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从追捧经典到多元融合 中国舞蹈将大有作为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从追捧经典到多元融合 中国舞蹈将大有作为

2018-11-28 09:52来源:光明网

  【艺术之花 绚丽绽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从上世纪80年代《睡美人》等经典舞剧的热烈复演,到如今广场舞成为全民健身“王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舞蹈艺术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日前,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在接受专访时,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舞蹈的变迁与成就,表达了对未来中国舞蹈事业的希冀。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从追捧经典到多元融合 中国舞蹈将大有作为

  从复演经典到突破反思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舞蹈艺术取得了非常大的变化,可以叫做翻天覆地。人们从上世纪80年代热衷恢复经典剧目演出之后,经过了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就是反省,以及突破某一种艺术风格的限制这一过程。希望用舞蹈艺术表达改革开放开始之后,整个中国社会的一种全新的心态,而且希望用舞蹈艺术去反思我们过去曾走过的道路。这个时候,像古典舞的程式化的动作语言就受到了挑战。因为程式化的语言,它常常是固定的表达方式,当去表达真实的人物情感的时候,就会碰到问题。人物的真实情感常常受到限制,在这个时候,整个中国舞蹈界就发起了一场巨大的语言革命。这个革命是非常有胆量的,而且有很多的波折,但是至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所以今天的舞蹈艺术在语言这个层面上极大的解放了,极大的放开,今天的舞蹈语言可以多种多样的融合在一起。

  用舞蹈诠释生活表达思想

  另外一个,舞蹈艺术和我们当下的人的情感更好地沟通在一起,这个也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就是说,舞蹈它可以变成一个热闹的场面,也可以很深地走进人的当下的生活,它是可以用很生动的人体语言去揭示非常复杂的细腻的深刻的人性。

  当然,40年来,我们的舞剧,我们的舞蹈艺术也还有需要提升的部分,就是怎么样去更好地完成艺术创作的任务,创作艺术的高峰。当然,除专业艺术创作之外,从整个社会层面来看,我们的舞蹈也在蓬勃发展,这也是一个巨大的亮点。无论是少儿舞蹈,还是中老年舞蹈,以至于广场舞,我们中国舞协所推出的百姓健康舞,在全社会都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中国舞蹈事业将大有作为

  所以,我想40年来,中国的舞蹈艺术获得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获得了巨大的成长。未来,我想中国舞蹈可以完成这样的任务,就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开掘以及其当代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上,我觉得一定是大有作为。舞蹈艺术是一门不用语言翻译的艺术,所以在未来的中国文化走出去,在传递中国文化的精髓,在确立中国文化的自信心,在同国际友人文化交流方面,舞蹈是可以起到担当作用的。(宫辞 王丽媛)

[责编:宫辞]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