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综述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综述

来源:新华网2020-02-22 21: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题: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综述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韩振、陈先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解决好稳岗压力与企业缺工并存的现象?如何解决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如何稳住就业大盘?国家多次强调要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稳企业抓复工 锚定就业大盘

  戴口罩、量体温、按车辆座位50%落座、建立健康检测互认机制……近日,各地采用定点包车、定制班列等方式,“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努力打通务工返岗的“最后一公里”。

  稳就业必须稳企业。复工复产,企业运转起来,就业才有保障。目前,从区域看,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超过50%。

  就业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疫情使近期劳动力市场出现一些变化,企业开复工时间在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有所错后,对一些中小微企业的经营产生较大压力,对就业也产生影响。

  针对返岗工人不足难题,人社部等五部门下发通知,组织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点对点”的农民工专车(专列)运输服务,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中小微企业占我国全部企业数量的99%以上,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但其抗风险能力较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要给中小微企业更大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困境,促进企业生存和发展,稳定和扩大就业。

  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

  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迅速落地,纾解企业困难,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苏州出台“惠企十条”;北京推“16条”措施促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圳16条措施减租减税减电费;目前有261个地市已组织企业申报,向1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34亿元……

  政策有温度,稳就业得到坚实支撑。据初步估计,此次推出的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的缴费,预计减免规模将超5000亿元,比去年较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方案的力度还要大。

  抓重点强服务 为稳就业注入强大动力

  通过线上发布的招聘信息,经过全程网络面试,刚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姚新宇进入重庆富川古圣机电有限公司上班实习。他高兴地说:“现在我在师傅的帮带下能够单独操作了。”

  重庆富川古圣机电有限公司是一家机电企业,受疫情影响,部分熟练工无法复工,用工缺口大。而企业所在的重庆合川区,拥有156万劳务大军,春节返乡人员超27万人。

  一面是缺工的企业,一面是寻找就业的人群,把就业市场供需两端有效对接,成为疫情期间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抓手。不少地方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强化人岗对接,开展线上招聘,联手企业提供针对性公共就业服务,着力保障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重庆在线上平台开辟返乡人员登记专区,多渠道、分批次收集全市重点企业就业岗位,通过“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服务引导城乡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对接。

  四川省通过线上调查,收集企业复工计划、用工需求、员工返岗、防疫措施等情况,做好用工信息的登记、储备、录入、发布,引导企业和求职人员网上招聘洽谈,促进供需双方精准匹配。

  辽宁启动“2020辽宁百校千岗”春季大型网络公益招聘,帮广大青年解决就业问题,协助企业解决招工用工难问题。

  高校毕业生是“稳就业”的重点群体。2020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历史最高,目前他们正处于求职的关键时间节点。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说,将组织一系列网络招聘活动,会同国内影响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毕业生就业专区,增加行业化、特色化招聘,提供一大批有针对性的就业岗位。特别是,重点关注湖北高校毕业生,加大线上岗位投送力度。

  施援助惠民生 加强失业人员生活保障

  在大别山区的太湖县弥陀镇河口村,55岁的张家明一度担心自己要返贫,他种的青菜过年期间因为疫情卖不出去。县里和镇里了解情况后牵线太湖县禾牧农业公司,从2月15日开始帮助他销售青菜,目前销售收入近万元。

  从就业群体看,农民工和下岗失业人员受到的影响最大,表现为再就业困难、收入减少和城市贫困人口的增加,对疫情中受到冲击的困难群体实施紧急援助尤其重要。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及时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运用失业保险基金向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延长保障期限,“不见面审批”可领取养老金,遇到就业歧视可申请劳动仲裁调解……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加强了对就业困难人员基本生活的保障力度。

  山东省从2020年2月份开始,将失业金标准提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并明确已经失业的“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享受低保人员、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生活困难人员,可以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寻求帮助。

  四川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城乡社区公共卫生等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成刚说,疫情增加了今年稳就业难度,主要体现在中小企业经营承压、返乡劳动者暂时性滞留、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从业者收入断档。国家和地方推出一系列就业支持和困难人员生活保障政策,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恢复。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