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财政电子票据全面推开了吗?改革落地情况如何?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财政电子票据全面推开了吗?改革落地情况如何?

来源:经济日报2021-01-13 08: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月1日起,公众可以直接使用财政电子票据作为报销凭证——

  财政电子票据全面推开了吗

  本报记者 董碧娟

  每当大家去医院就医,或者开学季交学费时,往往都会收到一张票据,这就是财政票据。它是行政事业单位的收款凭证,主要用于征收政府非税收入或者从事非营利活动,广泛应用于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

  为加快推进数字型政府建设,更好方便群众办事,我国在2018年底开始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经济日报记者从财政部综合司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这项改革,覆盖医疗票据、非税票据、捐赠票据等所有票据种类。

  根据财政部规定,财政电子票据和纸质票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自今年1月1日起,公众可以直接使用财政电子票据作为报销凭证,相关单位也可以直接使用财政电子票据开展财务入账和档案管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助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目前,这项改革落地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近日来到首个开展医疗电子票据改革的在京三甲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一探究竟。

  进入医院门诊楼大厅,记者看到一处海报架上写着“北大医院电子票据上线啦”“扫码取电子票不排队”的宣传语,并详细介绍了电子票据领取流程。

  在该医院财务办公室会议厅,3位来自医院财务及信息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改革过程:2019年3月起,医院多位工作人员周末无休加班加点,奋战两个多月,顺利完成了信息系统改造、测试及联调,对接到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当年5月底,他们成功开出了第一张医疗门诊收费电子票据,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出600多万张。

  “目前,电子票据主要应用于门诊急诊的自费患者。患者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支付,均可以方便地获取电子票据,并可以将其保存在手机中随时查看。”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进一步升级了信息系统,下一步准备在住院及医保患者中推进电子票据。

  “这项改革深受医院欢迎,大家在这方面动力十足。”3位工作人员均表示,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医院与外部其他单位的资金往来以及捐赠等均使用电子票据,真正体验了“非接触、零聚集、高效率”的好处,“此前为了长期保存纸质票据,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还面临安全隐患。电子票据给医院减了负,也给群众带来方便。这项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继续推动”。

  纵观全国其他地方,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也已快马加鞭推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试点单位,率先开出了全国第一张医疗电子票据;中国红十字会等慈善组织在疫情期间全面使用捐赠电子票据;武汉雷神山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程使用财政电子票据;北京在所有城区实施了道路停车收费电子票据改革;海南将财政电子票据全面纳入智慧海南政务一体化平台;深圳应用财政电子票据助力打造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等等。

  记者还从重庆市财政局了解到,自2018年推广电子票据以来,目前重庆已有2600多家单位使用了电子票据。在医疗电子票据方面,重庆更有90%的医疗机构已开始应用。与2019年相比,重庆市2020年的票据印刷费节约了60%。

  “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下,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大势所趋。”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认为,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规定还不尽统一,或者一些经办人员对电子票据仍心存顾虑,限制了这项改革进一步深化。“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推进底层数据集成共享,为财政电子票据推广应用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白彦锋表示。

  据了解,目前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了财政电子票据全国联网,可实现全国异地查验票据真伪,为医保、商业保险等异地报销打下了基础。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将推进财政电子票据入账报销与应用试点工作,尽快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开具、流转、传输、报销、入账与归档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同时,将医疗电子票据运用到医保报销、商业保险报销中去,打通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财政部还将继续推动各地使用全国统一的财政电子票据式样、数据规范和接口规范,推进全国联网工作,实现与全国统一的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做到一个入口查验票据真伪和查询票据状态,实现全国异地报销异地查验。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