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绿水青山蕴福祉(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绿水青山蕴福祉(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2020-07-12 07: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湖南生态文明建设给群众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绿水青山蕴福祉(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本报记者 董宏君 马 涌 孙 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与百姓幸福生活息息相关。

  湖南,三面环山,丘陵与沃野相望;水系丰富,“四水”汇洞庭入长江。绿水青山中,蕴藏着人民生活的福祉。

  从乡村到城市,从工业到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成效显著。

  港口护得江水清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岳阳临长江、眺洞庭,千百年帆影不绝。

  从空中鸟瞰岳阳市,在靠近长江与洞庭湖交界处的岸边,会看到一个银光闪闪的巨大“胶囊”。“胶囊”四周,地面整洁,绿树成荫,大型装卸机械正伴着江中一艘艘货船忙碌着。

  这里是岳阳城陵矶港老港。

  湖南省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国兵穿着白衬衫、头戴安全帽,站在江边。江风猎猎,吹得他雪白的衬衫领子上下翻动。徐国兵望着眼前一江碧水,感慨地说:“以前来这里,哪敢穿白衬衫哦!”

  为啥?原来,城陵矶港老港长年装卸的都是铁矿石、煤炭等散货,露天的港口,一卸一装外加储存,大量扬尘令空中乌蒙蒙一片。落脸上、身上,汗水一浸,就成了“泥”;落地上,厚厚一层,雨天就成了污泥、污水。白衬衫分分钟变成“黑衬衫”“花衬衫”。鞋子也不能幸免,“每次从码头回来,鞋子都不想要了。”在城陵矶港工作生活了50年的聂志强说。

  周边居民也很困扰。涂良以前就住在港口家属区,“不敢开窗户,一开窗就是漫天的灰”。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湖南省港务集团行动起来,老旧泊位该拆除的拆除,该改造的改造,退还岸线,恢复绿化,还建成亚洲最大的全封闭散货仓——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胶囊”。

  如今的老港卸船作业,通过卸船机、输送机等机械协作,直接将散货从船上运进“胶囊”,更可直接装上火车送往全国各地。整个过程全封闭,自然将扬尘污染减少到最低。污水尾水也统一收集,净化处理后用于喷洒绿化带,实现污水“零排放”。

  高质量建设的新港、危化品船舶洗舱站、长江岸线复绿……“守护好一江碧水”行动一环紧扣一环。

  2019年,岳阳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居全省6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首位,长江水质监测达标率100%,Ⅱ类水质占比达73.3%,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生态农业促增收

  一向以木匠手艺而得意的崔建明,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重归田园,还跟一种叫迷迭香的植物打起了交道。

  崔建明过去一直在长沙当装修师傅。凭着一手过硬的木匠手艺,他在装修队里收入颇丰,家里早早盖起了小楼,让村里人好不羡慕。可天有不测风云,崔建明患了尿毒症,需要长期透析,“一周要去城里三次,再也干不了木匠了。”一次透析要花三四百元,存折上的钱眼看着只出不进。几年下来,崔建明反而成了村里的贫困户。不愿坐吃山空的他想就近找点活干,正赶上迷迭香种植基地招工。

  迷迭香原产欧洲和非洲北部地中海沿岸,是西餐菜肴的一种调料,也用来提取制作精油。如今它在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八一村落了户。

  崔建明正是八一村村民。放下城里的木匠活儿,进了迷迭香种植基地的崔建明,这回可开了眼界。村里的种植业早已不是过去种田的传统概念了。在蔬菜生态园,冬瓜、南瓜、黄瓜、豆角、冬苋菜……样样都讲究“绿色”和“有机”——不使用农药和化肥,田间管理依靠人力。低矮如小松树一样的迷迭香与蔬菜生态园相邻,还立体套种着积雪草和山苍子,都是有药用价值的作物。崔建明的工作主要是锄草,还有就是修剪枝叶。

  在城里他只听人说过有机蔬菜,没想到回到家乡亲眼见识了有机种植。崔建明在基地的新工作不但让他长了见识,也让他对今后的生计不再担忧:“迷迭香基地赚一点,那边的蔬菜基地再赚一点,现在贫困户看病报销比例又高,这样就不用给儿女增加负担了。”

  迷迭香种植基地落户新桥河镇八一村,是村集体和湖南诺泽生物科技公司的合作项目。

  诺泽公司主要生产中药提取物和中药精油,产品远销欧洲。新桥河镇地处丘陵地带,气候温和,自然环境良好,具备发展有机农业的客观条件;八一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农民有劳动增收的动力,可以满足有机农业的人力需求。诺泽公司正是看到了这些优势,加上这里的村民兢兢业业,严格遵守有机农业生产标准,让诺泽的产品顺利通过欧盟的有机认证。

  眼下,有10名周边村组的贫困人口在基地长期务工,还有30名季节性用工,月收入3000元左右。而在迷迭香基地之外,生态蔬菜、有机茶园……各种各样的生态农业,也以差异化竞争和高附加值的优势,不断充实着百姓的腰包。

  “生态农业”“有机种植”,对农民来说,曾经是个遥远的概念;而今,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海绵城市”好安居

  一场大雨过后,常德市区的空气新鲜得让人忍不住深呼吸。天空蔚蓝,白云朵朵,地面和树木也被冲洗得一尘不染,处处透着洁净、清新。

  而在武陵区穿紫河边的城市一隅,却是另一片光景:颜色灰暗的“污水”,从路边的暗渠里汩汩而出,流进一片望不到边的芦苇地。“污水”源源不断,但路边的行人却熟视无睹,有说有笑。不远处,穿紫河依旧清澈流淌。

  无需惊讶。眼前这片芦苇丛,正是常德市构建“海绵城市”的生态滤池之一。

  说到“海绵城市”,常德市民龚德益对当初的河水状况心有余悸:“夏天不能开窗,一开就是臭味……哪里有排污口,常德人都清楚,都不到那里去。遇到下暴雨,黑水漫上岸,水退了好几天都有臭味。”龚德益家住锦晖佳苑小区,距离穿紫河不到200米。他想过搬家,“想了好几年了,可别的地方都是河景房湖景房贵,我们这里以前是河景房便宜。我家的房子当时1平方米才值2000多元,想换房子都卖不上价格”。

  河水变成“黑臭水体”,原因有很多:河道填埋、垃圾污染等。其中,“雨水污水直排入河”是个大问题。如今经过“海绵城市”改造,雨水经由管网收集,排进生态滤池。专门种植的芦苇和芦苇脚下的天然滤料、松散石块,以自然方式净化着水体。“污水进,清水出”,再排入穿紫河时,已是水质达标的城市景观水。

  生态滤池,只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其中一环,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是一套组合拳。有了这套组合拳,如今的穿紫河,已从昔日“臭水沟”变成市民健身、休憩、亲水的“景观河”。

  “环境好了,房价涨了不少,可我也用不着搬了。现在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我家还在河街搞了个小摊位。”龚德益高兴地说。

  夜幕降临,穿紫河沿岸灯火璀璨,流光溢彩。“水上巴士”在码头整装待发,带领游客从水上游览常德市引以为傲的穿紫河夜景。一河碧水倒映出的,不仅是城市发展的步伐,更是优美生态带给人民的健康、喜乐。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