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专家:产业升级孕育更大潜力 经济向好基本面不变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专家:产业升级孕育更大潜力 经济向好基本面不变

来源:经济日报2020-02-28 11: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影视娱乐等人群聚集的线下服务消费受到较大冲击,但与此同时,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的表现十分活跃。专家指出,我们既要正视疫情对产业发展的影响,也要看到冲击只是短期的,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向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服务业“稳定器”作用稳固。2012年以来,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超过第二产业且持续提升,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9.4%,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3.9%。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9886元,增长12.6%。一旦疫情缓解,线下服务消费将出现补偿性反弹。

  我国完善的工业体系、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配套能力,大大增加了应对突发风险冲击的韧性和回旋余地。目前,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019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有望连续10年稳居世界首位。疫情期间,为缓解口罩等防疫物资供应紧张的局面,不少汽车、石化、服装纺织等行业企业纷纷及时转产口罩、防护服等,这正是我国经济强大韧性的体现。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正面临深刻调整,工业发展加速向中高端迈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加速融合,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柔性化定制、共享生产平台、供应链管理等新模式方兴未艾,助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19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7%和8.8%,占比分别达32.5%和14.4%;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7.3%。

  “面对疫情挑战,制造业要保持技术创新能力,将疫情危机转变为升级发展的契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程大为表示,目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已经开始改变生产、运营模式,远程培训、远程办公等正成为新模式,这些新模式都符合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潮流。

  从产业要素看,我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素质较高的劳动力,有最大规模的科技和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这是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的巨大潜力所在。近年来,油气、电力、铁路等领域要素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也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更有力的要素支撑。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看来,此次疫情会带来一些意义深远的调整。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触网上网进程,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加深,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融合加速,加快产城融合和智能化改造。疫情还催生了一些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如无人机配送、远程医疗、手机游戏、生鲜电商、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将会蓬勃发展。此外,无论是从员工健康安全考虑还是从产业链安全管理需要,各行各业都会加大安全防护管理投资,更加人性化进行流程设计,更加注重提高劳动生产率。

  “疫情的短暂冲击对很多产业来说只是按下了暂停键,但也激发企业加快产业升级的决心,只有向创新要效益,趁机练好内功,才能扛得住外部风险的挑战,在今后发展中走得更远。”刘向东说。

  更重要的是,面对疫情我们不是被动应对,而是积极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各地区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出台了财税、金融、社保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

  “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大小,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也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记者熊 丽)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