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三尺岗亭里的坚守

来源:光明网 
2018-03-05 15:34:3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煜

三尺岗亭里的坚守

  寒来暑往,日复一日,三尺岗亭内的收费员用一张张笑脸迎送过往车辆,以细心、坚守保障人们的出行畅通(资料图片)

  春节期间,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而在高速收费站里,节假日却是最忙碌的阶段。2月26晚,农历正月十一,结束了连续半个月的值班,广西百色高速公路收费员韦艳颖准备回家探亲。韦艳颖在高速收费站工作了7年,春节期间的行车高峰和值守对她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高速公路收费工作是高速公路运营的基础工作之一,不仅工作量大,时间久了也会让人感觉枯燥无味。韦艳颖所在的罗村口收费站位于广西、云南的交界处,这里四面环山,远离城镇;加上地处交通枢纽,这个收费站更加繁忙,日均车流量达6000辆次、日货运量也超过了20万吨。

  “收费看似简单,要做好却不容易。”韦艳颖说,开始也觉得收费岗亭里的工作就是打票、起杆,结果上班第一天就碰了壁。后来,韦艳颖每天下班都会查看自己的收费视频,自省自察。“和很多同事一样,我也准备了小本子,把工作中出现的差错和疑难问题记录下来,然后分析总结,争取不再出错。”

  点钞是岗亭里收费员的重要工作,不仅要求收费员迅速零找、打票,还要精准地验钞。“业务不熟就学,点钞不快就练。”去年7月25日,韦艳颖累计收费无差错额达80000030元,成为了广西第一位连续收费八千万无差错的高速公路收费员。“同事开玩笑说,‘假设1千万都是百元大钞,大约0.15吨重,8千万就是1.2吨’。从那以后,大家都喊我‘吨姐’。”韦艳颖演示着点钞技巧时腼腆地笑了。

  近年来,罗村口收费站涌现出了一大批“收费能手”:广西第一位五千万、六千万收费无差错收费员都在这里。“每位收费员的发展都离不开良好的成长环境,我们2015年时还荣获了‘最美中国路姐团队’。”罗村口收费站站长徐杰说。

  “微笑服务成为常态”,这句话在百色的各个高速收费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与罗村口收费站相距不远的那桑收费站,是去年百色当地微笑率达100%的4个收费站之一。“即便面对繁重工作和部分司机的不理解,我们的收费员也要坚持微笑服务。我们觉得,身在他乡的司机带着一身疲惫和一路寂寞来到收费站时,或许收费员一个会心微笑、一声亲切的问候,都会让他们有种回家的感觉。”那桑收费站站长冉顺说。

  目前,百色高速收费站建立了微笑服务红、黑榜,通过正反激励措施,推进收费服务管理的全面提升;那桑等收费站还开展了“寻找最美微笑司机”活动,带动“员工—司乘人员—社会大众”三个群体的互动微笑。去年,百色高速收费站的整体微笑率达97.68%,比去年增长了3.66%;服务有理投诉也大幅下降,从2016年9起降到2017年1起。

  寒来暑往,日复一日。三尺岗亭内的收费员每天都在感受着“五味”故事,用一张张笑脸迎送过往车辆,以细心、坚守保障人们的出行畅通。“既然立足在服务行业,就要在服务方面做好文章。”谈及高速收费站的服务文化,百色高速运营公司董事长黄剑深有感触,他介绍道,为了做到运营管理、文化建设两手抓,他们结合地域特色和区域高速公路特点,以“西南标杆,行业品牌”为愿景,坚持“感动使用者,成就奋斗者”的使命,推进“让微笑成为常态,让安畅成为常态,让洁美成为常态”服务“三常态”建设,重点打造“壮乡红”服务文化子品牌,不断推动高速公路服务水平的稳步提升,让越来越多的司乘人员感受到高速服务的温暖。(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通讯员 钟贵 梁馨文)

[ 责任编辑: 杨煜 ]  2018-03-05 15: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