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共奔好日子】党建引领助脱贫 小山村上演美丽蜕变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共奔好日子】党建引领助脱贫 小山村上演美丽蜕变

来源:光明网2020-07-03 18: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合作社的香菇又丰收了,这一茬又大又肥,好得很咧!”在甘肃康乐县康丰乡何家沟村合作社干活的马大姐,手捧“扶贫”菇,笑得合不拢嘴。

  何为“扶贫”菇?这要从中建集团定点帮扶康乐县说起。2013年以来,中建二局作为集团定点帮扶康乐县的主力单位,持续增加资金投入,一体推进产业、就业、教育、消费、党建扶贫,以党建结对帮扶为切入点,通过“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四级联动模式,为山高谷深的何家沟村带来新的活力与生机。

【共奔好日子】党建引领助脱贫 小山村上演美丽蜕变

  大棚内村民查看香菇生长状况

  贫困村有了“扶贫菇”

  “俺们家加入村里的合作社了,今年就能回本加盈利,3股一共分红2000多元,后期合作社发展好了,挣得还会更多。”马大姐一边估摸着自己未来的收入,一边向邻居讲着村里合作社的好处。谁能想到,对马大姐来说,当初加入合作社,竟是一件让人“避之不及”的事情。

  此前,何家沟村并没有自己的产业。2019年6月,中建二局华北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牛军帅来到村里后,为了“造血扶贫”,决定把产业培育突破口放在菌菇养殖上。当时,牛军帅请来了专家测土、选址、筛种,成立了菌类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可令牛军帅没有想到的是,报名摊支了一上午,连半个人影都没有。是宣传不够到位,还是讲解不够透彻?牛军帅找到村里的人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受困于资金和销路问题,村民们看不到效益,对菌菇养殖这件事不敢轻易尝试。

  “有我们‘兜底’,你们怕啥,帮扶资金已到位、销售渠道也已经打通、谁来干活工资日结。”为了给村民们吃上“定心丸”,牛军帅又是举例子又是算小账,让村民们逐渐明白过来这是“一桩好事”。就这样,村里的男女老少们纷纷去合作社做起义工,并吸引了89户村民的加入,目前村里香菇等菌类养殖已初见成效,预计年产香菇15万斤。

【共奔好日子】党建引领助脱贫 小山村上演美丽蜕变

  牛军帅在大棚内进行结对培训

  贫困村换新貌

  牛军帅刚到何家沟驻村时,当他走在开满油菜花的山谷时,看到一切都美不胜收。但刚到村口,刺鼻的牛羊粪气味扑面袭来,多户农家的牛棚与卧室仅一墙之隔,残垣断壁的土墙随处可见。这样的反差景象令牛军帅决心下力气改善何家沟村村容村貌。

  一周后,牛军帅组建党员先锋队,在接下来连续3个月里,他详细摸查了村里贫困户实际情况,开始了一场“清零”行动,帮助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及安全饮水惠及每一人,确保将扶贫产业利好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

  既要顾里子,也要有面子。清零任务完成后,怎么为村子换新颜提上了牛军帅的工作日程。开大会、唠家常,先锋队员们因村制宜,精心开出了囊括环境治理、垃圾处理、牛棚改造等涉及村民生活方方面面的多个“处方”,在村里的每一个“末梢神经”迅速启动。

  经过半年的扎实推进,村民尝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甜头”,多年的泥泞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下雨天不用踩泥巴了,走进村口,刺鼻的味道没有了,美景与居住环境相得益彰。

  呵护大山学子成才梦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万一他们又重新返贫怎么办?”面对这样的问题,只有教育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梦想家园成长“益”计划是中建二局针对定点帮扶何家沟村教育基础薄弱实际情况,量身定制的教育扶贫活动,通过对学生加强基础教育、完善学校软硬件设施、奖励何家沟村优秀困难家庭学生、为特困家庭代表发放生活必需品等举措,让何家沟村的青少年更好地接受文化教育,牢固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解决特困家庭生活难题,助力何家沟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美丽乡村建设。

  从何家沟村的山头遥遥望去,对面山下的一座座塑料大棚格外显眼。这些大棚将在政府、企业、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何家沟合作社产业示范基地。如今,何家沟村党建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50多个合作社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累计安排农户就业100人,98.7%的贫困人口摘掉贫困帽。(记者 黎梦竹)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 戏剧日里学戏剧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