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白衣天使,习近平时刻牵挂于心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白衣天使,习近平时刻牵挂于心

来源:新华网2020-02-28 10:00

  新华网 程瑶

  【学习进行时】在疫情防控中,医务人员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对于医务人员,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于心,强调要保护、关心、爱护他们。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与您一起感受这份牵挂。

  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展现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他们是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

  对于舍生忘死的医务人员,习近平总书记时刻牵挂心中。对于医者的无私奉献、仁心仁德,他以“保护、关心、爱护”作出最温暖的回应。

  多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不忘关心问候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感谢和敬意。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视频连线正在病房值班的医务人员,鼓励他们继续完善诊疗方案,继续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并叮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百忙之中他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

  这场战“疫”中,医务人员舍己为人,忘我工作,日夜奋战,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谈到医务人员确诊感染,甚至以身殉职,习近平说,“我心情十分沉重”。

  总书记时刻牵挂着一线医务工作者,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日常生活、后勤保障等作出细致周密的安排部署。

  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生活、安全、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

  在近日专门作出的重要指示中,他强调指挥调度、后勤保障要科学到位,对医务人员舒缓压力、生活保障、必要休整、精神鼓励务必及时加强落实,一定要保证在湖北(武汉)医疗队伍安全有序、统筹协调、有力有效、及时迅速开展工作。

  在23日的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提出的一项项措施安排更加细致入微: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统筹安排轮休,加强心理疏导,落实工资待遇、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完善激励机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抗疫斗争。要切实加强防止医院感染工作,做好医务人员科学防护和培训,对已被感染的医务人员全部免费治疗,尽最大努力减少牺牲。对参加一线战斗的医务人员,要尽快出台关心关爱的政策举措,及时安排免费体检,将来要增加带薪休假时间,并将抗疫表现列入职称评定指标之中……桩桩件件,浓浓关怀。

  “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对于这些战斗在一线的将士们,习近平在深情关怀的同时也寄予厚望,勉励他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殷殷嘱托,饱含着总书记的关爱和期许。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