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告别“水土不服” 拥抱稳稳幸福(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告别“水土不服” 拥抱稳稳幸福(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来源:人民日报2020-07-06 08: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山西省中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做好后续扶持

  告别“水土不服” 拥抱稳稳幸福(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本报记者 乔 栋

  易地扶贫搬迁,不光要做好“搬得出”,还要做到“稳得住”“能致富”。搬出来是第一步,后续扶持至关重要。在山西省中阳县的搬迁安置点,当地是如何进行社区管理、帮助村民适应新生活的?如何扶持搬迁户就业创业、实现稳定增收的?让我们走进移民新村和新社区,看看他们的做法吧。

  ——编 者

  山西省吕梁山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中阳县就位于吕梁山中。中阳县于2017年脱贫摘帽,“十三五”期间完成2477户7460人的搬迁任务,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691人,共涉及5个乡镇106个自然村,设有中阳县车鸣峪乡弓阳、城内佳境天城小区、金罗镇西坡等7个集中安置点。

  这些移民搬迁安置点,有的位于乡镇、规模较小,在管理服务上仍沿用传统乡村管理办法;有的位于县城、搬迁人口多,当地政府通过第三方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与服务,引导村民变业主。记者分别来到了弓阳移民新村和佳境天城小区,探访易地扶贫搬迁后,当地如何帮助村民们更好适应新村和新社区的新生活。

  用电有电补助

  养牛有“牛宿舍”

  老乡住新村,安心!

  沿着国道从山西省中阳县县城一路往北,远远便能看到路边“弓阳新村”4个大字。宽敞的马路拐进去,易地搬迁新村映入眼帘。庭院布局错落有致,绿化带和草坪相连,墙上挂着的辣椒和玉米棒子,院子里搭着刚洗过的衣物。

  地处中阳县北边的车鸣峪乡,离县城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前些年,村子里的人去县城要坐三轮、骑摩托到乡里,再坐班车。2017年,车鸣峪乡下决心让这些村子的人挪穷窝,在弓阳村旁选择了集中安置点,用一年时间建成了现在的弓阳新村。首批搬迁户于2018年5月入住,家家户户装上了电淋浴和抽水马桶。

  2018年,郝继珍刚当上弓阳移民新村村主任的时候,遇到了点“挑战”。一方面,要负责登记、搬迁、复垦事宜;另一方面,第一批搬进来的村民们老是往旧村跑,尤其那年冬天,大伙宁愿回去烧煤泥,也不愿在新村住。

  “新村总共有7个自然村的609个搬迁户住进来。原来的村子,最远的离这里有10公里远,开车上山就得半个多钟头。现在都说这新村修得好,又漂亮,交通又方便,可一开始,大伙还挺‘抗拒’!”郝继珍笑着回忆。

  车鸣峪乡的冬天,那叫一个冷。由于地势高且在风口处,夏天这里睡觉要盖被子,到了冬天,当地有“十冬腊月鬼抽筋”的说法。郝继珍说:“供暖季一来,大家都往旧村跑了,还是像以前一样烧煤取暖。”

  新村难道没有供暖?“当然不是,移民新村建成时,每家每户都装有空气能煤改电设备。”郝继珍说,可到了供暖季,村民们谁都不敢开,不知道是谁传了一个版本:“这玩意‘吃’电太凶了,一个冬天要上万块!”

  得知了这个问题,村支书郭士锋和郝继珍带头用电烧暖气,并且挨家挨户做工作,为大家耐心讲解:“供暖季我们是优惠电价,一度电两毛七分钱,比平时便宜快一半哩!再加上每户最高有2000元的取暖补贴,算下来一个冬天比原来也就贵几百块,也不用天不亮就起来烧煤。”2019年夏天,用电补助款足额打到村民账户,村民们彻底放下心。冬天采暖季时,村民们用上了煤改电供暖设备,家家屋里热气腾腾。

  养牛也是个问题。原先的弓阳村靠着上顶山,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郭士锋说:“少则几头牛,多的数十头,加起来有1100多头。”夏天,牛往山里走,可以完全“放养”;可到了冬天,养牛的人每天都得把牛牵回院子或牛棚里。搬到新村后,牛怎么办?针对冬天牛安置的问题,村委会在新村不远处搭建了一个养牛场,让各家的牛有了“集体宿舍”。

  这下,大家安心住在新村,不再往旧村跑了。

  物业提供服务

  活动促进融入

  村民变业主,舒服!

  和弓阳新村相比,地处中阳县城的佳境天城移民搬迁点规模要大得多,占地面积600亩,安置搬迁户共4037人。从原来的村子搬到现代化住宅小区,搬迁户要适应的有很多。

  “原来在村里住,大家习惯在院子、地窖里放杂物,过来之后因为东西放不下,楼道里就容易出现杂物堆放的问题;以前在村里没有物业费的说法,因此部分居民不理解为什么要出这个钱……”白玉强是佳境天城小区物业负责人,一开始也碰到了很多头疼的问题。

  中阳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姚文郁介绍:“由于涉及搬迁的乡镇有6个,搬迁户众多,原来属地管理的办法不好沿用,我们就委托专业的第三方物业进驻,专门负责搬迁后小区物业管理。”

  白玉强意识到,这个以搬迁户为主的小区,对自己的工作办法和服务管理意识提出新的要求。“从‘村民’到‘业主’,居民要转变生活习惯不容易,主动引导他们融入小区是我的工作重点。”

  白玉强带领同事在社区管理和服务方面做了很多细化工作。仍鼓励原户籍居民通过手机社交群联系,支持原有的村落生活习惯,尽量避免打破原有社会结构。白玉强说,“比如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考虑到村里饮食习惯,吃饭时间比较早,我们就把餐饭提供时间提前。有的村民喜欢‘红火’,我们的1000多平方米的活动广场上天天有人在扭秧歌。”

  让搬迁群众以多种方式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所在的宁乡镇党委书记任四虎说:“社区里总共有232名流动党员,要想办法让他们参加组织生活,同时为社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组织佳境天城小区党支部与辖区驻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构建起网格化党员管理服务平台。

  “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电动车。”白玉强介绍,由于通勤距离短、购买力因素影响,电动摩托车成了小区住户出行的首选工具,但也带来了问题。“很多家庭都是从窗户甩一根线下来充电,不仅杂乱无序,而且有很大安全隐患。”住户薛五儿发现了这个问题,在参加党员大会时提出,物业公司很快采取了楼下设立充电桩的办法予以解决。

  配套扶贫车间

  引进企业产业

  家门口就业,方便!

  弓阳新村附近的上顶山,近些年成了热门旅游目的地。

  上顶山在吕梁市颇有名气,这里有吕梁山里罕见的高山草甸风光,被当地人认为是黄土高原的一处名胜。一到夏天,来这里自驾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弓阳新村规划伊始,就瞄准了这块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弓阳新村正式建成后,里面除了220套庭院式搬迁房,还建有小游园、采摘园以及游客集散中心,提供了32个就业岗位,让搬迁户在家门口就业。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对这个“潜力村”充满信心:“可以打造成生态旅游、观光、康养、现代农业为一体的城镇‘后花园’。”

  今年,弓阳新村所在车鸣峪乡,县里扶持建成年产2000万棒黑木耳菌棒厂和温室大棚设施蔬菜产业园。贫困户王建文的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最近几年病情加重。为了照顾母亲,王建文从县城搬了回来,可一时在村里找不到合适的营生。县里对黑木耳产业发展有扶持政策,他和同乡王建军搭伙流转了7亩地,“一根菌棒补贴后5毛4分钱,省了两块钱,流转的土地前期每亩还有3000元补贴。”这几天第一茬黑木耳已经开始收割,王建文等人天天忙乎得脚不沾地。

  佳境天城小区旁边配套的扶贫车间和科技孵化器早已开始运行。目前,小区旁入驻了18户科技型加工企业,直接带动小区1000多搬迁人口就业。

  而小区里的物业公司,也为搬迁户“稳得住”增添力量。在佳境天城小区,解决了上百个搬迁人口的就业。

  49岁的贫困户陆安平一直想找个“对口”工作。他原来在村边的煤矿上当会计,2016年搬到县城后,他的找工作之路却一直碰壁:3年换了7份工作。原因让他“难以启齿”,由于说话不利索,他先后被几家企业辞退。当得知小区物业需要一个财务人员时,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找到了白玉强,很快被顺利录用。

  贫困户刘五则也在小区里上班,他的任务是看护小区2000平方米的室内体育馆,不仅每个月能领到1400元的工资,他还开发出一个新的增收门路:收集体育馆里运动的人们每天打完篮球、羽毛球喝完的饮水瓶,“一个月加起来也能卖个1000多元。”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