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岛西海岸:体验装备制造企业复工的“十二时辰”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青岛西海岸:体验装备制造企业复工的“十二时辰”

来源:新华网2020-02-14 11: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青岛2月13日电 题:青岛西海岸:体验装备制造企业复工的“十二时辰”

  李紫恒、张力元、彭少华

  雷沃工程机械集团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其产品多次出口“一带一路”国家。为近距离了解这家企业紧张而有序的复工生产情况,记者复工第二天获准走进了这家企业。

  还未进入工位已被消毒N遍

  6:50,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黄河东路的雷沃工程机械集团南门外,五条隔离栏已被临时设置成了体温检测通道,门口处的桌子上摆放着人员复工台账、体温登记表和疫情防控筛查登记表。大门内,身穿防护服的消毒组人员正进行着上班前最后一次无死角消毒作业。

  7:30,准备上班的职工在南门外排起了长队。要进入厂区,保安王治军是第一道“关口”,他和公司保安组负责检查入厂人员的工作证件并测量体温。

  “今天是正式复工的第二天,我量体温这活比昨天熟练多了。”手持体温测试仪、戴着口罩的王治军告诉记者。2月10日复工前,雷沃工程机械集团已经制定了《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定了疫情防控目标——进入厂区员工确诊病例为0,进入厂区员工疑似病例为0。

  集团副总经理王德介绍说,公司对复工作了充分的准备,提前采购了15000个口罩、1200多公斤消毒液、1000升医用酒精及各类防疫用品。“所有检查工作必须严格按照《青岛工业企业复工指南》来,只有复工后疫情防控到位了,生产秩序才能有序恢复,体温不合格坚决不许进入厂区。”

  8:01,张盼成为当日第一位走进厂区的职工。迈入总装车间,这位挖掘机装配工人开始对自己的工位进行细致的清洁和消毒,为全天的工作做准备。相比平日,他身上的工装多了浓重的消毒水味,“从早上出宿舍,到工厂门口,再到车间,每天都要被消毒N遍,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干净。”张盼对记者说。

  开会“偷偷摸摸”不得不喊着说话

  8:05,总装车间班长召集张盼等人开会。几人在生产线旁围成了松散的一圈,每人都相隔了1米多。 强调完疫情防控要求,正式的工作开始了。年前,企业接到了一笔来自东南亚的订单,要在2月15日前交付97台挖掘机,原计划1月29日开工。疫情发生后,企业协调海外客户将交付日期延长到了2月25日,现在务必把工期尽快赶上。

  10:00,质量会议的开会时间到了,质量管理部刘娜走进会议室,一进门就看见三位同事分坐在桌子的三个角。“本来戴口罩说话声音就小,大家还都坐得那么远,都得喊着说话。”好在会议10分钟就结束了,“其实雷沃下发给员工的方案里对会议做了严格的要求,如果没有重要紧急的事情需要面对面沟通,尽量避免开会,但质量会议还必须保留。”刘娜说。

  用餐一人一桌如同厂区“高考”

  12:00,张盼听到了休班铃声,放下手头的工作,和同事们排队洗手,准备去食堂吃午饭。去食堂的路上,他向今天刚刚复工的同事们讲起了新的就餐制度:“咱们被安排到全厂第四批就餐,一会儿饭菜都是餐厅准备好的一份,一人一张桌,大家都面朝西,不要乱坐,一会儿广播也能听到通知。”

  话刚说完,张盼就主动和同事们拉开了距离。刘娜此时也在进餐厅的队伍里,她打算把饭菜打回办公室就餐。

  生产线精简过半 但效率倍增

  14:00,雷沃工程机械集团制造总监叶鹏走进了总装车间查看生产进度,目前挖掘机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工东南亚订单。叶鹏率领团队对整条生产线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争取用最少的人实现最高的效率。“原来一条中大挖生产线需要116人,现在六七十人就足够了,效率提升了近一倍。”叶鹏说。

  17:20,天色渐晚,雷沃厂区内的营销办公楼亮起了灯。一楼大会议室内,营销核心经营管理团队正在开疫情期间营销与服务策略讨论会,大家稀疏分坐在会议室内,口罩也挡不住营销人特有的雄厚嗓音。

  18:00,忙碌了一天的张盼下班了。车间内,结构件焊接、调试入库、发车环节的工人们还在为97台挖掘机的订单奋战着,湛蓝的焊接弧光、轰鸣的机器运转声,宛若一个气势雄壮的交响曲乐章。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