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环境日 一起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世界环境日 一起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政务2020-06-05 08: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马上就到世界环境日了

  6月5日 就是世界环境日

  世界环境日是什么?

  国际

  保护环境

  环境日

  World Environment Day

  中文名:世界环境日

  英文名:World Environment Day

  节日时间:6月5日

  设立机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设立时间:1972年6月5日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地球在过去三十年间

  生物种类减少了35%

  小头鼠海豚

  以地球七十亿人来算

  每天全世界浪费的水近200亿千克

  图片来源:Eknbg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

  空气污染每年导致近700万人死亡

  看着如此庞大的数据

  想想每天都有这么多的资源被浪费

  我们是不是该做些什么呢?

  我国是一个缺水严重的国家,可利用的淡水资源有限,加上水资源浪费、污染等原因,加剧了水资源短缺的危机。

  | 下滑查看更多图片 |

  据统计,截至2019年4月30日,西安户籍人口共1004.9万人,突破1000万大关。西安水务部门明确表态,会竭尽全力为市民提供充足的供水。

  | 生态环境优美的浐灞湿地公园 |

  但西安人均水资源只有全国六分之一,节约用水无疑应该成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汽车越来越成为推动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工具,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汽车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也让我们不得不重视起来,汽车尾气污染已经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对人日常生活和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破坏了生态平衡。

  乘坐公交车或骑行自行车

  对环境很友好

  可以减少尾气排放

  还可以锻炼身体

  夏日酷暑不要怕步行出门,西安是中国北方最多的、最壮观的林荫道城市之一。

  这些树大都种植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它们比60%的西安人年龄都要大。

  服装行业是一个对环境极不友好的重度污染行业。重工业工厂飘出的黑烟、汽车排放的尾气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污染,而服装行业展现在人前的是精美的服装、时尚的模特,“美”的一面遮蔽了背后的“丑”。

  “

  2014年全世界生产的服装超过了10兆件,比2000年翻了一倍。

  我们衣柜里的衣服,有70%是不会再穿的。

  送去回收的衣服,其中80%只不过是找地方掩埋了。

  地球降解一件亚麻衬衫需要2周,降解一件聚酯纤维的裙子则需要200年。

  生产服装需要消耗大量水,一件棉T恤就需要700加仑(约合2650升)水。

  世界上20%的水污染是由于服装行业处理布料造成的。

  ……

  随着经济时代的发展,二手市场已经被逐渐打开,越来越多的资源被循环利用,二手房、二手车、二手书等等,二手的东西已经打破了最初的局限性,更多的资源被有效利用。

  | 某二手店 |

  | 售卖使用过的钢琴 |

  一次性的健身卡和一次性的决心浪费的是钱和那个打了鸡血的自己,但一次性筷子、一次性雨衣、酒店一次性用品等用品浪费的是对地球的消耗。

  外卖餐盒只为一次而活,在被使用一次后就被丢入了垃圾桶,几经辗转也只能被埋入深深黄土,一层又一层、一年又一年,而往后无法完全“死亡”的盒生,与填埋坑一样深远无边。

  出差旅游住酒店,牙刷、牙膏、香皂、沐浴露、拖鞋、梳子等“六小件”常常在顾客使用后就会被丢进垃圾箱,不能反复多次使用,且回收能力相当差,浪费了大量社会不可再生资源。

  网络购物发展速度迅猛,网购人数和消费金额都在逐年递增。物流快递极速发展的同时,大量快递包装造成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问题也日益严峻。

  除了在根源上解决这些污染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保方式:回收。

  | NASA还原海洋垃圾带壮大过程 |

  我们的生活中有一种东西,看似毫无价值,但是很多却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可利用的材料,那就是垃圾。

  |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

  | 仙境变成了垃圾场 |

  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西安在全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示范单位和示范小区创建工作,目前已经有143个示范单位小区,建立了示范点管理“红黄牌”制度,到9月份,要求覆盖50%的小区单位。

  控制污染、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从垃圾分类开始,还有以下几种行为,让我们可以更好地保护地球:

  | 下滑查看所有内容 |

  1.充电后及时拔掉充电器,减少对电的浪费。

  2.采用节能灯,夏天将空调调到26摄氏度,这样可以大大节约能源。

  3.用便携环保餐具自带午餐,不用一次性餐具。

  4.在刷牙时把水龙头关上,即使是漏滴,10天就能漏掉一吨水。

  5.用自备的菜篮子或布袋买菜购物,一个一次性塑料袋需要600年才能腐烂。

  6.自制果汁,不仅健康还能减少工业用水和用电。

  7.多用微波炉加热和烹调食物,用电比煤气污染少也更省钱,对健康和环保都好。

  8.用完纸的两面,用手绢代替面巾纸,少砍树木,造福子孙。

  9.使用可降解、用量少的洗涤用品,减少对江河和海洋的污染。

  10.无论外出和工作,携带自己的水杯,方便又卫生。

  环境保护是无大事小事之分的,它需要我们从实际做起,从生活各方面点点滴滴做起,保护好我们周围环境、建设美好绿色家园应该是人人有责。

  | 向左滑动查看所有图片 |

  这就是我们现在生活的家园

  也许我们每次小小的环保行为

  对于现在千疮百孔的地球母亲来说

  并不算什么

  但是像这样有意义的环保行为坚持做下去

  总会有效果的

  只要千千万万个人不断地努力

  将这个神圣的环保事业进行下去

  我坚信我们的地球家园会越来越美丽!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