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热评丨香港再出发,立法会就要敢于“剪布”
首页> 时政频道> 聚焦港澳台> 香港资讯 > 正文

热评丨香港再出发,立法会就要敢于“剪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0-05-19 1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因反对派议员拖延,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停摆超过半年,导致大批议案积压。18日,多名反对派议员被逐离场,内委会主席选举得以完成,“拉布”终于破局。高票连任的李慧琼表示,立法会敢于“剪布”是香港再出发的关键一步。

  “拉布”是个政治词汇,原本指冗长辩论及无限制演讲,后引申为以不择手段的方式达到瘫痪议事、阻挠投票等政治目的。在18日会议前,正是由于反对派议员“拉布”,香港立法会内委会自去年10月起经召开17次会议仍未选出主席。

  4月13日,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发言人谴责郭荣铿等反对派议员滥用权力,其行为偏离誓言,涉嫌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港澳办4月21日也曾表示,在郭荣铿以及其他反对派议员的故意拖延下,原本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的立法会内委会主席选举,延耗了6个月、15次会议仍未完成,这放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一个天大的笑话!其结果是,内委会长期停摆,多达14条法案不能及时审议,超过80条附属法例在限期届满前得不到处理,一些本可惠及纳税人、残障人士以及与房屋供应、公众健康保障等民生息息相关的法案未能得到及时通过。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月30日发文,点名以郭荣铿为首的“议员群组”,希望他们临崖勒马、回头是岸,让“停摆”超过半年的立法会内委会选出主席及副主席。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本月8日更是在社交媒体上直斥,“泛民”先天的好斗基因,加上后天的职业背景和政治立场,就是一味要“揽炒”。

  郭荣铿等“揽炒派”之所以恶意“拉布”,纯粹是了为阻止《国歌法》进行二读,好令该法无法在今年7月立法会会期结束前通过。而要重新进行一读及二读,至少要耗时多一年才能通过。那郭荣铿如何能屡屡“拉布”成功呢?

  2016年立法会选举,建制派议员占据大多数,但当时建制派仍然对“反对派”有一丝寄望,李慧琼成功当选立法会内委会主席后,便按多年的传统留一些副手位置给反对派,不再派人竞争副主席。于是,郭荣铿当选内委会副主席,这为半年多的“拉布”种下祸根。因为去年10月,按惯例要重选内委会主席,李慧琼是候选人,有角色冲突,便只能由内委会排名第二的副主席郭荣铿来主持选举,这便给了他“拉布”的机会。

  而郭荣铿早已不是什么反对派,而是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卖国贼。他多次游说美国政府,希望美方通过干预香港事务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梁振英直言,“郭荣铿这种行为叫做卖国,做这种事的人叫做卖国贼,古今中外,没有一个卖国贼有好下场,一个都没有”。

  反对派“拉布”,一度令立法会无解。此次终于破局,得益于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本月15日引用立法会《议事规则》92条,指明由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主席陈健波主持内委会主席选举,不再由郭荣铿主持,并表明会议不会处理规程问题,直接投票。这等同废了“揽炒派”武功,使他们不能再以和选举内委会主席不直接相关的规程来“拉布”。但大家也看到了,眼瞅着“拉布”不成,反对派议员18日直接动手阻挠,导致会议一开始即发生冲突,在多名反对派议员被逐离场后,会议才得以顺利进行。

  曾任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统筹专员的冯炜光指出,郭荣铿等人持续半年的“拉布”让我们看清三点:

  其一,“揽炒派”议员已经不是“忠诚反对派”。因为“忠诚”是指对国家效忠,但今天香港的反对派只懂反对,不懂忠诚,甚至想国家受制裁,受西方国家攻击。

  其二,该出手时便出手。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若可重来,去年10月已经介入。”这种“迟来的介入”当然也和对“反对派”的定位有关,之前摸不清“反对派”全心全意“揽炒”,全力为美国政府“助攻”,当然不会以霹雳手段来对付。今后清晰了对“揽炒派”的定位后,便可以当机立断。

  其三,行政机关也宜“该出手时便出手”。此次立法会乱局,行政机关有大量民生法案被积压,但行政机关恪守不干预立法机关原则,要求立法会自行处理乱局。其实,依据《基本法》的“行政主导”的立法原意,行政机关可以早一点直接出手。这既和“没认识到‘揽炒派’的性质”有关,同时也与缺乏经验有关。

  被“拉布”十几次,立法会终于“剪布”!香港再出发的这一步不仅漂亮而且提气!

  连任的内委会主席李慧琼已表示,未来两个月内,自己和内委会成员要一起尽快处理过去半年堆积的法案,促进香港早日恢复繁荣稳定,并继续推进《国歌法》恢复二读工作。

  (文|知非)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