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黑龙江富锦市:湿地明珠 金色梦想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黑龙江富锦市:湿地明珠 金色梦想

来源:经济日报2020-07-04 21: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进黑龙江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感受着清风拂面的舒适凉爽,极目远眺,浩渺的水面波光粼粼,不时有水鸟低空掠过,在茂密的芦苇丛中嬉戏。

  富锦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三江平原腹地、黑龙江省富锦市西南40公里处,总面积达2200公顷,始建于2008年,2009年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013年正式批复为“国家湿地公园”。

  眼前的景色让人很难想象,这里的湿地生态曾由于垦荒、耕种,一度被严重破坏。从2005年起,富锦市开展退耕还湿行动。经过多年努力,湿地公园区域内共“收复”湿地1300多公顷。一度绝迹的丹顶鹤、白枕鹤回来了,在三江平原消失20年的貉藻也在此重现。如今,这里已成为植物的王国、鸟类的天堂,有各类植物290种、动物270余种。

  “水好景好空气好,在这里工作,不但收入高了,心情也好了。”48岁的李长吉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生态环境的改善,为湿地公园带来了大量游客,每到旅游旺季,游船每一趟往返都载满游客。

  李长吉是富锦市锦山镇民胜村村民,曾外出务工谋生,但收入并不稳定。现在,他在富锦国家湿地公园内担任湿地管护员、游船船长,一年有7万多元的稳定收入,不仅买了养老保险,住上了楼房,还有了汽车。湿地公园吸纳了周边20多名像李长吉一样的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5万多元。“绿水青山真的是金山银山!”李长吉感慨道。

  同样受益于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距离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最近的锦山镇洪洲村近年来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洪洲村曾是富锦市8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不足,人均收入偏低。为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村民精准施策抓产业,铆足干劲拔穷根。

  “过去村里只有土路,下雨时非常泥泞,人车难行,村子的卫生环境也比较差。”洪洲村党支部书记李平芹自2014年12月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着手推动村里的环境整治。铺设水泥路、修建村广场、开展卫生清洁……如今的洪洲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面子”靓了,还得“里子”实。如何带动群众脱贫增收,加速迈向全面小康?近年来,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游客量逐年增加,带来餐饮、住宿等旺盛需求,李平芹意识到这是一个机遇。开民宿、开农家乐餐厅、发展特色种植和采摘……一个个设想在李平芹脑海里不断涌现。然而,实际情况却给她浇了盆冷水。

  当李平芹向村民做工作,动员他们开农家乐餐厅、发展民宿时,村民们出于种种考虑,都表达了疑虑,无人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无奈之下,李平芹把在外工作的儿子叫回了村里,带头干起来。李平芹儿子的农家乐生意远胜预期,每天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们的顾虑慢慢打消,积极参与进来。截至目前,洪洲村共有农家乐3家、民宿6家。这些农家乐和民宿,有的是个人经营,有的是村集体所有,并鼓励农民入股经营、创收分红,同时为有意愿打工的贫困户提供临时就业岗位。“游客非常多,周末或节假日更得要预订,村里正规划再开一些民宿和农家乐。”李平芹说,村里还在推进洪洲村旅游度假村建设,依托湿地资源,打造精品游线路。

  洪洲村还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村里有一个农贸小市场,通过向游客出售农副产品,可为村集体年均增收40多万元;山上还建设了百果园,向游客提供采摘游,年均可增收30多万元……”谈起村里的产业扶贫项目,李平芹的话语里抑制不住兴奋。

  产业红利让村民看到了希望,洪洲村的特色产业越做越红火。通过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2017年,洪洲村成为富锦市第一个村集体经济超百万元的村。2019年,村人均收入达2.1万多元。目前,洪洲村已全员脱贫,退出贫困村序列。“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下一步,希望村子能加快发展,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李平芹充满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春沐阳 苏大鹏)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