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牛羊满圈跑 生活奔小康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牛羊满圈跑 生活奔小康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0-08-12 1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家里的牛是李喜春的宝贝,他总是把它们打理得干干净净。皇甫万里摄

  盛夏的雨总是来得突然,下午三四点钟,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地打了下来,在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太平乡赛银花村的小山坡上割草的李喜春被这雨点提前拍打回了家,刚好被我们堵个正着。

  整洁的院落,堆放有序的饲料,菜园里绿油油的蔬菜,圈舍内小尾寒羊,后院圈养的西门塔尔牛……跟着李喜春的脚步,我们参观了他家的小庭院。院子虽然不大,但一片六畜兴旺的景象。李喜春高兴地介绍说:“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好,我们老两口守着家里的这个小院子,每年就能收入两三万元呢”。

  李喜春之前的日子可不是如此。说起以前的穷日子,今年68岁的李喜春有说不完的话,年轻时,老两口外出打工,收入还不错,后来老两口岁数大了,又没有一技之长,没法继续外出打工了。爱人樊秀清身体不好,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李喜春一人身上。没有适合自己的致富项目,只好守着几亩薄田度日,生活越过越困难,这让要强的李喜春有些抬不起头。

  没有产业,是当时赛银花村的致命伤。2017年,太平乡赛银花村争取到“借羊生羔”扶贫项目。“我们村和养殖公司合作,企业无偿为贫困户提供母羊和技术服务,3年后返还同等规格的基础母羊,这种政策能达到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赛银花村党支部书记黄银昌介绍。

  当年6月,李喜春开始养殖借来的10只小尾寒羊,不久本村另一贫困村民的10只羊又寄养在他家。同年9月,靠着产业奖补资金,李喜春家里又多了2头基础母牛。

  可天有不测风云,尽管李喜春每天都在起早贪黑,还是出现了接二连三的损失,由于养殖经验不足,导致3只寒羊陆续因病死亡,这让李喜春大受打击。

  黄银昌上门了,劝李喜春不要灰心:“养殖损耗属于正常现象,要吃一堑长一智,把每次损失都当做一次实践经验,风险自然就会降到最低。”

  有20多年养殖经验的黄银昌做后盾,渐渐地,李喜春摸索出了门道,解决了不少养殖难题,牛羊也变得膘肥体壮。两年下来,用木栏杆围起的羊圈虽显破旧,借来的20只羊却已在这里繁殖了40多只羔,卖了2万块。当初买来的2头牛也产下了3头小牛犊。

  李喜春见到了效益,更加坚定信心,日子也越过越有滋味了。牛多羊多需要的饲料也多,为了牛羊的吃喝,李喜春在自家房前屋后的闲置用地上种了玉米,把玉米和秸秆全部用做饲料,自己加工粉料、自己贮青贮,干劲十足。李喜春笑着说:“自打享受这些产业扶贫政策,我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我们老两口分工明确,我负责喂牛喂羊、加工饲料,老伴种点菜,养几十只笨鸡和几条狗。每年羊繁殖卖羊羔的钱我们老两口吃穿用都花不了。园子里的青菜也是纯绿色有机蔬菜,平时馋了杀个小鸡,这就是小康生活。”

  如今,他养的牛已经增长到了12头,黄银昌劝他“不要着急卖,养的越多来钱越快”。李喜春听了直点头:“这些都是我家的小银行啊。”

  雨过天晴,天边一道彩虹划过,李喜春说,他的生活也是这般“雨过天晴了”。皇甫万里摄

  采访结束时,窗外的雨停了,一道绚烂的彩虹划过天际,李喜春见状也乐了,瞧,这就是希望啊。

  看着满圈的牛羊,李喜春并未在此止步,对于未来的生活,他还有更多的想法和打算。“现在国家政策非常好,但好日子还得靠自己干,才能更有奔头。”李喜春笑着说:“我今后努力的目标就是我们老两口要人均15头牛,让我们的晚年过上比小康还小康的幸福生活!”

  告别时,李喜春还给我们念了一首他自己编的顺口溜:

  人均一头牛,吃喝不用愁;

  人均两头牛,买车又住楼;

  人均三头牛,小康富流油。

  我们笑着说,这才三句,不工整。李喜春也乐了:“等我们老两口养到人均15头,就补上!”看他的笑容,这一天不远了。(吴楠 段星宇 皇甫万里)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