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社区封闭式管理怎么看?专家:应做到科学防控及精细化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社区封闭式管理怎么看?专家:应做到科学防控及精细化

来源:光明网2020-02-13 08: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期,我国多地陆续宣布推行城乡社区封闭式管理措施。实施封闭式管理,既是部分地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一种探索,又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记者注意到,封闭式管理举措实施后,引发部分群众的关注和讨论。近日,记者就城乡社区封闭式管理如何更有效、如何平衡疫情防控需要与正常生活需要等问题,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栾荣生及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菁。

  社区封闭式管理有助于遏制病源扩散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数据,截至2月11日,全国除湖北省外地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量连续8天呈下降趋势,湖北省也已连续2天出现下降。采访中,栾荣生教授表示,虽然此次疫情的累计确诊人数在近期还会增加,但当前疫情“实际上是在朝下走的”,即总体发病率呈现下降趋势。包括社区封闭式管理等社区防疫措施在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社区封闭式管理涉及的一个根本问题是减少流动”,杨菁教授提到。对于社区封闭式管理措施的效果,栾荣生教授及杨菁教授均认为,针对疫情较严重区域,实行社区封闭式管理有助于防止病源在社区内外的传播扩散。而具体社区是否适合实行封闭式管理,两位专家建议,可以在继续保持较强的社区防控水平、继续严防严控的基础上,对局部做出一些调整,根据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做出更有针对性的决定。

  社区封闭式管理措施要因地制宜

  栾荣生教授表示,在流行病学发病率指标达到十万分之十五、甚至十万分之三十以上的疫情发生较重地区,或由于医疗条件限制刚达到对患者“应收尽收”、完全收治的地区,严格实施社区封闭式管理是必要的。在此基础上,杨菁教授表示,流动人口比例较大区域也可以在考察流动人口来源后适当考虑实行封闭式管理。而除前述地区外,其它疫情不严重以及患者均已得到及时隔离治疗的地区,两位专家表示,大面积实施封闭的必要性不大,可以视社区情况因地制宜决定是否实施封闭,或可实施有限的半封闭。

  对于有限的半封闭管理方式,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某小区自制出入口消毒通道即是一例。据媒体报道,该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后,物业工作人员针对外出返回居民鞋底消毒问题,在小区唯一出入口搭设自制“鞋底消毒棚”。这一举措引来该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为什么可以不封闭或有限地封闭?栾荣生教授表示,疫情不严重地区的传染源一旦“冒头”,可以得到及时控制,实行大面积封闭的“成本-效果”相对不划算。另外,疫情不严重地区传染源少、分布稀疏,以近距离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新冠病毒肺炎不易传播。病例出现有一定的时间、空间聚集性,在疫情不严重地区实行有针对性的强化措施已经足够。如果“一哄而上”地扩大社区封闭式管理规模和程度,从科学防控来看不必要,且容易对群众造成一定困扰。

  据杨菁教授评估,如果盲目实行社区封闭式管理,会对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可能为群众带来心理压力,一段时间的持续封闭会对群众的心理、情绪调节造成影响。同时,可能会对城乡社会治理和社区管理带来新问题。

  疫情防控措施应科学,正常社会活动应恢复

  栾荣生教授表示,后期实行的疫情防控措施,应该注重立足于科学防控及使正常社会活动逐步恢复两个基点。

  一方面,有关部门及基层社区应充分听取医疗卫生专家的论证、建议,并以更科学、严谨、负责任的态度发布信息及举措,对疫情发展采取“冒头就压”的更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不将问题扩大化,避免产生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或为群众带来不必要的紧张等副作用。

  另一方面,在经医疗卫生专家评估认为当地疫情风险可承受、防控效果可保障的基础上,各地应对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作出引导,并使群众的日常生活逐渐恢复。栾荣生教授提到,“不必要使大家一直这样紧绷着”,可以开始逐步推动经济社会的生产、生活恢复正常运转和发展。他举例道,四川凉山地区的大量务工人员无法外出或外出后找不到工作,收入和生活受到影响,应该落实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措施。

  提升管理方式,平衡疫情防控与群众生活

  杨菁教授建议,有关部门及基层社区应当更加注重管理方式的精细化、人性化及动态化,进一步加强不同群体间的沟通与协商,更好把握政策措施的多元化目标与整体性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社区防疫工作应避免“一刀切”,而尽量达到精细化管理。基层社区工作人员需要对生活在本社区内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家庭及薪资收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人员等生活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及未成年人、罹患重症或慢性病病患家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家庭、接受隔离观察人员及家庭、流动人口等重点群体,进一步做到精确掌握、对“症”施策。例如,杨菁教授提到,社区工作人员可以为生活困难或行动不便居民代行采买生活物资、帮助病患家庭对接医疗保障、向老年人及未成年人及时普及防疫知识等,有条件地区可以向重点群体发放防疫补贴。记者注意到,部分举措已在多地社区实施,在特殊时期实实在在地保障了群众利益。

  在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制定与实施上,任务可以刚性,但管理应当尽量柔性、体现以人为本,并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出动态调整。近日,有部分返回工作地群众反映进入所住小区被拒,即表现出执行过程中的不人性化。

  完善不同社区、不同群体之间及各自内部的沟通、协调机制,特别是固定居民与租住居民间的沟通与协调,有利于增进理解,更全面地保障群众权利,从而更好地携手战“疫”。

  政策措施应当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群众生活,作整体性谋划与治理,在应对疫情的同时解决好群众生活困难。

  杨菁教授还提到,疫情防控措施以能够帮助群众实现确定感、控制感及归属感者为佳。她解释道,“三感”为群众安全感的重要组成,针对此次疫情,确定感即群众对疫情如何发展、如何防护有确定的感知,控制感即群众认为疫情对自身的影响可控,归属感即不同群体在社区中获得的认同。(光明网见习记者 孔繁鑫)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