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习近平的信札丨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广阔空间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的信札丨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广阔空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01-15 20:22

  近日,习近平主席复信美国星巴克公司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鼓励其与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星巴克等美国企业和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2020年11月,总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在江苏昆山正式破土动工。这是星巴克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笔也是其在亚太市场的首次生产性战略投资。

  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星巴克等很多外国企业毅然选择 “到中国去”“扎根中国”。

  “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习近平多次强调,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服贸会、第三届进博会以及外资来华高涨的热度再次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新发展格局能为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机会。

  据统计,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993.8亿元,同比增长6.3%。外商投资对中国经济信心不减,持续加码。

  在复信中,习近平指出,希望星巴克公司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2020年,日本著名连锁书店选择落户成都,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丹麦潮流服饰品牌进驻中国;2021年,星巴克计划在中国开设的新店数量近全球新开店总数的一半……

  中国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2017年以来,中国连续三年修订全国和自贸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2020年9月30日,《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办事指南》和《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构名录》公布......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日趋完善,为外商投资提供了保障。

  截至2020年11月,星巴克在中国内地的近190个城市已拥有超过4700家门店,在刚刚过去的2020第四财季更是史无前例地创造出全新的季度开店纪录。

  2020年,总部位于法国的全球化电气企业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布局步伐继续加快,不断加大对创新和生态体系的投入,宣布了在厦门、北京、西安等地新的投资......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显示,近70%受访美国企业对中国未来5年的市场前景抱有信心;中国英国商会的调查显示,44%的受访英国企业表示2021年将增加在华投资;中国日本商会调查同样显示,逾四成受访日本企业未来一两年计划扩大在华业务……一系列数据充分反映了外国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加大在华投资的意愿。

  近日,一架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起飞的“车厘子专机”,经过长途飞行抵达中国。

  中国14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是世界寻找新动力、开拓新空间的发展机遇所在。

  大市场孕育大机遇。“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习近平的发言铿锵有力。

  中国消费市场,不仅有量的扩大,更有质的提升。从以前人们更多关心的是“有没有”,现在更注重“好不好”,人们的消费偏好从“越便宜越好”向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转型,这为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提供更多潜在机遇。

  从特斯拉成为首个在中国落地的外资独资新能源车企到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在江苏昆山正式破土动工,中国14亿人口大市场和不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成为吸引外国企业加大在中国投资的源源动力。

  半年前,习近平在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的回信中指出,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的重大政策举措,为中外企业投资发展提供更完善的营商环境,开辟新机遇新前景。

  2021年,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发展将迎来更加广阔的空间。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资料丨杨彩云

  视觉丨江雨航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