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一观察 | 战“疫”战“贫”加试题如何作答?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指导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第一观察 | 战“疫”战“贫”加试题如何作答?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指导

来源:新华社2020-04-22 15: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就脱贫攻坚这个主题赴地方考察调研。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抵达陕西,当天下午和第二天上午分别来到位于秦巴山区的柞水县和平利县,关注的都是脱贫攻坚这个主题:他进村看木耳种植和茶园生产,在直播平台话脱贫,访易地搬迁群众,看望小学师生。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今年年初,我就考虑结合到外地考察,把有关地方特别是还没有摘帽的贫困县所有负责同志都请到一起开个会,研究决战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在今年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3月6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3月6日召开的这次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总书记在会上提出了“三个坚决”的要求——

  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疫情甫有好转,调研立即启程。

  在战“疫”的同时打好脱贫攻坚战,总书记此行释放了诸多重要信号。

  信号一: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总书记此次考察的秦巴山区,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下的“硬骨头”。而且,疫情又增加了工作难度,造成一些地方扶贫产品销售困难,外出务工受阻,扶贫项目停工。

  4月20日,习近平在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向乡亲们致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距离脱贫攻坚战收官还有8个多月,全面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弱项,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时间很紧迫。中央要求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通过有关部门较真碰硬“督”、各省区市凝心聚力“战”,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确保取得脱贫攻坚最后的胜利。

   信号二:脱贫抓产业,电商添动力

  名为“秦岭天下”的淘宝店火了。店家在直播中播放的习近平总书记为柞水木耳点赞的视频,受到了广大网民的热烈点赞。

  4月20日,习近平在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小木耳,大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开出了一张克服疫情影响、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的“良方”。

  疫情造成不少贫困地区农产品售卖难,阿里巴巴等电商发起爱心助农计划,大力推动产销对接。柞水县正是阿里巴巴开展直播带货及村播培训的重点县之一。通过发展农产品电商,许许多多贫困户实现了“线上+线下”脱贫致富。

  推动电商扶贫,正在缩小数字鸿沟,帮助贫困群众走上新生活、新奋斗的新起点。

   信号三:确保“两不愁三保障”成色不减

  21日上午,在平利县老县镇,习近平总书记在锦屏社区、镇卫生院、中心小学考察了当地脱贫攻坚等情况。

  4月21日,习近平在陕西省平利县考察脱贫攻坚情况。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看社区,关注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看卫生院,关注基本医疗是否有保障;看小学,关注义务教育是否有保障……这三个点的选择也是大有深意。

  “两不愁三保障”是检验脱贫的硬指标,总书记一直记挂在心上。

  现在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这“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这“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了,但稳定住还不是一件容易事。有的孩子反复失学辍学,不少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一些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高,有的地方安全饮水不稳定,都说明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决不能松劲懈怠。

  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中央已经做出部署,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上半年要完成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从下半年开始,国家将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

  信号四:易地搬迁脱贫要移得出,更要稳得住

  锦屏社区安置了全镇11个村的高山危住户、地灾户和贫困户1346户4173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搬迁户汪显平家进行了一番调研。总书记指出:“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

  4月21日,习近平在陕西省平利县考察脱贫攻坚情况。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在“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时,告别“穷窝窝”便是迎来新生活的开始。近年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贫困人口,基本解决了搬得出的问题。实现在新家园就近就地就业,是稳住脱贫成果、稳住人心的关键。

  围绕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必须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坚持不懈加强产业、就业等帮扶,拓宽增收渠道,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解除贫困群众后顾之忧。与看得见的新居这个“硬件”相比,看不见的就业帮扶等“软件”同样要抓好抓牢。这需要各级干部切实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真正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得暖人心,在脱贫攻坚这项伟业中交出优秀的答卷。

  策划:霍小光

  监制:车玉明、张晓松、鞠鹏、邱红杰

  统筹:雷敏、黄玥

  主笔:于文静

  视觉/编辑:张惠慧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