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政府新闻发布会:疫情信息公开的“压舱石”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政府新闻发布会:疫情信息公开的“压舱石”

来源:光明网2020-04-06 20: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疫情防控进入决胜关键期,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已形成常态化的信息发布模式。其中,政府新闻发布会通过及时通报疫情进展、解读政策条例、回应群众关切,在科普辟谣、稳定民心、提振信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作为首都,其疫情防控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在时间紧、任务重、社会聚焦度高的情况下,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截至3月24日18时,连续召开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60场,其发布频次之高、发布内容之广前所未有,在北京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工作中起到了“压舱石”作用,展现了鲜明的首都特色。

  效度:例行发布媒体联动

  面对在重大疫情暴发过程中,由公众复杂情绪和焦点信息获取需求形成的应急处置压力,北京市政府结合疫情形势和防控实际,第一时间启动新闻应急响应机制,是全国最早开展信息发布并实行例行发布的省市。

  1月24日(除夕)下午,北京市政府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同时建立例行发布机制,以“每天一场新闻发布会”高频度通报疫情进展。据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徐和建介绍,截至3月24日第六十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共255余人次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出席介绍情况,中央媒体、市属媒体及境外驻京媒体1087余家次、1696余人次参加。其发布意识明确、发布行为规范,发布主题系统性、连续性强,在复杂多变的疫情舆论场中从未缺位。

  在传播效度方面,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网等中央媒体,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等市属媒体,凤凰卫视、香港大公报文汇报、香港商报、香港经济导报等境外媒体每场必到,出席媒体代表性强、报道充分。同时,北京市政府在提高发布时效性和影响力方面主动发力,在电视台等并机直播、实况转播等传统发布方式基础上,实现多平台网络直播,并以“北京发布”为龙头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全面开展联动发布,传播效果显著,信息落地率、认可度较高,为做好北京市防控疫情整体工作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

  信度:关切民意 权威发布

  疫情当前,信心就是黄金。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过程中,层级高、专业性强、结构合理的发言人队伍有效起到了提振公众信心的作用。

  据统计,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革、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等主要领导和市政府下属二十多家部门机构、下辖主城各区的负责同志多次出席发布会,提升了新闻发布的权威性,也同时兼顾了广泛性。来自卫健、疾控、药监等专业部门机构的负责同志和来自北京医学会、北京医师协会、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等单位的专业人士多次出席发布会,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专业性提供了支撑和保障。同时,不少单位注意以新闻发言人名义对外发声,也展现了北京市新闻发言人队伍的建设成效。

  2月4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中首次配备手语翻译,这个细节变化,体现的是官方的周全,是对民意的重视、对民生的关切。而纵观北京市政府六十场新闻发布会,不难发现其议题设置紧密围绕“民意”二字,能及时响应市民多样化诉求,应景解渴。

  针对网民提出的各种“接地气儿”的生活性问题,如“乘用电梯会不会传染?”“小区有确诊病例还是否可以开窗通风?”“口罩、酒精等消毒用品哪里可以买到?”“二月二到了,能不能出门理发?”等问题,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疾控中心、回龙观医院等部门及单位在发布会上予以答疑解惑。同时,市经信局、市科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及中关村、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的高科技企业就发布“健康宝”功能、测温仪如何正确使用等防控知识进行科普,有效提高了公众认知的科学性和防控的精准性。

  力度:舆情回应一锤定音

  在突发公共事件中,及时准确的新闻发布是下好舆论引导先手棋、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重要手段。疫情期间,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在重大舆情中基本能做到一锤定音,并以此推动改进实际工作。

  围绕网传“北京要‘封城’”“复兴医院和人民医院发生大规模院感”“西城区政府停摆”“澳籍跑步女”等热点、难点、焦点舆情,以及“返京人员进不了门”“小餐馆仍有人员扎堆儿”“‘报复性’公园游园导致大堵车”等网民“吐槽”,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发布会上及时辟谣、回应关切,将谣言传播扼杀在摇篮中,经媒体广泛报道后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同时,疫情期间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在推动改进实际工作,进一步推动首都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中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湖北刑满释放并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的黄某英进京事件回应中,北京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肖飒于2月26日、3月2日发布会上分别就事件调查及处理结果进行通报,实现中央、北京、湖北三地同步发声。同时,发布会及时响应社会上关于疫情期间停止车辆限行的呼声,综合考虑防控工作实际及交通承载力等因素,成功推动交通部门出台防控期间暂不限行的相关政策。这几场发布会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中,信息发布是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而成熟完善的新闻发布会及其制度,不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因此,一次成功的政府新闻发布会,不仅指代着政府“关门”与“开门”的区别,更指向了公民知情权与公权透明度的落地。在这个意义上,如果将这次大疫作为一次对北京市城市现代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大考,那么北京市政府无疑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作者:曲茹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