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1年省级两会今起拉开大幕 各地年度成绩单将亮相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2021年省级两会今起拉开大幕 各地年度成绩单将亮相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1-17 07: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7日电(郎朗)17日,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开幕,2021年省级地方两会也将就此拉开大幕。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外界关切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将亮出怎样的年度成绩单。此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地方版的发展蓝图如何规划,亦备受瞩目。

  省级两会:一些地区缩短会期、严控会议规模

  按照惯例,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每年年初集中举行的省级地方两会,历来都是外界观察中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

  从各地公布的信息来看,今年大多数省份将省级两会的时间定在1月中下旬。不过,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近期,一些地区调整了会议召开时间,并对会期进行压缩,严控会议规模。

  例如,1月11日,河北省决定推迟原定于1月25日召开的省级人代会,具体开会时间另行决定。随后,辽宁省也宣布,适当推迟召开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具体开会时间另行决定。

  会议时间方面,目前,北京方面就已经宣布,人代会将压减会期和口头报告时长,正式会期拟压减为4天半,为保证代表审议时间,每次全体会议时长控制在1.5小时以内。

  再如,今起就正式进入“两会时间”的河南,往年该省政协会议会期一般是5至6天,今年会期压缩至3天半。

  特殊之年:各地将亮出怎样的成绩单

  又到各地的“两会时间”,政府工作报告无疑是备受舆论关注的焦点。按惯例,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亮出各地过去一年的发展成绩单,并公布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

  刚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世界,而中国经济在经历下挫之后,成功实现“V”字反弹。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世界经济展望”,并指出中国将是202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中国的复苏速度快于预期”。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随着2021年省级两会开幕,各省份将交出怎样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无疑备受瞩目。

  此前,包括云南、安徽等地在内的多个省份,都通过不同形式,对政府工作报告公开征求意见建议。诸如住房、教育、食品安全、医疗、养老等,都是各地征求意见建议的关键词。

  开局之年:各地如何规划发展蓝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地两会对地方发展作出的新布局,外界瞩目。

  去年10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些重要目标由经济、科技、市场、教育、文化、法治、生态等众多领域一个个具体目标组成,共同勾画出面向未来的目标路线图。

  在去年底,各个省份陆续审议通过了本省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诸如区域经济、都市圈、扩内需、双循环、核心技术突破等,被各地频频提及。

  在今年省级地方两会上,在这些关键领域,各地将拿出什么具体发展举措,值得期待。

  各地严抓疫情防控 强调会风会纪

  眼下,各地的省级两会即将密集召开,而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防控压力较大。

  基于这样的背景和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省级两会,多地都特别加强了防疫方面的部署,强调要控制会议规模,做好防护工作。

  例如,今起开幕的河南政协会议就明确,将严控会议规模,减少上会媒体,虽然在会议期间将继续举办“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但次数由往年的两次改为一次。

  甘肃省人大方面也明确,要周密组织做好各类参会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同时,要从严格会议规模、压缩工作人员数量、提前准备防疫物资、做好会场和住地宾馆消毒等方面,全面过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高效务实做好大会疫情防控筹备工作,确保大会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遗漏、零风险。

  此外,会风会纪历来也是省级两会重点强调的内容。

  例如,北京的人代会明确提出,大会将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严明会议纪律,确保大会风清气正。严格落实大会出席要求,严格执行请假制度,确保大会出席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勤俭办会。(完)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