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75岁老人的战“疫”正能量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75岁老人的战“疫”正能量

来源:新华社2020-05-29 17: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西宁5月28日电 题:75岁老人的战“疫”正能量

  新华社记者张子琪

  “我这人不轻易落泪,哪怕在训练中断了肋骨也没让我掉过眼泪。但看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时,内心的焦虑和无数感人的故事让我热泪盈眶。”马明善说,作为一名退休多年的老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他一直想为社会做点什么。

  眼前这位75岁的撒拉族老人,身穿红白相间的国家队教练服,身体硬朗,气度不凡。作为曾经的国家摔跤队教练,马明善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锻炼习惯,“身体好了精神才能好,做什么事才会有向上的劲头!”

  退休前,马明善是学生们眼中的好教练,退休后,他成了社区的“义务工”。疫情发生前,他每天都会出门打扫小区绿地、拾捡垃圾。这几天他又在小区花园里种了各种花苗,楼下这片不足400平方米的小花园,不仅成了居民的休憩场所,今年6月1日,这里还将成为马明善为周边儿童打造的“活动基地”。

  马明善在翻阅自己疫情期间写下的读书笔记(5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马明善自掏腰包举办的“庆六一、各民族少年儿童手拉手共成长”联欢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活动的主题是“防疫情从我做起,学英雄爱国爱家”。为了策划好这场活动,他忙前忙后,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除了联系社区帮忙宣传,对报名的孩子进行登记、测量体温,还考察餐厅订餐、邀请嘉宾、布置场地。马明善说,这次他特意邀请了当年首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登山队随行队员为孩子们做演讲,“目的就是在特殊的日子,让他们了解国家的历史,从小培养起他们的家国情怀。”

  “马老是一个特别有正能量的人,我们遇到问题都愿意听听他的意见。他每次都热心地答疑解惑。”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农建社区党委书记刘志芸说,马明善不仅是邻里中的“智多星”,还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

  今年2月中旬,他和老伴商量后,将仅有的6万元存款捐出三分之一作为特殊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我自己也是穷苦人家的孩子,受党和人民培养多年才有了今天。如今这些钱可能并不算多,但却是我的一份心意。”马明善谈起了自己捐款的由头,“年轻人都在冲锋陷阵,我们这些离退休的老党员也要老有所为,发挥余热,不能只是在家颐养天年。”疫情期间,他不但严格遵守社区的防疫规定,还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给大家加油鼓劲。

  从救助孤寡老人到资助贫困学生,从积极为灾区募捐到协助社区工作,马明善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也先后荣获“省级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西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面对诸多荣誉,他却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荣誉已成为过去式,幸福只会属于奋斗者!”

  马明善的教练服上一直别着一枚亮闪闪的党徽,在阳光下分外夺目。“每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多为老百姓做些善事,这就是我的初心。”(完)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