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线调查】全国唯一千亿级“茶叶”如何长成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一线调查】全国唯一千亿级“茶叶”如何长成

来源:经济日报2020-01-14 10: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国产茶的省份很多,小小的一片茶叶支撑着多个地方的产业发展,茶产业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这些“茶叶之乡”中,福建尤为突出。

  2018年,福建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1035亿元,规模位居全国首位。目前更是全国唯一茶产值过千亿的省份。作为茶产业大省,有人说,其成功之处在于率先倡导茶园不用化学农药,大力推进茶产业绿色发展;有人说,是茶品牌做得好,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茶道”。到底福建“这片叶子”有何不同之处?

  “闽中茶品天下高。”这是古人对福建茶的赞誉之词。时至今日,茶仍然是福建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

  受益于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悠久精湛的加工技艺和风格各异的茶叶品种,福建的茶叶可谓“多姿多彩”: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福鼎白茶、福州茉莉花茶、正山小种、坦洋工夫……

  有了这些各领风骚的茶叶“众星捧月”,2018年,福建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1035亿元,规模位居全国首位。茶叶已经成为福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载体,成为全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

  一片叶子如何能造就一个千亿级规模的产业?福建茶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有哪些可圈可点的“茶道”?迈上千亿级新台阶后,福建茶产业如何再上新台阶?

  福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坚持推进产业和生态协调发展。图为景色优美的福建安溪铁观音生态茶园。 (资料照片)

  吹响冲锋号

  2019年12月初,尽管不是采茶季,但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依然在茶园里忙碌着。

  2019年,武夷山降水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持续干旱。这一旱情的持续,或许会让明年的茶叶减产。不过,何一心更关心的,是茶园里套种的苗木能不能挺过去。这些天,趁着天气比较暖和,他抓紧组织员工,把已经枯死的树木拔除,并补种上新苗木。

  2001年,对茶叶还一窍不通的他,仅仅因为喜欢武夷山的山山水水,就在当地投资1800万元建设生态厂区及生态茶园基地,并在茶园里搞起了“小造林、大造景”的生态环境建设,套种了1万多株树种。仅2018年一年,他在种树上的投资就超过500万元。

  “有了这些树,有利于水土保持,而且鸟类有栖息之所,生物多样性能得到保护。”何一心说。

  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苏峰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年来,随着茶叶市场行情高涨,农民种茶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不过,个别地方无序、违法违规开垦茶山的行为有所增加,一些不适合开垦的山区也被毁林种茶,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福建各个茶叶主产区都将生态保护优先作为茶产业发展的一条红线,多地开始整顿治理毁林开垦种茶等非法破坏林地的行为。

  “对于茶叶发展而言,目前不应继续鼓励扩大种植面积,而是要保护好绿水青山,实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平衡。”福鼎市委书记刘振辉说。2018年,福鼎市专门发文,明确严禁违法违规开垦山林。

  武夷山市也于2018年启动了整治工作,决定对2008年12月以后所有违法违规开垦的茶山进行彻底整治,并对整治不力者严肃问责。

  在铁观音主产区安溪县,首创实行了“山长制”,对高坡度、低海拔等不适宜茶树生长的区域实行退茶还林还耕,锁住茶山水土资源。2014年以来累计植树造林15.29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5.77%,茶山大生态保护效能持续提升。

  “我们提出茶产业绿色发展理念,就是要推动茶产业由过去的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真正实现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说,为推进茶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福建印发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八条措施的通知》,明确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推进产业和生态相协调。对于毁林种茶,以及在坡度25度以上及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的山地新开垦茶园的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打击。

  中国白茶第一街位于福建省福鼎市点头镇闽浙茶花交易市场,这座建于1998年的白茶交易市场,是闽浙边界最大的茶叶市场,每年产茶季日交易量达200多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薛志伟摄

  筑起防火墙

  一杯绿色健康好茶,必须从茶农茶园源头抓起。对于茶叶而言,只有严守质量安全的底线,才能赢得市场的充分信任。

  安溪县供销联社副主任詹良德告诉记者,安溪把茶叶质量安全作为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的生命线。为进一步强化涉茶农资监管,安溪县整合5家经营公司及旗下258个经营网点,组建安溪县新合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统一经营全县农资产品,并由县供销联社集中统一管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通过“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安溪县把农药生产企业、农民使用农药情况和监管部门一同纳入信息化监控平台,通过农民手里的农资购买卡,政府部门就能及时掌握农民使用农药的情况,并指导农民合理用药。

  “只要茶农的账户出现农药交易异常,系统就会自动发出预警信息,相关执法部门将对茶农的茶园进行重点监测,一旦发现茶农从非法渠道购进不合格农药,将立即予以阻止,情节严重者还要追究法律责任。”詹良德说。

  在福鼎市点头镇,镇长张龙贵告诉记者,点头镇是福鼎市白茶生产最集中的乡镇之一,全镇共有茶园36676亩。为确保茶叶的质量安全,点头镇加快推进了茶园基地化建设,推行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并在翁溪、柏柳、举州等3个村整村推进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试点工作和后井村生态茶园管理试点工作。

  张龙贵所说的“统防统治”,是福建省为确保茶叶质量安全、推动绿色优质产品供给的一项重要举措。黄华康告诉记者,福建省在持续建设生态茶园的基础上,全面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推进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替代使用化学农药,推动病虫害统防统治替代家家户户分散式防治模式。

  “统防统治不仅防治效果更好,质量安全更有保障,茶农的农资负担也进一步减轻了。”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传说,在茶园基地建设中,品品香和30多家茶叶合作社、家庭农场共同组建现代茶产业联合体,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与合作社、小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关系,带动茶农分享茶产业链增值收益。

  李学进是福鼎市磻溪镇南广村广元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的所有农资都由品品香统一提供。这些农资中,有些是免费的,有些只收取一半的费用。折算下来,农民的农资成本能减少30%左右。而且,如果茶农的茶叶质量能达到欧盟标准,品品香在收购时还会多给20%的奖励。10多年前,茶农一亩茶园的茶青收成只有1000多元,现在一般都在1万元以上。

  “这种联合体的构建,有利于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既从源头上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也能更有效地促进茶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苏峰说。

  “通过强化科技服务,福建采取了生态调控、农艺改良、物理防控、生物防治等措施,在全国率先倡导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目前全省不用化学农药绿色示范茶园已经超过100万亩。”黄华康说,“茶叶不打药,打药没人要”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福鼎六妙白茶公司建成的中国首家智慧数字化原产地标准白茶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摄

  打牢奠基石

  武夷山市星村镇桐木村有着450年的红茶历史,是世界红茶的发源地。这里植被丰富,山高谷深,土壤肥沃,远离污染。武夷山正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元勋祖上世代居住在此。他说,这里四面环山,只能靠山吃山,以种茶制茶卖茶谋生。

  2000年前后,国内红茶市场凋敝,全村有三分之二的茶园荒废。看到这一局面,江元勋很不甘心。他开始改进制茶工艺,改制乌龙茶,帮助乡亲们消化茶青。幸运的是,一位有机食品专家发现桐木村的茶叶是天然有机茶后,帮助江元勋做了有机茶认证,还把他介绍给了海外客户。就这样,江元勋的红茶打开了销路。

  2005年,江元勋在友人的建议下,带领团队在传承红茶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上,通过创新融合,研发出高端红茶金骏眉,改变了传统红茶“浓、红、苦、涩”的特点,引发了国内红茶的消费热潮。

  在江元勋看来,当前我国茶产业整体上存在茶叶需求疲软,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力不足,茶叶生产规范化、规模化与组织化程度低和互联网渗透率低等问题。要真正把茶产业做大做强,必须不断以创新供给促进消费,不断丰富茶产品的品类,加强产业精深加工延伸。

  创新,关键要洞察消费需求,解决消费“痛点”。林振传告诉记者,白茶最开始的包装都是圆饼形状,冲泡时需要借助茶刀,但是,消费者在出差旅途中不可能随身携带茶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3年,林振传对白茶包装进行革新。他把360克的茶饼改成72个小梯形,并推出了“晒白金”系列产品,形成统一包装、统一标识,使茶叶的年份、品种、产地等信息标注实现标准化。如今,“晒白金”系列产品单品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亿元。

  要增强发展后劲,还必须不断提高茶叶生产加工的能力与水平,实现从传统茶产业向现代茶产业的转变。近年来,福建省扶持了300家茶业龙头企业购置茶叶初制加工不落地机械化自动生产线、自动化萎凋室及其系统、茶叶色选机等生产加工设备,企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走好品牌路

  品牌战略是茶产业发展的核心战略。“品牌化的不断提速,会促进各种要素资源的集聚,为茶产业的发展注入更多新动力,形成事半功倍的效果。”黄华康说,福建的茶叶要拓展市场、走向全球,必须始终坚持品牌化的发展道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位于安溪的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采访时,其旗舰体验店的显要位置醒目地写着:“热烈祝贺八马茶业全国连锁店超过1700家。”这家于1997年注册成立的安溪本土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仅安溪铁观音品类已是中国销量第一品牌。

  “做品牌难,做品牌茶企更难。”八马茶业公司副总经理周灼能告诉记者,传统的茶叶加工工艺决定了茶叶的产品品质很难保持稳定。但是,如果要走品牌化道路,必须攻克这一难关。为此,八马茶业在行业内提出了好茶的“四大标准”:安全、对口、正宗、稳定,并以此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多年来,八马茶业已经开发出了以赛珍珠为代表的多个品牌,成为铁观音品牌化运营的领跑者。

  在八马等一批茶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安溪铁观音已经连续4年名列全国茶叶区域品牌价值第一位。

  福州是世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经过岁月的积淀,茉莉花茶已成为福州城市文化名片、福建茶文化名片、中国的名片。

  2014年,福州茉莉花种植和茶文化系统成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茉莉花茶文化正物化在创新开发的茶品中,默化在消费者的心灵里。

  在推进品牌化进程中,福建一些茶叶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渠道,加强与市场营销的“网红”企业合作,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例如,香江茶业已经与瑞幸咖啡牵手;品品香茶业、高建发茶业牵手了小罐茶。

  黄华康告诉记者,在推动品牌升级过程中,福建各茶叶主产区还将当地旅游资源与茶产业相结合,开发茶文化旅游,推出茶园生态游、茶乡体验游、茶保健旅游、茶事修学游等茶文化旅游线路,不断丰富茶叶生产、茶艺表演、茶文化交流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福建已经扶持建设了安溪华祥苑茶庄园、武夷山香江茗苑、福鼎品品香白茶庄园等一批茶庄园,培育了以武夷山“印象大红袍”为代表的一批以茶为主题的旅游体验项目。

  此外,为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福建2016年以来,率先在全国组织重点茶叶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闽茶海丝行”经贸活动,先后到海外参加国际茶展、举办专场推介等,突出展示了福建茶叶历史悠久、茶类丰富、茶品多样、生态优良、质量安全的良好形象,宣传推介了福建茶产业与茶品牌,签订合同33亿元,设立12个闽茶文化推广中心,取得了显著的茶叶经贸成果,促进了茶文化对外交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林跃然 薛志伟 林火灿)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