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央直通基层的特别会议上,习近平为何要提到这些人?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中央直通基层的特别会议上,习近平为何要提到这些人?

来源:新华社图片2020-02-26 11: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源:上观新闻作者:朱珉迕

  这场“大战”兼“大考”中,不能有谁随意掉队,不能有谁被轻易忽略,也不应有谁被轻轻遗忘。

  多年罕见的、从中央直通县团级单位的电视电话会议,让人最近距离听到了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部署。

  同时,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时2个小时、长达1万余字的讲话中,也屡屡出现特别的“人”的身影。

  有被特别铭记的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

  这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有被特别致敬的人——“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要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

  这是“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有被特别牵挂的人——要“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确诊人员、隔离人员和病人家属”,也要“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对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的家庭要重点照顾,安排好基本生活”,尤其是“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这是“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我们愿意花一些篇幅重复这些话语,是因为,它们对理解“战疫”,理解当下的“两手抓”,乃至理解有朝一日重回正常秩序后的社会生活,有着特别的意义。

  疫情防控,是“总体战”,是“阻击战”,更是“人民战争”。全民战疫已有一个多月,空前的考验之下,人们看到了制度体系的全面反应,看到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统筹协调的战略格局与能力,更看到蕴藏于一个个个体之中的坚忍、执着与良善,看到由微观的个体努力汇聚而成的磅礴合力。

  几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新中国70华诞的庆典上郑重宣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几个月后的这场“人民战争”,为了人民,主体是人民,最要依靠的也是人民。

  从一开始,“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就被视作抗击疫情的最重要准则。这也是一句宣示,同时,它更应被视作一句极为具象的指引,意味着在做大大小小的各种决策,特别是一些“两难”的决策时,“人民”二字,应当始终被置于优先的地位,具体而真实的人的感受、人的情怀、人的甜酸苦辣,应当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回应。

  无数个体的力量,撑起整个家国;反过来,抽象的家国情怀,也是为了具体的人。这段时间,人们看到、听到、感受到了无数来自一线的故事和心声,有让人振奋的好声音,也有令人扼腕的坏消息。人们为之鼓舞、为之欣慰、为之悲恸、为之感伤。而在所有这些背后,其实都是对早日战胜疫情、社会重新向好的热切期盼。

  同时,也有一些人、一些声音是难以被注意到的,有一些人的命运是常人难以感同身受的,有一些人在默默承受着病毒带来的正面冲击和侧面影响。他们同样关乎基本民生,关乎这个社会的安定。

  总书记的上述话语已经清晰表明,他们的命运同样需要特别的关照,他们的生计需要更多的关怀——这场“大战”兼“大考”中,不能有谁随意掉队,不能有谁被轻易忽略,也不应有谁被轻轻遗忘。

  一个多月来经历的种种,反复提醒我们“人民”的分量。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的力量也会大于一切,关键时刻,人民身上呈现的品质,可以是崇高的,也可以是朴素的,但都是真挚的。

  就像这些天,人们反复凭吊一位普通逝者生前留下的最后11个字,“我的遗体捐国家,我老婆呢”,这种“无我”的大爱同“有我”的感情融在一起的,正是人性的闪光;又如网上刷屏的医生同小患者对鞠一躬的“暖心”画面,这种兼具高尚与亲和的情感交融,同样是人性的闪光。

  疫情总会有告一段落的时候,而对这样的人性闪光,及其背后透出的“人”的价值,我们的认识不应停止。

  疫情当前,所有在一线挥洒汗水的人,所有在家中默默守护的人,所有蒙受了不幸、付出了牺牲的人,所有正在承受困难的人,都是人民中的一分子,都应当被铭记、被感激、被呵护。而在日后更为漫长的征程中,每一个人的价值,也当被更好地尊重,更好地发挥。

  读懂并彰显“人”的价值,这是疫情这场“大考”留下的宝贵启示,也是给我们上的深刻一课。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天暖春光好

  • 四川康定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 雅江仍有断续火线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