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疫最前线】保卫武汉的“普通人”:“这个国家需要有人挺身而出”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战疫最前线】保卫武汉的“普通人”:“这个国家需要有人挺身而出”

来源:央视网2020-02-18 22: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疫情来袭,许许多多的白衣战士不舍昼夜,奋战在一线。而除了这些最美“逆行”医护人员,还有很多在非常时期仍然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人。

  他们舍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甚至带病坚持工作,主动投入战“疫”一线。就是这些平凡的人,用他们不平凡的力量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就是这些普通的身影,用他们微弱的光芒,驱散阴霾。

  为社区筑起第一道防线

  黄恒穿着全套防护服,躺在地板上,双手轮换着接打电话。黄恒是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洪珞社区的临时负责人,由于原有的社区工作人员中有人感染,所有工作人员被全部隔离,社区工作近乎瘫痪,在街道党政办工作的黄恒,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走到了社区防疫的第一线。

  “当时就有些不舒服,突然发现躺在地上的时候,我的背部伸直了,比较舒服,但是居民电话不停,所以我就只能躺在地上打电话。”

  黄恒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这段时间只要一跑动起来,后腰就钻心地疼。医生说可能有脊柱压迫神经、心脏供血不足的情况。

  但这样的特殊时期,黄恒没有办法休息,他要安排居民生活,安抚居民情绪,每天他要打接近300个电话,给各种各样的社区居民耐心做工作,甚至要面对一些突发事件。

  居民的一句感谢,对于身心俱疲的黄恒来说,就是最大的鼓励,也给了他继续工作的力量。

  黄恒每天忙着社区的工作,没有时间照顾自己和家人。他将自己的母亲安顿好,又将妻儿送到了岳父岳母那。过去十天里,他和两岁七个月大的儿子没有见过一次面,哪怕他工作的社区离儿子住的地方只有一站路。

  自己腰不好,又没办法照顾家人,起初妻子并不赞成他到社区工作,但母亲的一句话坚定了他的想法:“这个国家需要有人挺身而出。” 于是黄恒毅然来到一线。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武汉,有很多像黄恒一样战斗在社区一线的工作者,他们帮居民订购蔬菜药品,摸排发热人员,帮忙转送疑似病例,有时忙得过了饭点,有时甚至还要忙到深夜。

  面对疫情,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心中也不是没有过担心,但为了居民,他们选择直面恐惧。武汉市新洲区汽渡社区网格员夏兰兰说:“怕是肯定会怕的,但是我们不会把怕表现出来,因为我们表现出来就肯定会影响到患者,影响到居民的心态。”

  病房里的环卫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很多岗位上都有默默奉献的普通职工,用责任与担当筑起守护大众平安的坚强防线。自疫情暴发以来,武汉市的街上能见到的最多的人恐怕就是身穿制服的环卫工人。每天除了常规的保洁外,还会对各种公共设施、小街小巷进行防疫和消杀处理。

  有15名环卫工人是武汉市环卫部门大年三十那天专门选派出来,支援收治大量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的保洁工作的,记者见到他们时,他们已经在汉口医院的病房里工作了数天。

  安亚菲是武汉岸八清环卫有限公司副经理,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36岁的他平常喜欢踢足球,对自己的身体素质有信心。1月24日他接到单位的通知,需要选派人手进入定点医院做保洁工作,他和另外14名员工主动报名参加。

  安亚菲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退伍军人,我觉得应该站出来。”

  这15名环卫工人每天也和医护人员们一样,要先进行严格的自我防护,然后把医院里里外外打扫干净。

  进入病区工作,清洗厕所、收拾病人的呕吐物都是他们的工作,还要收集大量的医疗垃圾。15名环卫工作者每天下班后,自己开车返回集中住宿地点进行隔离,早晨再回到医院工作。他们不知道这样的状态会持续多长时间,但他们说:“即便万一我们倒下,还会有其他的环卫工人顶上。”

  保卫火神山

  在武汉抗疫的前沿火神山医院,自武汉消防救援支队奉命筹建火神山消防救援站开始,请战声如潮。

  家住武汉蔡甸的陈昆说服未婚妻,上了前线。“这里毕竟是我的家乡,从小在这里长大,第一时间想过来,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尽管担心儿子安全,这一次李晨阳的父母,还是支持儿子冲到抗疫的最前线。“他们就觉得这是挺光荣的一件事情,还在村里跟别人说,儿子上一线了。” 李晨阳的父母还叮嘱他:“既然来了,就好好搞。”

  8名消防员在关键时期临危受命,组成消防突击队,肩负起保障医院灭火救援的重任。他们中年龄最大的41岁,年龄最小的22岁,其中7名是共产党员。1月31日下午,这支队伍入驻火神山后,迅速整理营地、调试装备器材,和时间赛跑。正常的消防站建设至少得花十天半个月时间,而这次只用了48小时,2月3日,火神山消防救援站与火神山医院同步投入使用。

  从消防救援站出发,到火神山医院门口的距离是396米。在这里,消防员必须穿戴防化服出动,短短30秒的救火距离需要花上3分钟。现在消防救援站的8名队员每天不断熟悉火神山医院及附近区域的地形,站长周晋杰还专门组建了一个家属微信群。

  周晋杰说:“我的信心一直都是很坚定的,因为我觉得,没有国家哪里来的小家,一家不圆万家圆,而且我们一定会坚守到火神山医院最后一个病人出院为止。”(文/陈思源)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