  22:30,距离接到撤离通知,已经整整24小时。在驻地的最后一晚,又睡不着了。微信里,家人、闺蜜、朋友、同事的消息,如同来时一样多,大家都说着,“太好了,你们终于要回来了!”是啊,我们要回家了,群里再次通知航班信息,依然是来时的航班,就像机长说的那样,这次他要接我们回家了。群里还在不断地通知各种安排,这么紧张的行程,似乎已经没有时间再好好地看一看武汉。

  3月31日

  0:30,终于感到些许困意,赶紧睡觉。思绪繁杂,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4:30,竟然醒了,想着下午就要回到北京,看着窗外武汉的夜景,这65天竟然就这样过去了。在这个窗口,见过大风、大雨、大雪,而今即将迎来艳阳高照。

  7:00,起床,带好行李,然后每人一碗热干面。也许因为是最后一顿驻地早饭,食堂的人格外多,煮面师傅都有点忙不过来了。大家吃完早饭,一起唱了两遍《歌唱祖国》。

一线医护日记(88)“亲人们,我们不辱使命,全部回来了!”

  9:30,武汉市领导来了,很多记者、志愿者来了,驻地一下热闹起来了,他们都说着,“感谢北京,感谢你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有患者来送我们,还有胡娟娟护士长带着护士们来送我们,我们给护理姐妹们写了一封信,还送给她们一串气球,写满了祝福。心里从此永远有一个“12西病区”。

一线医护日记(88)“亲人们,我们不辱使命,全部回来了!”

  10:30,登上了开往机场的大巴。路上的车比之前多了起来,见到大巴,他们冲我们鸣笛致谢。有交警对我们敬礼,有同胞向我们竖大拇指,得到这些,何其有幸。我们在大巴车上又唱起《歌唱祖国》,“胜利歌声多么嘹亮!”

  11:30,到达机场,见到还有几支医疗队也在撤离,我们互相喊,“你们是哪里的?”“大家辛苦了!”“再见!”“后会有期!”我们使劲地挥手,想要看清对方的脸,记住他们的背影——都是“逆行”的背影,都是高大的背影。

一线医护日记(88)“亲人们,我们不辱使命,全部回来了!”
一线医护日记(88)“亲人们,我们不辱使命,全部回来了!”

  12:20,在机场,送行的领导说:“感谢北京医疗队,你们不计生死,为武汉这样拼过命,我们一定会记住你们!”我想,这么多天的努力,不就是为了让武汉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吗?大家都来战斗了,它已经在好起来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让全世界看到了不一样的武汉。

  12:50,登机,很多空姐都哭了,带得我们也特别难过,机长也说:“我来接大家了!”真好,还是来时的那群人,我们都没变,都好好的,要一起回北京了!北京有家人在等着我们,有朋友在期待着我们。

一线医护日记(88)“亲人们,我们不辱使命,全部回来了!”

  15:00,到达北京,经历了“过水门”仪式。北京市领导已经在等着我们了,和送我们时不同,这一次,大家都很高兴,领导说:“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今朝凯旋,荣耀京华!”刘立飞队长介绍了医疗队工作情况,我也很荣幸地代表医疗队员发言,心里本来很紧张,但看了到金书记、张院长、李主任,眼泪一下就掉了下来,同仁的家人来接我了,激动的心情代替了紧张。我使劲挥舞手中的旗子:“亲人们,我们不辱使命,全部回来了!”简短的仪式后,我们乘车来到隔离点,一路上,北京的市民也在挥手致意。接下来的隔离期,调整自己,为了将来的工作而继续加油!

  【记录者后记】

  最后一篇战疫日记了。难忘的一段经历,只有文字能够长久记录。虽然如同流水账,但是每一刻的心情都是那么地不同和难忘。最近在听一首歌,《只要平凡》,就用歌词为这一段经历作结:

愿为险而战

跌入灰暗坠入深渊

沾满泥土的脸

没有神的光环

握紧手中的平凡

此心此生无憾

生命的火已点燃

有一天也许会走远

也许还能再相见

无论在人群在天边

让我再看清你的脸

任泪水铺满了双眼

虽无言泪满面

不要神的光环

只要你的平凡

  各位亲爱的同仁大家庭亲人们:

  北京同仁医院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已经圆满完成医疗任务,回到祖国首都的怀抱,感谢每一位同仁人在大后方的支持与鼓励!65天的战斗,我们始终站在一起,我们一直是团队作战。

  在武汉,我们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充分发扬了同仁医院“精诚勤和”精神,精心治疗护理患者,诚诚恳恳做好本职工作,勤奋努力学习知识,和衷共济每一个难关。我们不辱使命,顺利完成任务,整齐地回家了!

  (光明网孔繁鑫 整理)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