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一报道 | 从习主席署名文章里的生动故事,看中非合作的丰富内涵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第一报道 | 从习主席署名文章里的生动故事,看中非合作的丰富内涵

来源:新华社2021-07-22 08:26

  2018年7月,在对塞内加尔和卢旺达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塞内加尔《太阳报》和卢旺达《新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及多个中非合作的生动故事。

  以人民为中心,深化伙伴关系,成果惠及人民。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理念,同非方领导人共同擘画中非关系发展蓝图,引领中非合作向前迈进。

  在习近平主席的关心下,一批批看得见的惠民项目稳步落地,成为中国同非洲乃至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见证——

  在塞内加尔西部久尔贝勒大区,村民姆巴凯·迪奥纳已告别每天赶4小时马车去村外拉水吃的日子。受益于乡村打井项目,包括他在内的200余万塞内加尔民众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享有干净的饮用水。

  “再也不用长途跋涉去取水了,也不用发愁雨季水质差了!”迪奥纳难掩喜悦之情,“中国朋友给我们村修了三个取水点,还有供牛羊喝水的饮水槽。”

  项目承建方中地海外塞内加尔子公司在塞内加尔共建设集中供水点978处、水车取水点169处、牲畜饮水槽193处,解决了200余万当地民众吃水用水问题,同时为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提供水源保障。

  2019年7月15日,在塞内加尔中部坦巴昆达大区一处村庄,当地村庄的儿童在刚刚建好并灌满干净井水的牲畜饮水槽戏水。

  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表示,乡村打井项目将彻底解决塞内陆偏远地区用水难问题,为促进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塞方感谢中方想塞方之所想、急塞方之所急。

  汩汩的泉水里涌动着友谊和真情。在喀麦隆,中方承建的克里比深水港正带动当地发展物流和工业园区;在尼日利亚,中企承建的拉伊铁路顺利通车运营……中国基建给非洲人民带来了便利,也给当地发展注入了活力。

  如今在“千丘之国”卢旺达的300个村庄里,屋顶上可以“看”世界的黄色“小锅盖”已成为当地小朋友记住中国的标记。

  这是中国援非“万村通”卫星数字电视项目安装的接收天线。2019年5月,“万村通”卢旺达项目竣工,300个村庄的900处公共场所和6000户家庭接入了免费卫星电视。

  卢旺达时任地方政府部长弗朗西斯·卡博内卡表示,“万村通”项目将在卢旺达全国范围内提高电视普及率,帮助卢旺达人了解具有教育意义的全国性和国际性活动及节目,从而帮助卢旺达人开阔眼界,改善生活水平。

  “万村通”项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旨在为非洲国家的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

  2018年8月14日,在乌干达瓦卡里坞学校,学生们在一起看电视。

  这一项目为非洲偏远地区民众“打开”了新世界。“太棒啦!我们村子也能看到电视节目了,我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了!”卫星电视进村时,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姑娘索菲亚兴奋不已。

  据项目承建方中国四达时代集团介绍,截至目前,“万村通”项目已整体完成逾八成,近20个非洲国家已结束项目验收。

  从“万村通”项目到中非青年大联欢,从中非智库论坛到中国非洲研究院……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中非人文交流日益频繁,双方情感纽带不断拉紧,为中非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养。

  “用中国技术,以往10天工作量现在2天完成!”与当地传统水稻直播栽培技术相比,中国专家带来的抛秧栽培技术可大幅提高种植效率,卡里姆·凯塔对此赞不绝口。

  凯塔是一位刚刚退休的塞内加尔农业部农技人员,过去10年间一直和中国援塞农业组专家共事。“中国技术带来的好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为促进塞内加尔水稻产业发展,退休后的凯塔仍继续向当地稻农推广抛秧栽培技术。

  塞内加尔农业部培训司官员努阿·库禾曼格高度赞赏中国农业组的工作。他表示,农业合作一直是两国双边合作中重要且关键的一环。塞内加尔是个农业国家,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如何让农民学会并使用先进的农业技术,脱贫致富,关系到塞内加尔未来的发展。

  2017年起,中国政府开始实施援塞内加尔第六期农业技术援助项目,派遣农业技术专家指导塞方进行水稻和蔬菜种植。

  从派遣农技专家到设立鲁班工坊,从设立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到组织研修培训……中国同非洲不断加强发展经验交流,为非洲持续发展赋能助力。

  行动与成效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真实亲诚是中非合作最鲜明的底色。

  八年多来,越来越多的非洲民众因中非合作拥有了色彩斑斓的梦想、拥有了机遇丰富的未来;八年多来,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非团结协作、紧密携手,不断丰富双方合作的时代内涵。

  2021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在塞内加尔召开,双方将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非人民。

  出品人:周宗敏

  策划:陈贽、应强

  监制:冯俊扬、魏建华

  统筹:谢鹏、杨骏、闫珺岩、蔡施浩、王小鹏、朱绍斌

  记者:邢建桥、吕天然

  文本:张曼

  摄影:埃玛·休斯敦

  编辑:蔡施浩、王雅晨、刘阳、张涛

  视觉:陈杉、党琦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