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央视快评】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央视快评】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来源:央视网2021-01-17 09:19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文章指出,要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全面把握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辩证分析由此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提高驾驭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科学规划“十四五”时期和新发展阶段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辩证思维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辩证思维的重要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尤其需要我们增强辩证思维,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危与机,统筹国内和国外,认清优势和不足,兼顾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不断开拓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的新境界。

  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阶段,我们既要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更要看到我国具有育新机开新局的优势和条件。疫情全球大流行、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世界格局调整等外部环境,国内产业瓶颈、城乡差距、民生短板、资源和环境约束等内部问题,构成了新挑战。同时,我国制度体制的强大优越性、产业和科技变革契机,超大规模市场、唯一一个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国家等有利条件,构成了新机遇,时与势都站在我们这边。

  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调节与中长期发展。要善于运用“两点论”,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强调“重点论”,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还要积极实现矛盾的转化,学会危中求机,努力转危为机,从量变到质变,从经济的“高增速”向“高质量”阶段迈进,以科技创新、深化改革、高水平开放等有力举措激发新动能、新活力。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们要深刻领会并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增强辩证思维,提高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波涛汹涌的时代大潮中,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驾驭中国巨轮劈波斩浪、浩荡前行。

  央视评论员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