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仅有“读书哥”“跳舞姐”,方舱医院还上演了这些暖心故事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不仅有“读书哥”“跳舞姐”,方舱医院还上演了这些暖心故事

来源:光明网2020-02-14 08: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武汉战“疫”·一线见闻】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咳咳咳……”2月9日凌晨1点多,一阵咳嗽声打破了江汉方舱医院病室的宁静。值班医生刘晓春赶紧起身查看。

  17床,一个30岁的年轻小伙儿正用被子捂着嘴,尽量降低咳嗽声,生怕惊扰其他熟睡的病人。“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多久了?” 刘晓春连忙问。

  “20多分钟了,觉得有点呼吸困难。我看你们忙了一晚上,不想折腾你们了,想着自己忍忍就算了。”听到这番话,刘晓春一下子没忍住,眼泪掉了下来。

  ……

  生命之舱,托起生命的希望。在方舱医院内,感动与温情每天都在上演。自2月3日第一批3家方舱医院投用以来,截至2月12日武汉市已建成11家方舱医院,计划床位9029张,可开放床位6929张。

不仅有“读书哥”“跳舞姐”,方舱医院还上演了这些暖心故事

  夜幕下的方舱医院(李政葳/摄)

  “一声声‘谢谢’,再累也值得”

  刘晓春所在的江汉方舱医院从2月3日晚由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紧急改造而成,2月5日晚收治首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刘晓春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援助武汉江汉方舱医院的医生。2月5日晚,江汉方舱医院正式交接给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由该院负责运行管理;2月6日早上,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医护人员进入江汉方舱医院开展诊疗工作。

  与刘晓春一同援鄂的医生吕小燕说,在这里医生主要职责是查看病人病情,但更多的是心理辅导,解答病人的各种疑问,发现重症患者后及时联系转走;每天每位医生平均照顾80位患者,需要不停地巡视,不停地与患者聊天疏导,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目前,江汉方舱医院医护人员是24小时连轴转,分为4个班次,每班6个小时。“为了减少对防护服的浪费,在这6小时内很多医护人员尽量不吃东西、少喝水。条件虽然艰苦,但大家很有信心,决不辜负重托与使命。”刘晓春说。

  “病人口中的一声声‘谢谢’,我们就算再累也值得。”与刘晓春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云南省红河州医院的医生蒋金芳。“元宵节当晚医院里没有汤圆,我们的医护队员在纸上画了3碗汤圆,写上了‘元宵节快乐’,向患者送上暖心祝福。”正准备下班的蒋金芳一边给护目镜消毒,一边对记者说。

不仅有“读书哥”“跳舞姐”,方舱医院还上演了这些暖心故事

  刘晓春与同事在方舱医院工作(徐昊/摄)

  一组手绘漫画,一份特殊礼物

  2月8日下午2点多,刚刚下班回到住处的林茂锐关上房门,呆坐在椅子上,泪水夺眶而出。这一天正是元宵节,本应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援助武汉方舱医院的医生林茂锐却接到了广东揭阳老家传来的噩耗,当天91岁的外婆因病去世。

  “虽然无法赶回去陪伴亲人,但他们都很理解我,也给了我很多支持。”林茂锐说。

  3日晚7点,林茂锐刚刚走出广东二医院检验医学部检验室,准备脱掉防护服下班回家,突然接到了紧急集合通知。第二天,林茂锐便随医院医疗队出发支援武汉方舱医院。

  在方舱医院期间,林茂锐的主要工作是指导、协助每个班次的医护人员脱穿防护服;每个班次他都要提前到岗,并带来干净的防护服,等当班最后一名医护人员下班后,再把大家脱下的防护服带回去消杀。“通常都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

  很多一线医护人员都是第一次使用防护服,在每天的疲惫和匆忙中,经常出现穿脱步骤不对的情况。此时,林茂锐会对每个步骤、细节严密地观察。“虽然自己不能像其他医护人员在病房、手术室里为病人服务,但也很高兴通过自己工作为医护人员的健康保驾护航。”

  到武汉的第4天,林茂锐收到11岁女儿林榕发来的一组手绘漫画。打开手机查收这份特殊礼物时,林茂锐不禁眼圈泛红。这组漫画从女儿的视角,勾勒了自己在武汉工作的各个场景,后面还附写了一封信:待阴霾散去,我们相约武汉,看樱花盛开,吃热干面,喝糊米酒,感受这座城市的火热……

  “我想女儿信中所写,应该也是前方医务人员和他们家人的心声吧!”林茂锐说。

不仅有“读书哥”“跳舞姐”,方舱医院还上演了这些暖心故事

  广东二医院医疗团队准备进入方舱医院工作(徐昊/摄)

  “无畏就是希望”,读书哥、跳舞姐走红

  下午2点多,连续工作近40个小时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江汉方舱医院负责人孙晖稍微歇了一会儿后,又赶忙来到病房给医护人员开会。

  “医院运转越来越有序,患者状态也越来越好了。比如,这几天网上热传的‘读书哥’就在这里就医,他这种乐观心态让我很佩服!”孙晖言语中透着疲惫,但信心十足。

  孙晖提及的“读书哥”姓付,今年39岁,老家在湖北孝感,博士毕业后到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任教。日前,付先生因为一张照片走红网络,从图片看,病室内床位整齐排开,病床上有人睡觉、有人看手机,付先生带着口罩,安静、专注地阅读一本《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不少网友被他这份淡定、从容所打动,在社交媒体上纷纷为他点赞、送祝福。

  “回武汉探望父母,没想到和家人都中招了。”付先生回忆,自己开始有些咳嗽、发烧,经CT、核酸检测确诊后一直在隔离,2月5日晚作为首批患者转到江汉方舱医院治疗。“现在感觉还好,没有发烧,只是有点咳嗽。相信只要配合治疗,自己一定会好起来。”

  在江汉方舱医院里,不少患者还自发在诊疗间隙跳起了舞。2月10日是何女士住院的第五天,相比部分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她显得十分乐观。

  “我每天都会在朋友圈晒自己的状态,不仅经常看书,还偶尔在病房里跳舞锻炼身体。我会尽最大努力与病魔抗争。”何女士说。

不仅有“读书哥”“跳舞姐”,方舱医院还上演了这些暖心故事

  武汉街头随处可见“武汉加油”等字样(李政葳/摄)

  成立包含病人的党支部

  “第一天晚上,我们收治了600多位病人,之后每天晚上都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基本上一直会有病人送过来。”孙晖说。

  目前,武汉市已启用东西湖武汉客厅方舱、江汉区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和洪山体育馆方舱、江岸塔子湖方舱、黄陂方舱、汉阳国博方舱、硚口体育馆方舱等11个方舱医院。截至2月12日上午7时,总收治病人4313人,出院36人,转出305人,目前还有3972人在方舱医院内收治。

  围绕对病人的心理疏导,孙晖介绍,他们成立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作用,里面有医护人员也有病人,号召病人自助性社会服务。“针对人们恐慌、畏惧心理,我们成立了心理疏导小组,并通过热线、网络等形式实施心理疏导。”

  为了更好地提高方舱医院患者免疫力,餐食供应团队专门根据餐饮专家建议设计菜谱,以蔬菜、禽畜类为主,尽量保证多数菜品在一周内不重复,同时确保送餐时间和菜品温度。“后勤保障越来越充分,各类医护配置逐渐齐备。”孙晖说。

  凌晨2点多,夜班医生钱传沐用消毒棉签擦去护目镜的水雾,脱下防护服走出医院大门。“一路上,街道空荡,只有红绿灯在闪烁着。车窗外的建筑物墙上‘武汉加油’霓虹灯字样随处可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必须的。”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