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挖盲盒、“古钱币”巧克力 河南博物院为何如此会玩?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挖盲盒、“古钱币”巧克力 河南博物院为何如此会玩?

来源:工人日报2021-02-28 07: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视线】挖盲盒、兑“古钱币”,河南博物院真会玩

  “奔着考古盲盒来的,没想到又被‘古钱币’巧克力圈了粉。”

  “买回去收藏吧,真舍不得吃掉。”

  继“考古盲盒”火爆网络之后,春节期间,河南博物院推出了“考古盲盒”新年限量版“来自河南博物院的红包”,在已有馆藏古币仿制品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枚“压胜钱”仿制品,同时上新了一款能吃的“古钱币巧克力”,再度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感受到“一抔土的情怀”

  “这款巧克力包含10种院藏‘古钱币’,涉及春秋、战国、西汉、新莽、北宋、北齐等时期,造型各异且精美,可以说是古钱币科普的入门级‘教科书’,不仅有创意还实用。”对于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来说,“古钱币”巧克力成为“爆款”,她并不意外。

  不过,在河南博物院众多文创产品中,最火的依然要数考古盲盒,为了应对春节,从2月10日开始在线上一次性上架12000个,截至2月15日已经售罄,线下每天推出500个预约号,每人限购3个,仍旧卖到脱销。春节过后,考古盲盒又恢复了每晚8点上架,分分钟被秒杀的常态。

  河南博物院推出的“考古盲盒”的用材与市面上同类型的产品有所不同。用来包裹“文物”的土含有古都洛阳北邙山的土壤,体验者们收到产品时,表面来看其实就是一个“土疙瘩”。

  也正是这种“不知道会挖出什么”的未知性,给了大家更多消费刺激与参与感。

  “我们就是要让大家感受到‘一抔土的情怀’,在细细挖掘过程中,体味中原文化的魅力。”宋华说。

  将科普贯彻到底

  “手套那么一戴,考古专家那感觉来了,在家里也可以挖文物!”

  “买考古盲盒是一份快乐,拆开的过程还得到第二份快乐。”

  许多网友在网上分享自己的“考古”过程,小铲子一铲,小刷子一刷,手法不输专业人士。

  作为河南博物院推出的王牌文创产品,“考古盲盒”将“动态文创”的概念贯彻到底。

  与普通盲盒不同,考古盲盒跳脱了传统盲盒“拆盒即结束”的设置,不仅将考古发掘融入了“拆盒”过程,更将考古“战利品”带入到一个更大的游戏中,非常符合年轻人求新求异的探索性和娱乐性的消费心理。

  据介绍,盲盒里精美仿制的青铜器、元宝、小铜佛、铜鉴、银牌、银元、玉器、纪念牌、刀币、陶器等“奇珍异宝”,通过多道工序,进行“做旧”,尽可能呈现文物出土时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考古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样工具洛阳铲也得到了体现。盲盒里的微型洛阳铲外观呈金色,还雕刻了花纹,几乎是按比例缩小复刻的。

  包装改了12稿、版本更新6次、翻模20多次……“无论是文案、包装,还是内部设计,我们都有精益求精的空间。”宋华表示,“‘考古盲盒’的‘盲’是科普文化之意,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最初猎奇探宝逐渐转变成现在热衷探寻宝物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考古盲盒’真正实现了它的科普价值。”

  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好的文创产品在拿到手的时候,一定要能讲得出故事,有说头,有辨识度,有记忆点。”中国文字博物馆文化产业部开发科科长杜华说,卖出去的产品要和公众产生情感连接,让人愿意向外“安利”,自觉或不自觉地起到对文物的宣传和推广作用。

  “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年轻人正逐步成长为文化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对中华文化的价值认同感,让国风玩具获得了庞大的市场。而‘考古盲盒’的火爆正是彰显了传统文化的魅力。”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说,文创产品要想被市场所接受,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背后的文化和创意。

  “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让冷门偏门的考古热起来、被公众熟起来。”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把“考古发掘”从被动学习变为有趣的主动探索,吸引着年轻人通过另一个角度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拉近他们和历史文化的距离。本报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董君亚 许梦圆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