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东莞 主动应变赢先机(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东莞 主动应变赢先机(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来源:人民日报2020-07-07 08: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稳定供应链 提升价值链 壮大新业态

  东莞 主动应变赢先机(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本报记者 吴 冰 贺林平

  两份外贸大单到手,内销也开始增长,广东东莞市迈思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和胜稍稍松了口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复工复产不足加之传统市场外贸订单减少,迈思普公司产值同比下降约45%。

  迎难而上、主动应变,才能创造转机、赢得先机。迈思普一手加紧对接日本、法国新客户,争取到近2亿元订单;一手增设国内市场销售网点,内销从5月起快速增长。

  在东莞,类似的故事正不断上演。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东莞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积极作为,促进经济企稳回升。

  扬优势,稳定供应链

  端午假期前夕,迈思普公司门口的大喇叭循环播报着招工信息;车间内,12条电源适配器及相关配件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

  “6月份的接单态势还不错,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个上半年算下来预计略有提升。”张和胜说,迈思普赢得海外新客户,离不开国内市场迅速企稳的供应链。

  “方圆50公里内基本配齐零部件”,东莞电子产业配套能力强劲。但今年春节后,不少复工企业受疫情影响,员工到岗率不足往年一半。迈思普公司以往35天就能交货的订单,一度延长到45天。

  面对企业遭遇的困难,东莞市成立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挥部,出台实施“助企撑企15条”“助企复工10条”“优化服务15条”“加快复苏16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36个复工复产小分队,“一企一策”帮助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供应链优势得以稳定,强化了东莞企业接单能力。迈思普公司近九成原材料都能在珠三角地区解决,保障了所有订单顺利落地。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让东莞外贸有了更强的抗风险能力。2019年,东莞外资企业内销4425.1亿元,占比已达36.5%。数据显示,东莞外贸依存度已从最高时的400%下降到目前的140%,加工贸易占比从最高时的超过80%下降到目前的37%。

  依托本地产业配套和供应链优势,东莞不少外贸企业从以前零敲碎打搞内销转向重点发力内贸。今年5月下旬,东莞市商务局拨付促进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专项资金,进一步支持出口转内销意愿强、业绩好的部分企业。

  总部位于东莞的广东思成智能玩具有限公司从事玩具产业多年,过去一直为欧美品牌代工,产品全部出口。“国内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但跟欧美家庭相比,玩具消费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公司总经理邹锦华告诉记者,正是瞅准了这块“蛋糕”,思成公司从2016年开始下功夫拓展国内市场,目前内销占比已上升到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今年1至5月,东莞外贸基本盘保持稳定,其中5月出口金额646.8亿元,环比增长17.7%。

  促转型,提升价值链

  月出货量300台,占据全球45%的市场份额,东莞市凯格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销售逆势上扬,靠的是过硬的技术优势。

  “受疫情影响,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客户订单有所减少,但像华为、中兴、比亚迪这些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对高精尖设备的需求更大了。我们顺势去中标它们的订单,替代国外供应商。”凯格公司董事长邱国良透露,今年上半年,仅这些大企业的订货就达203台,是去年同期的近3.8倍,预计公司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25.5%。

  “锡膏印刷机”是凯格精机的主打产品,通过涂抹可导电的锡膏,将电子元器件牢牢地粘在电路板上。“技术精度要求很高,印刷机的探针和电路板上的小孔必须严格对准,确保锡膏在孔里顺畅地流下去。”邱国良说,“如果流动不畅,锡膏涂少了,元器件会接触不良;涂多了或者位置有偏差,则可能导致短路。”

  凭借技术优势,凯格精机从初创时的一间小厂房成长为产值超过6亿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像凯格精机一样,越来越多的“东莞制造”正加快迈向“东莞智造”,并成长为行业翘楚。

  眼下,东莞正深入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引进院士工作站、创新团队、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外脑”,以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2019年,东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80家,相当于每天诞生7家。

  疫情带来的冲击,也是检验企业研发创新、技术积累的契机。

  自去年研发一款新型洗衣机以来,东莞市珍葆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在市场上力推,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新产品迅速走俏。这款加载了“超声波+电解+活氧”3种组合技术的洗衣机,能够快速杀菌消毒、去污除臭,正契合用户的防疫需求。珍葆公司董事长吴国昌说:“我们今年前5个月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25%,主要就靠这款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

  5G线路板和数据中心订单快速增长,今年前5个月实现进出口额5484万美元,同比增长18%——东莞森玛仕格里菲电路有限公司的这份逆势增长成绩单,得益于其持续多年加大研发投入,生产自动化率由70%提升至90%,产品技术精度大幅提高。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不会因为疫情冲击所导致的困难而降低经济发展质量要求,而是将更加坚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引导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产品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拓新路,壮大新业态

  短短3天的网络直播,吸引500多万人次观看,带来15万份订单……3月初,在全国拥有4000多家门店的“慕思床垫”由线下转战线上,走出销售困境。

  “面对疫情冲击,我们加快了数字化营销进程。”东莞市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姚吉庆说,春节后国内门店大多停摆,销量锐减。经过反复研判,公司决定试水网络直播,与技术服务商合作开发了平台,又发动经销商和各门店把平时积累的潜在客户导入直播间。“目前工厂已经满负荷生产,做的都是直播带来的订单。”

  立足产业集聚优势,东莞大力发展线上经济、平台经济新业态。

  东莞虎门电商产业园,人来车往,一派繁忙。作为服装服饰的重要生产基地,虎门镇拥有2300多家服装服饰生产加工企业、1000余家面料辅料配套企业,2019年销售额逾900亿元。

  “6万平方米左右的园区,已入驻300多家新型电商企业。”虎门电商产业园董事长王伟介绍,九成以上拥有自主品牌的服装企业正转向直播销售、抖音带货、网红带货、社群营销等,外贸企业则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电商平台拓展海外市场。

  两年前开始布局直播行业的东莞市奢姿服饰有限公司,如今已是当地服装业新业态的标杆企业。今年2月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时期,奢姿公司新增两个直播间,总面积近千平方米,聘用主播近20名。

  “现在网店八成订单来自直播转换,日销售额可达五六十万元。”公司负责人张隐介绍,为实现“周周上新”,公司组建了20多人的设计团队,每周推出三四十个新款式,依靠点击量、排名等大数据分析,卖得好的产品返单再生产;在生产端,原来100名工人的流水线拆分成若干个工作单元,每个单元只对应一两个新款。“款式变化快、小批量生产成为取胜之道,产品基本实现零库存,资金压力明显减少。”

  在东莞,以产定销、大批量、大库存的传统作业模式,正加快转向以销定产、多款式、小批量、零库存的柔性供应。5月初,东莞市牵手阿里巴巴等七大电商平台,搭建与本地特色产业对接平台,助力更多东莞产品走出去。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