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聚合展示“新基建”前沿 硬核赋能高质量发展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聚合展示“新基建”前沿 硬核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2020-04-13 17: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批新型数字科技“大展身手”,得到广泛应用,产生明显效益。

  “健康码”人人随行,“云办公”便捷易用,人们触手可及的数字科技应用愈来愈多,较大提升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的效率。它们源源不断地为当下战疫赋能,并将为常态化防控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

  社会生活的生动图景,不仅显示着我国数字化建设的成果与方向,也使得其依托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多地为人们所熟知乃至重视。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聚合展示“新基建”前沿 硬核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发展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及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全球合作平台,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数字产业的影响力与号召力,聚合领先的数字科技企业,展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前沿动态与成果,共同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赋能。

  “新基建”推动数字化创新发展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主要立足于科技端,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涉及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方面,旨在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经济社会的数字化创新发展。

  近期,“新基建”引人瞩目,但它并不是一个新概念。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即为“基础设施”赋予新的内涵。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再次关注“新基建”,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聚合展示“新基建”前沿 硬核赋能高质量发展

  为何如此重视“新基建”?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近期来看,可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长期看,能够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如何建设?谢少锋提到,将加大“新基建”力度,充分发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头雁效应。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也介绍道,将进一步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支持力度,重点包括先进计算、核心软件、宽带通信、区块链、光电子、微纳电子、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支撑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是数字科技及“新基建”领域的权威、专业展会,本届展会将通过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板块,运用多种新技术形式,突出应用技术体验和人机互动,生动展现参展企业发力“新基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探索与成效。

  “新基建”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近日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大量涌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战大考中,数字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产业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

  本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参展企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近日表示,将加速推进5G技术应用场景,如期完成5G网络建设任务。中国移动称,2020年将建设30万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将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47个地市、10万基站的共同建设任务,力争在三季度前完成25万个基站的建设。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1.2万亿元,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累计超3.5万亿元。

  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的“主场”福建省,中国联通增强信息化支撑,全力保障招商项目“云签约”:支持福州、泉州、高雄三地视频连线,顺利实现闽台重大经贸合作项目——国乔泉港石化500亿新台币投资项目网上签约;支持厦门市政府与分布在北京、深圳、广州、成都等地的投资合作方,完成328.69亿元的项目签约。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聚合展示“新基建”前沿 硬核赋能高质量发展

  此外,作为智能制造科技服务领先企业,参展企业工业富联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Fii开发者中心”五项核心服务,同时提供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产品解决方案,中小企业可籍此整合自有技术和设备,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借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重新焕发产业活力。

  “新基建”打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长远基础

  数字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近期表示,“‘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保障,也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通过“新基建”助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电网、大唐高鸿及阿里巴巴等本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参展企业对此深有理解,并积极以行动作出表率与诠释。

  特高压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3月11日,国家电网提出,发挥特高压产业带动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今年国家电网首个新开工特高压工程,总投资185亿元,预计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70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将超4万个。

  据了解,国家电网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将达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充电基础设施的短缺,一直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加快普及的重要因素。而在“新基建”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位列七个主要领域。

  继特高压后,国家电网于3月18日提出,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据了解,国家电网已开展两批充电桩相关招标工作,第一批围绕充电设备项目招标,第二批围绕充电控制器及网联模块进行招标。

  按照“新基建”规划,2020年,我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到2025年,建设超3.6万个充换电站,全国车桩比将达1:1。未来10年,我国预计将形成1.02万亿元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市场。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聚合展示“新基建”前沿 硬核赋能高质量发展

  而横跨5G、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汽车、交通等领域的车联网,也因“新基建”再次走到聚光灯下。作为车联网领域领先企业,大唐高鸿以“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智能的云”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人—车—路—云”智能网联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车联网行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拥抱数字化、利用“新基建”促进数字化发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提到,“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新基建’,后疫情时代,所有经营者都需要更重视自身的数字化能力建设。” 阿里智能云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也提到,数字化技术如今无处不在,各行各业的发展,特别是疫情过后,数字化技术手段能够在更多的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聚合展示“新基建”前沿 硬核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参展企业提供“新基建”数字科技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发布平台,充分展现在其硬核赋能下,我国高质量稳定前行的新时代社会生态。(光明网 孔繁鑫)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