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四度逆行!曾抗击非典、汶川地震、埃博拉病毒,这位白衣战士又奋战在抗疫一线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四度逆行!曾抗击非典、汶川地震、埃博拉病毒,这位白衣战士又奋战在抗疫一线

来源:光明网2020-03-26 11: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武汉战疫·一线见闻】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季春红 蔡琳

  “46床患者邓大爷气道痰液过多,严重影响呼吸,血氧饱和度下降得厉害,急需插管吸痰”“他鼻中隔弯曲严重,插管非常困难,让我上吧”……3月17日上午,在火神山医院七科一病区病房里,陈红听到呼叫,就一路小跑赶到病房。

  北部战区总医院麻醉科主任护师陈红是一位有着39年军龄、35年护龄的白衣战士。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救灾、抗击“埃博拉”战场上,她一直冲锋在前,如今57岁的陈红又出现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我有经验,让我上”

  “我是军人,我请战驰援武汉!我是党员,我请战驰援武汉!我有经验,我请战出征武汉!”时间倒拨到今年大年初一早上,除夕夜得知三支军医大学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的消息,陈红第一个把写有3条理由的请战书,送到了医院负责人手上。

  这一幕,与陈红2003年请战赶赴小汤山抗击“非典”、2008年请战奔赴汶川抗震救灾、2014年远赴非洲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时的情景十分相似。

  递交请战书后,陈红紧急准备出征的物资,翻看“抗非”、“抗埃”日记,整理出了个人防护装备穿脱细节及患者救治流程。紧急筹备期间,她主动担起了医疗队总护士长角色,严格要求和规范护理人员防护和操作、组织护理防护训练考核。

  2月2日,陈红随医疗队飞抵武汉,入住宾馆放下背囊后,就首批进入火神山医院,指出上百个关系到患者救治能否进行、医院人员是否安全的问题。2月4日上午,火神山医院接收首批确诊患者,为消除部分医护人员的心理恐惧,她不顾疲劳,做好自身防护后,自己首先走进病房。

  57岁的陈红,是火神山医院护理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她荣立过二等功、荣获过“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被表彰为“埃博拉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有人问她,本来可以等着功成身退,为什么又第四度请战出征战疫情?陈红的回答很实在:“我比大多数人都有经验,我去就多一分希望、少一分风险!”

  危急时刻冲锋陷阵

  46床的邓大爷是一名重症患者,气管内痰液较多,严重影响正常呼吸。3月14日中午,邓大爷呼吸困难,脸色青紫,血氧饱和度很快下降到了70%。

  值班的年轻护士拿着吸痰管,从鼻腔插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刚领完医疗耗材的陈红来不及吃午饭,从对讲机里听到呼叫后,便紧急穿戴防护装备,进入病房给邓大爷插管吸痰,她拿着吸痰管试了几次,都感觉鼻腔里面阻碍,用应急小手电照射检查才发现原来邓大爷“鼻中隔”弯曲严重,鼻腔插管相当困难。

  “大爷,我给您吸痰,您配合我一下,我轻轻地吸。”陈红仔细查看后,发现鼻腔稍上位置没被挡住,她拿着吸痰管稍微向上倾斜,便顺利插了进去,直达气管深部开始吸痰。随着大量痰液被吸出,邓大爷呼吸逐步恢复正常,血氧饱和度也随着回升到了95%。

  3天后,邓大爷又被痰液阻碍了呼吸,情况比上次还要危急,陈红只好再次“出手”,经过短时快速吸痰,患者呼吸音变得清晰,血氧饱和度也升至98%,最终化险为夷。

  气管插管和吸痰风险性很高,如果此时患者咳嗽喷出飞沫,极易导致医务人员受到感染。但面对生死等危急时刻,陈红每次都有勇气选择冲锋陷阵。

  陈红还记得第一次进入利比里亚“埃博拉”确诊患者病房时,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瘫软在床上,枕边一滩呕吐物,全身除了纸尿裤什么都没穿,“水样便”顺着腿流到了床单上。眼前的纸尿裤,其实就是“储存”埃博拉的病毒库。正在大家迟疑时,陈红和战友张怡异口同声地请战。她俩快步上前,取下纸尿裤、清理粪便、消毒包扎,全程不过10分钟。世卫组织官员向她俩竖起大拇指说:“中国护士,OK!”

  敢于冲锋陷阵的底气是什么?陈红说,是自己10多年在手术室和ICU重症监护室做护士长练就的过硬技能,是抗击“非典”时形成的护理操作规范。

  护理患者就像侍候亲人

  “丁奶奶,您想排便啊?别动,我抱您下床……”3月18日上午,陈红刚进“红区”查房,走到37床患者房间,发现91岁的丁奶奶往床边挪身体。陈红感觉老奶奶想排便,便呼叫值班护士前来帮忙。她俩协力把丁奶奶抱下床,扶着坐到便器椅上。丁奶奶排便之后,陈红又帮她清洗,细心劲儿就跟女儿侍候妈妈一样。

  “丁奶奶比我妈妈年龄还大,必须像亲妈一样侍候!”陈红告诉记者,多年以前,她妈妈患“出血热”住院。正在医院实习的陈红为了护理妈妈,硬是在短时间内练就了全套防护装备穿脱技能、掌握了护理操作规范。

  “传染病房的患者,没有亲人陪护,最需要的就是亲情呵护。”陈红一直在这么做。2月14日,病区收治了一位84岁高龄、全身瘫痪不能说话的女性患者,当时患者身体极度衰弱,眼睛都抬不起,体温38.6℃。检查发现老人无法进食、无法排泄,她马上为老人导尿、下胃管。为了及时保证老人营养补给,她又立即与后方医院营养科联系,请营养科专家针对老人病情制定营养配方。

  像这样把患者当亲人的精心护理,陈红不仅自己做,也指导感染七科护士们这样做。她说,在这种特殊的病房里,没有护工、没有家人陪护,医护人员就是患者唯一的亲人!她要求所有护士都把患者当亲人一样对待,精心护理耐心侍候,安慰鼓励他们增强信心,配合医生治疗,医患相处的像一家人。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