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一报道 | 见字如晤:书信往来间,习主席这样推动国际合作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第一报道 | 见字如晤:书信往来间,习主席这样推动国际合作

来源:新华社2020-07-18 19:38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世界各国的既定交往日程带来变数,但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与合作从未停步。

  回信、复信,致贺信、致慰问电,互致贺电、互致信函……书信往来成为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外方人士交往互动的重要方式。

  最近一个月(6月18日至7月17日),习主席的“书信外交”尤为频繁。就在本周三,7月15日,习主席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

  既向外国领导人致函,也给商界、教育界人士回信;既面向双边交往,也面向多边会议;既谈团结抗疫、复工复产,也谈双边合作、全球治理。

  见字如晤、纸短意深,巩固情谊、展现担当。书信往来间,中国元首外交为疫情冲击下的世界不断注入团结合作、稳定发展的正能量。

  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

  疫情是一时的,友情是长久的。梳理疫情发生以来习主席同外方人士的书信往来,“朋友”、“伙伴”、“友好”、“合作”等都是高频词。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专门给习主席来函,习主席在致洪森的口信中表示:

  患难真情、感念在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经过携手抗疫的洗礼,中国同各国的友谊更加深厚、合作更加深入。

  谈到中阿携手抗疫,习主席这样说:

  关于中非关系,习主席用“兄弟情谊”形容:

  谈到中国和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共同面临的艰巨任务,习主席强调继续合作:

  团结合作的大国担当

  面对新冠疫情这一“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世界各国应当如何应对?

  今年2月,在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的回信中,习主席指出:“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团结合作,这是始终不渝的中国理念、坚定不移的中国行动。

  在给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复信中,习主席特别表达对世卫组织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的坚定支持: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给出2020年全球经济将陷入深度衰退的预测,如何统筹抗疫和发展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大考。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习主席强调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

  顺应合作共赢大势、走团结合作之路,中国始终身体力行。根据中国海关总署7月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6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实现年内首次双“转正”。7月15日,在给由全球具有行业引领性和代表性的39家跨国公司组成的“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的回信中,习主席重申“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中国承诺:

  命运与共的时代启示

  疫情给世界造成严重冲击,也带来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疫情发生以来,在同外方领导人的书信往来中,习主席多次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今年3月,在致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慰问电中,习主席首次提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中柬命运共同体”、“中缅命运共同体”……不断走深走实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国际社会携手战胜当前全球挑战的思想力量,更是世界各国共同开创发展繁荣新未来的行动指引。

  (记者:王雅晨、陈杉;编辑:郝薇薇、徐晓蕾、周啸天;视觉:陈杉、王雅晨;新华社国际部 出品)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