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这一最高原则和根本保证,习近平反复强调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这一最高原则和根本保证,习近平反复强调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2021-01-15 12:12

  2021年1月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强调,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我国制度优势的根本保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党建网微平台与您共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

  ——2019年1月1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强调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2020年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站得稳、靠得住,最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各项工作中毫不动摇、百折不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这是对大家党性的考验,也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强调

  不断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强调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我们要求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坚决扭转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现象,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中央相关部门、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把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完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并严格抓好执行,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020年6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