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离家两步远,方便又挣钱(关注扶贫车间①)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离家两步远,方便又挣钱(关注扶贫车间①)

来源:人民日报2020-07-07 08: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扶贫车间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

  离家两步远,方便又挣钱(关注扶贫车间①)

  本报记者 阿尔达克 刘新吾 田先进 人民网记者 那 衣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兴办扶贫车间目的是扶贫,要坚持扶贫性质,向困难群众倾斜,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虽然收入不比进城务工高,但省去了住宿、伙食、交通等费用,还能照顾家庭,一举多得。

  扶贫车间对困难群众就业有何拉动作用?政府怎么扶助扶贫车间?如何调动企业、能人的积极性,参与建立扶贫车间?本版今起推出“关注扶贫车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助增收

  甩掉穷帽子

  过上好日子

  仲夏的午后,孩子们在村口玩闹,一片祥和景象。扶贫车间内,机器的嗡嗡声也在新疆和田市古江巴格乡赛克散村的村口响起。

  “你今天的裙子美得很,也教教我们怎么做呗!”7月4日,来到该村佳依服装厂扶贫车间门口,远远就听到了车间内传出的交谈和欢笑声。步入车间,只见屋内整齐地摆放着缝纫机,妇女们正在裁剪、缝纫、熨烫,有条不紊地赶制校服。

  顺着她们的眼光看过去,得知她们说的正是44岁的村民阿吉尼沙·阿布杜拉。她穿了一件新裙子,大家夸这件新衣服很合身,显得精神气十足,也想自己做来一件穿。

  阿吉尼沙2017年还是村里的贫困户。那时,全家靠阿吉尼沙一人开裁缝店的微薄收入来维持家用、供两个女儿上学。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家庭开支也越来越多,裁缝店收入不稳定,全家人的生活难以为继。“我们家成了贫困户,大家都在为我们操心。”阿吉尼沙想,赶紧把“贫困户”这顶帽子摘掉。

  当时一听说村里要建扶贫车间,阿吉尼沙第一个就报名了。因为会裁缝技术,在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她很快在这里就了业。2018年底阿吉尼沙甩掉“穷帽子”,并用自己攒下的钱住进了安居富民房。“在这干活一个月4000元,离家两步远,抬脚就挣钱。” 阿吉尼沙指着不远处一幢农家小屋说,那就是她家。

  在这个宽敞明亮的扶贫车间里,还有几十名像阿吉尼沙这样的女工忙得不亦乐乎,车间内充满了活力。

  谈到脱贫致富,阿吉尼沙越说越开心,头一偏,眉宇间有些得意:“我二女儿去年从和田职业技术学校毕业来车间工作,当上了车间管理员,又学技术又挣钱。现在党的政策好,只要勤劳肯干,我们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与阿吉尼沙一样,当地大部分妇女都曾面临着照顾家庭与就业增收难以平衡的困境,直到北京市海淀区于2018年投资88万元援建扶贫车间,将就业机会“送”到家门口,并在厂区里建立托幼所,免费托管幼儿,村里的劳动力被有效利用了起来。光是佳依服装厂就带动76名农村妇女就业,其中30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目前,和田市已建成投入运行扶贫车间厂房59座,解决了1542人就业,其中贫困户828人,2020年要新建厂房15座,预计带动700人就业。

  添技能

  手把手教学

  凭实力挣钱

  “仔细看看,这样浅的划痕,我们可以磨平的,就留下来。那个太深了,就得扔掉。”重庆市潼南区景裕电子科技公司扶贫车间,一名主管正在培训工人冯秀英,向她讲解如何辨别次品。

  村民冯秀英,曾因老人生病、孩子上学而致贫。此前,这家公司准备筹建扶贫车间,经人介绍,冯秀英来到这里上班。一开始,冯秀英在生产岗位,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键盘盖,操作比较简单,只要把键盘盖位置放好,机器加工后再拿出来就行。随着公司发展,生产规模扩大,车间需要更多检测人员。

  “我们工序很多,这个车间负责第二道工序。如果检测人员让次品进入下一个环节,那之后就白干了。”公司副总经理胡朝溯说,检测人员是车间的“守门员”,必须把好关。

  经过区里的审批,公司于今年5月正式创建扶贫车间,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于是,公司安排冯秀英“转战”检测岗位。公司每月培训两次,还安排主管手把手教她检测,辨别键盘盖划伤是否能够修复,在实际操作中提高准确率。

  现在,冯秀英已经熟练掌握检测技能,眼睛一瞟,双手一摸,她就知道产品是否合格。

  经过辛勤付出,冯秀英收获不少。她每个月收入4000多元,成功摘掉贫困帽,家里还盖了两层小楼,宽敞明亮。

  在创建扶贫车间时,公司扩招,冯秀英丈夫也来参加招聘,最终成功入职。“工作不累,赚得不少,公司还经常给我们发福利呢!”冯秀英工作很顺心,气色也越来越好。现在,两个儿子已经参加工作,她正在筹划怎么帮儿子找媳妇及买房结婚的事呢。

  不只是冯秀英夫妇,在公司扶贫车间,现有工人百余人,其中建卡贫困户32人,月收入均在4000元以上。

  近年来,潼南区实施精准技能培训提升工程,统筹动员全区培训机构开展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人员劳动技能。目前,已累计组织2.3万余人参加育婴员、电工、农作物植保员等职业技能培训,其中贫困劳动力2929人。全区累计创建就业扶贫车间4家,吸纳45名建卡贫困户就近就业。为巩固脱贫,今年以来,潼南区有关部门为建卡贫困户提供精准免费培训,开展技能培训31期,贫困人员参加培训511人次。

  扶志气

  告别等靠要

  重拾精气神

  一大清早,安徽省六安市中店乡管墩村的朱东华,就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里忙活起来。“快看看,这些都是我做好的箱包成品!”朱东华的喜悦溢于言表,“我原本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没啥本事,做梦也不敢想,自己缝制的箱包还能卖出去呢!”

  今年56岁的朱东华,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在外做着木匠装修的活,补贴家用,两个女儿也都已独立,日子过得说不上富裕,倒也还算安稳。2016年的一天,丈夫突然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脑瘤,家庭支柱的倒下,让朱东华一下子不知所措,整个人也渐渐变得消沉起来。“我又没啥技能,这以后的日子可咋过啊!”

  得知朱东华家里的变故后,村里的扶贫干部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通过评议等程序,朱东华家成了贫困户。

  “成了贫困户,政府就得照顾我们家吧!”“政策我不懂,只要我丈夫医药费有得报销就行。”……那段时间,只要有扶贫干部来串门,朱东华就会说点困难,提点要求,“我岁数大了,又没啥本事,政府给一点,我就花一点!”久而久之,朱东华有了“等靠要”思想。

  2019年1月,管墩村在上级部门的扶持下,设立了一家扶贫车间,主做箱包缝制,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我就是个农民,只会种地看菜园子,也不知道我去应聘人家收不收?”看到别人在家门口上班,还有工资拿,朱东华有些心动。帮扶干部听说她有这个想法,立刻与车间老板联系,推荐朱东华上岗。

  “当时担心分给我的活太难,不会做。”回忆起第一天上班的情景,朱东华笑着说,“没想到老板提前考虑到了我的情况,让我和同村的几个人从‘剪线头’做起,这个我会呀!”

  现在,朱东华每天工作6小时,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家里有事走不开的时候,还能把活带回家做。“感谢扶贫干部为我争取了这次机会,必须好好干!”朱东华激动地说,“靠自己劳动挣的钱,花起来心里就是踏实!”

  “我们两家住得近,之前跟她打招呼,都不怎么回应,就跟没听见一样,整天没精打采的。”说起朱东华的变化,扶贫车间老板雷长玉很有感触,“这几年工作下来,朱东华就如同换了个人,精气神可足了!她好学、肯学,不懂就问,手艺活不错,对于新来的工人,也很乐意帮助指导。”

  扶志以自强,如今,朱东华早已摆脱“等靠要”,干劲十足。在缝制箱包之余,她又开始养鱼,靠着自己的辛勤劳动,2019年底她家成功脱贫,如今日子也越过越甜。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