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财政部部长刘昆详解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财政部部长刘昆详解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

来源:新华网2020-08-07 07: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题: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财政部部长刘昆详解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

  新华社记者申铖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更加有为有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下半年已经开局,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要如何“出招”,减税降费、财力下沉等举措如何进一步落实?针对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

  作为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重要着力点,今年我国加大了减税降费力度,“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实施情况如何?

  刘昆表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在财政收支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党中央及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5万亿元。

  其中,小微企业是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的对象。“在往年基础上,今年我们进一步实施减免缓等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力度,对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等,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对稳定市场主体、保障就业和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昆说。

  他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更好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还体现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上。

  “今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达到3.75万亿元。如此大幅度增加政府债券规模,是中央直面疫情冲击、统筹考虑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刘昆说。

  如何管好用好专项债资金?刘昆表示,按照中央要求,结合专项债券管理特点和地方实际,考虑从“借、用、管、还”等环节全方位加强管理,最大限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财政部门将切实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绝不会为解决短期问题放松风险管控,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刘昆说。

  “确保财力真正下沉到基层”

  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是我国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在特殊之年采取的特殊之举,当前进展如何?

  “7月初,扣除省级按规定留用部分后,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已下达至市县基层。”刘昆表示,截至7月30日,抗疫特别国债全部发行完毕。

  他介绍,截至7月29日,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中已有5105亿元落实到24199个项目,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除了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今年赤字规模也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为了确保宝贵的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我国明确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

  刘昆表示,为具体落实好这项政策,财政部构建起覆盖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和监管全过程的制度体系。同时,开发了联通各级财政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监控,坚决防止资金被截留挪用、雁过拔毛,确保财力真正下沉到基层,快速高效发挥作用。

  “截至7月29日,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省级财政部门已细化下达1.5万亿元,市县财政部门已细化落实到项目1.29万亿元。”刘昆说。

  推动财力下沉,是为了增加地方可用财力,更好保障基层运转。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政出现减收,一些基层市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三保”压力加大。

  “财政部把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硬任务。”刘昆说,通过加大财力支持、资金直达基层、提高留用比例、加强库款监测、强化监督问责等举措,增强基层“三保”能力。

  “总的看,地方财政运行是正常的,是稳定的。”他表示,各级地方也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真正过紧日子,每一分钱都要花到刀刃上、紧要处。

  “坚持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下半年已经开局,财政政策后续如何发力备受关注。

  “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持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刘昆说。

  他表示,下一步,财政政策将重点围绕落实“六保”任务发力:

  ——保居民就业。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

  ——保基本民生。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做好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众和退休人员的重点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保市场主体。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产业纾困和发展,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保存量、保资金链、保就业岗位。

  ——保粮食能源安全。构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好财税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优势,支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补上“断点”,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企业生产、稳中国制造。

  ——保基层运转。加大对地方财力的支持力度,缓解地方收入增长放缓带来的财政支出压力,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越是面对困难,越要坚定信心。”刘昆说,只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运用好财政工具,积极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就一定能克服疫情造成的冲击,应对困难与挑战。

  谈及全年财政运行,刘昆称,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逐月好转,生产需求持续回暖,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积极因素明显增多。在财政收支方面,好的迹象也已经出现,6月份财政收入增幅由负转正,实现了3.2%的同比增长。

  “综合来看,我国经济内在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经济的稳步回升,通过努力,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财政各项目标任务。”刘昆说。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