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道光,照亮前行之路——井冈山精神述评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道光,照亮前行之路——井冈山精神述评

来源:新华网2021-07-22 08: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南昌7月21日电题:这道光,照亮前行之路——井冈山精神述评

  新华社记者赖星

  90多年前,井冈山茅坪八角楼。一根灯芯的微光,穿透漫漫长夜。

  这是井冈山茅坪八角楼毛泽东旧居(2017年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油灯下,毛泽东同志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篇,闪耀着“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之光。

  这道光,指引中国共产党越过万水千山,创造百年辉煌;这道光,跨越时空,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拼版照片:这是江西省井冈山市神山村村民的笑脸合集(2020年7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一)

  黑暗中,中国共产党人点燃了让中国走向光明的火种。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纷纷受挫。尽管有人悲观失望,有人不辞而别,有人叛变投敌,但坚定的共产党人依然高擎火炬前行,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毅然决然团结战斗在井冈山红旗下。

  卢德铭,秋收起义总指挥,牺牲时22岁;

  张子清,红四军第11师师长,牺牲时28岁;

  王尔琢,红四军参谋长,牺牲时25岁;

  ……

  这是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2017年9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大厅内,镌刻着一排排烈士姓名。仅仅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共有4.8万余人牺牲,平均每天近60人献出生命。

  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因为信仰,革命先辈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生命有限,信仰永恒。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考察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信仰如光,为信仰而奋斗的人,就是追光者。

  在脱贫攻坚战中,包括井冈山革命老区遂川县珠溪村村支书邹齐胜在内的全国1800多名党员、干部牺牲。

  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的危急关头,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健康献出宝贵生命。

  这是江西省井冈山市神山村一景(2020年7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二)

  当时一系列接连的失败证明,以城市为中心的革命道路,在中国根本走不通。

  革命之路,何去何从?放弃攻打城市,转战井冈山!毛泽东踏出的这一步,成了中国革命崭新的起点。

  在井冈山,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中国革命现实,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道路。

  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革命如此,建设和改革也如此,都必须从实际出发,敢于开辟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2017年2月,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井冈山的历史开启新篇章。

  初心如磐,砥砺奋进,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在险滩激流中开辟出崭新航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站在2021年瞻望未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坚定——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游客在井冈山参观“胜利的号角”雕塑(4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万象 摄

  (三)

  有人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愈挫愈勇的政党,具有脱离险境的神奇力量,不断创造出让人难以置信的传奇业绩。

  在井冈山,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严酷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中,成功做成了一大“奇事”——“一国之内,在四围白色政权的包围中,有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红色政权的区域长期地存在,这是世界各国从来没有的事。”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正是因为有了艰苦奋斗这一件重要“法宝”。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

  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井冈山市充分意识到,财政总量小、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等是井冈山最突出的短板问题。若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井冈山就必须在“十四五”期间加快步伐、打牢基础,因此“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都略高于江西省、吉安市目标要求。

  “这些目标既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奋斗姿态,又符合井冈山的发展实际,只要我们加倍努力,完全可以实现。”井冈山市市长焦学军说。

  人以奋斗而立,党以奋斗而兴,国以奋斗而强。

  今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征途漫漫,只有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才能继续创造新的传奇业绩。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红军宣讲团”的成员周煜菡给前来参观研学的学生们进行义务讲解(5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四)

  五百里井冈,青山莽莽,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巍然屹立。

  1928年8月,国民党反动派的四个团向井冈山进犯,在根据地群众帮助下,红军以不足300人的兵力打退近6000名敌人的进攻,创下以少胜多的奇迹。

  “力量对比如此悬殊,红军为什么能够赢得这场战斗?”不少游客问。

  “答案就在于党和红军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充分发动群众,筑成了一道不可战胜的铜墙铁壁。”一旁的讲解员回答道。

  江西井冈山茨坪(2021年4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无论时光流转,始终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共产党人不变的本色。

  从“为人民服务”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标尺,以人民“看得见”的初心使命、“用得好”的民主制度、“信得过”的党群关系、“能管用”的监督机制,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

  站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向前迈出更大的步伐,14亿中国人民携手迈入现代化社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将是人类历史上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

  “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70余年前,美国记者白修德和贾安娜在《中国的惊雷》一书中的感言,用来解释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同样贴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江山壮阔,大道光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不朽井冈山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