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黄河源头:千湖再现 生态好转
首页 >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责编:刘洋]

黄河源头:千湖再现 生态好转

来源:新华社2020-09-19 09:54

24小时热图
  •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 戏剧日里学戏剧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

黄河源头:千湖再现 生态好转

  玛多县境内野生动物。新华社记者吕雪莉 摄

  新华社西宁9月18日电(记者吕雪莉、李琳海)初秋时节,记者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城驱车前往黄河源头姊妹湖鄂陵湖、扎陵湖。一条砂石路引领前行,路两边目光所及,是一望无际的草原。

  刚出县城十来公里,路左侧草滩上,一群藏野驴带来惊喜。驻足远望,可以清晰地看到,6只藏野驴带着3只幼崽正在草地上觅食小憩。在它们不远处,正有一群斑头雁在草地间悠闲觅食。它们的身影与远山、河流、草原构成了一幅优美静谧的图画。

  “有水的地方就有鸟。”同行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马贵说。沿途,一群群水鸟或漫步滩涂,或群起飞翔。

黄河源头:千湖再现 生态好转

  玛多县境内的黄河美景。新华社记者李琳海 摄

  位于黄河源头的玛多县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核心区域。在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这里草原退化沙化严重,黑土滩遍地,鼠害猖獗,湿地萎缩,湖泊干涸,雪山消失,野生动物难觅踪迹。

  2003年-2004年间,黄河源头区域一度断流,素有“千湖之县”美誉的玛多生态红灯频频亮起。那时宽阔的河床整个裸露在外,河底一片黄沙。如今站在桥面上远望,碧浪翻滚奔涌而来,宽阔的水面上水鸟翻飞。

  马贵说,随着降雨和上游来水的增多,黄河源头区域近16年来再没有发生过断流现象。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说,2005年以来,青海省先后实施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和二期工程,特别是二期工程将实施范围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15万多平方公里扩大至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的39万多平方公里,以保护和恢复植被为核心,通过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与生态工程建设的有机结合,加强草原、森林、荒漠、湿地与河湖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

  黄河源园区是三江源生态变迁的典型代表。

黄河源头:千湖再现 生态好转

  玉树曲麻莱境内的约古宗列石碑。新华社记者李琳海 摄

  根据2000年卫星遥感影像资料,玛多县面积大于0.06平方公里的湖泊仅剩261个。而据最新的监测数据(《青海省2018年生态气象监测公报》)显示,玛多县湖泊数量由原来的4077个增加到5849个,黄河源“千湖奇观”再现。

  “这些年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了,尤其是藏野驴、藏原羚等动物增加明显。2018年,卫星遥感监测拍摄到了520匹的藏野驴大种群,还拍摄到了三江源旗舰物种雪豹。”黄河源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甘学斌说。

  生态好了,风沙小了,县城也变得越来越宜居。郭安静是玛多县公安局副局长,他1996年在玛多参加工作,至今已有25年。

  “以前每到春季这里风沙特别大,上班到单位仅100米的路,走下来浑身是土、满嘴是沙。”郭安静说,现在雨水多了,过去干旱沙化的地方也都长出了草,绿了起来。

  溯源而上,在300多公里外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麻多乡郭洋村境内,一泓清泉从约古宗列盆地发源、汇聚,东流而去。这里是黄河正源,海拔超过4600米。

  离源头10多公里的草原上,藏族老阿妈曲忠和儿女们在这里居住,她们家附近立着一块石碑,写着“黄河第一哨”,这里也是“黄河源头第一家”。

  老阿妈33岁的儿子各求几年前被政府聘任为草原管护员,负责管护周边草场、水源。

  曲忠家有2万多亩草场,养着80多头牦牛。但为了减少草场压力,保护源头区域生态,3年前,牛群迁往几十公里外的地方放牧,而源头这片草场则进行了围栏封育。

  “黄河源头海拔高,生活条件艰苦,但这里是一块圣洁的地方,父亲的遗愿也是希望我们祖祖辈辈都要守护好源头。我们一定会沿着祖辈走过的路,保护好源头这片净土。”各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