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地抢购米面粮油?中国口粮自给自足、米面无忧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多地抢购米面粮油?中国口粮自给自足、米面无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04-04 09: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3日电(记者 李金磊)“怎么现在开始抢大米了?”

  最近,全球疫情蔓延,多国宣布禁止粮食出口,有人认为粮食危机要来了,于是多地出现了抢米抢油的现象。

  真的有必要囤粮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中国会不会受到波及?14亿人的口粮够吃吗?

  水稻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王晓斌 摄

  多地出现囤粮现象

  “为啥突然开始抢米了啊?我妈一个电话打来让我去超市多买点米。路上大爷大妈也都提着一大袋米,要闹饥荒了吗?”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抢购米面粮油的现象。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一些人扎堆在超市、粮油店购买米面粮油。

  尽管多地均发布辟谣称,粮油库存充足,无需抢购。但是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之下,不少人还是开启了囤粮模式。有电商平台提供的交易记录显示,有人一下子买了40袋大米,花了1276元。

  一夜之间,为什么大家开始抢米了?这主要是源于对粮食危机的担忧。

  多国限制粮食出口

  在疫情影响之下,很多国家居民纷纷囤粮,一些国家也开始了封关囤粮模式。最近,多个国家宣布禁止或限制粮食出口。

  来看一下近期宣布粮食出口禁令的国家名单就明白了——

  3月22日,哈萨克斯坦暂停包括荞麦、小麦粉、葵花籽油等部分农产品出口。

  3月24日,越南禁止以任何形式出口各种大米产品。要知道,越南是仅次于印度和泰国的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常年大米出口700万吨左右,大体占世界贸易量的15%。

  3月28日,埃及决定,未来3个月内停止各种豆类产品的出口。

  3月30日,柬埔寨宣布从4月5日起,除了香米,将禁止白米和稻米出口。

  此外,塞尔维亚已经停止了其葵花籽油等农产品的出口;俄罗斯也拟在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将小麦、大麦、玉米等农产品出口限额定为700万吨。

  与此同时,一些国家的粮仓宣布告急。

  沙特阿拉伯农业部表示,该国计划再进口至少120万吨小麦,以确保本地市场以及战略储备供应的食品充足。

  在疫情、蝗灾等多重因素的交织影响之下,一场粮食危机正悄然酝酿。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近日发出警告,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预计4月至5月就会出现粮食供应危机。

  3月31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指出,2007—2008年全球粮食价格危机的应对经验证明,出口国为增加国内粮食供应而限制出口,可能导致世界粮食市场出现严重混乱,进而引发价格飙升和波动加剧,这都不利于低收入缺粮国和人道主义组织采购食品物资以援助饥饿和脆弱群体。

  目前,资本市场已经闻风而动,A股农业板块大涨,多个相关概念个股涨停。

  中国的粮食够吃吗?

  民以食为天,大家都很关心,国际粮食市场的变化会波及到中国吗?中国的口粮够吃吗?会否出现供应不足、价格上涨问题?现在要不要多买点米面囤着?

  其实大可不必。

  因为中国的大米、小麦、玉米三大主粮完全是自给自足的。

  4月2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中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储备充足,价格长期稳定,国际市场对我国粮食供应的影响很小。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6.64亿吨,比2018年增加0.9%,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16连丰”。

  6.64亿吨是啥概念?就是13277亿斤,中国有14亿人口,人均粮食占有量为474公斤,超过了国际公认的400公斤安全线。

  王斌称,中国口粮年均消费量为2亿多吨,2019年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多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中国粮食进口主要以大豆、粗粮等饲料粮为主,进口的大米、小麦分别只占国内消费总量1%和2%,主要起到品种串换和调剂作用。

  南方爱吃米,北方爱吃面。

  大米方面,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指出,2019年中国进口越南大米仅48万吨,为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今年1~2月从越南进口大米仅3万吨。

  数据显示,中国大米进口数量逐年下降,2019年大米进口255万吨,同比下降53万吨,进口大米占中国大米消费约1%,主要用于品种余缺调剂,如泰国香米,即使大米不进口也不会影响国内市场供给。

  小麦方面,数据显示,中国小麦的产量在1.3亿至1.4亿吨,已经保持了多年,作为调剂品的进口量在500万吨左右。

  也就是说,中国的口粮绝对安全,自给自足,米面无忧。

  没必要在家中囤积粮食

  而且,今年粮食也有望丰收。

  根据农业农村部相关信息分析,2020年粮食生产形势总体向好,夏粮苗情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早稻种植面积扩大,增产有基础,秋粮收购价格提前确定、不断提高。疫情期间,国家持续出台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今年全年粮食丰收是大概率事件。

  王斌称,各地批发、零售市场大米、面粉、食用油货源充足,价格稳定。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向好,产能充沛。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及价格大幅上涨问题,无须集中批量购买在家中囤积粮食。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2日对媒体表示,个别国家限制出口,对国内面粉、大米等口粮供应基本没有影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国内粮食供应。过度恐慌、抢购粮油,大可不必。从库存情况看,稻谷、小麦都能满足1年以上的消费需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所长白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只是个别国家限制粮食出口,整个世界粮食供求关系没有根本的变化,库存消费比处于合理状态,这种情况下,粮食价格失控的几率不大。只要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农产品出口大国没有大的异动,世界粮食供求关系也不会有大的变化。

  白明说,中国人曾经体会过挨饿的滋味,所以一直强调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中国对粮食的重视程度比任何国家都高,而且有完备的储备粮制度,三大主粮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性比较低,价格稳定有坚实的基础,因此没必要过度囤粮,满足正常生活需要即可。

  最近,多地也发布辟谣声明,提醒民众不要再盲目跟风“抢米抢油”。

  湖北表示,全省原粮库存充裕,可供全省居民口粮消费一年以上。甘肃省表示,政府储备和企业商业粮食库存可满足该省240天以上市场供应量,食用油可满足全省85天市场供应量。宜昌提醒,夏季马上来临,大米面粉容易变质,请大家理性消费。

  从销售终端来看,一些超市、电商平台也表示备货充足。如,盒马称“粮油类商品备货充足,不涨价、不断供”,并提醒消费者按需购买、理性消费。“备货量很足,敞开吃也够几个月的。还记得之前囤了在家放坏的青菜吗?”(完)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