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疫情出现积极变化但形势依然严峻——中央指导组首次亮相国新办发布会释放重要信息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疫情出现积极变化但形势依然严峻——中央指导组首次亮相国新办发布会释放重要信息

来源:新华网2020-02-21 08: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中央指导组成员、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介绍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 题:疫情出现积极变化但形势依然严峻——中央指导组首次亮相国新办发布会释放重要信息

  新华社记者胡浩、李思远

  2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中央赴湖北指导组首次亮相国新办发布会,介绍中央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疫情出现积极变化,形势依然严峻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介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党中央的部署,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为组长的中央指导组,于1月27日来到武汉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加强源头防控,千方百计调配保障紧缺的物资,全力开展救治患者的工作,组织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对传染源、传播途径和传播机理等进行追踪和研究,及时研判疫情走势,明确和落实辖区、行业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丁向阳说,面对疫情,广大医护人员以“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他们是新时代最美丽、最可爱的人。”

  目前,湖北和武汉疫情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武汉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下降,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出院人数稳定增加。除武汉外,湖北各市州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也连续下降。

  丁向阳表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湖北和武汉疫情还是十分严峻。从医疗救治上讲,确诊患者基数大,武汉现在正在救治的患者有3万多,还有几千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还十分艰巨。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丁向阳说,面对无情的疫病,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排除万难,一往无前,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温暖的春天也会如期到来。

  “不去武汉之患、不解全国人民之忧、不获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我们决不收兵!”丁向阳说。

  医用物资短缺状况改善,床位进一步增加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线医护人员所需的重点医疗物资能够得到保障,群众所需的生活物资供应基本上是充裕的。

  连维良说,19日全国从各渠道供应湖北N95口罩33.6万只,防护服13.3万件,这相当于此前全国N95口罩和防护服生产能力的两倍。尽管仍然是紧平衡,但对医务人员和其他高危岗位是可以得到保障的。为强化医用物资保障,下一步还将做到增加数量、保障质量、应保尽保、特事特办。

  此外,生活物资方面,连维良表示,湖北省是粮、油、肉、菜、鱼供应大省,自给能力强,而且储备也比较充足。即使这样,国家也做了从外地调入物资的统筹安排和充分准备。最近已调了2000吨中央储备肉到武汉,此外,还准备了8万吨大米、8万吨面粉、12万吨食用油、3.6万吨猪肉、2.9万吨蔬菜、2900吨鸡蛋、1200万包方便面、300吨火腿肠、3400吨冷鲜肉和1000吨速冻食品。一有需要,随时可以调往湖北。

  连维良介绍,收治床位不足问题前期确实非常突出。近一个时期,中央指导组和省市组成联合工作专班,为真正实现“床等人”的目标,大力实施“两增一改造”措施,即增加定点医院、增加方舱医院、具备条件的集中隔离点改造成为隔离治疗点。武汉市定点医院的床位规模要达到3万张,方舱医院的床位规模也要达到3万张,隔离治疗点的床位规模要达到1万张,使得具有医治能力的病床规模达到7万张左右。

  截至20日上午,“两增一改造”的3万张定点医院床位已经全面落实到具体医院,其中已配备医护人员、具备收治条件的床位达到2.4万张;方舱医院床位已建成2.5万张;隔离治疗点已形成可用床位4000张。

  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有效

  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介绍,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与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中,从一开始中医药就早介入,坚持中西医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轻症方面,能够快速改善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咽痛、纳差、乏力等,可以缩短住院天数,减少轻症向重症发展。在重症方面,除改善主要症状和有关指标外,还可以减少重症向危重症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转变,降低病亡率。

  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对一直奉献在一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对英勇牺牲的医务人员和不幸去世的患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在现场举行了默哀仪式。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