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驻村第一书记在一线:脱贫之后要致富 再送一程才放心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在一线:脱贫之后要致富 再送一程才放心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20-08-15 14: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乡村脱贫的道路上,带头人十分重要。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远新村就有这样一位带头人,他是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张骅。张骅是北京林业大学团委副书记、科技处教学科研实践管理办公室主任。2017年底,他被中组部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那时起,他就把自己扎根在这里。

  远新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全村常住人口348户1131人。2014年,生活在国家贫困线以下的群众共58户121人,贫困发生率超过10%。2014年至2017年4年间,虽然脱贫27户62人,但贫困仍是制约村子发展的瓶颈。

  张骅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张小床,刚来时,他几乎每天都睡在这里。吴楠摄

  初到这里,张骅满怀壮志,可第一次给村民上党课就被泼了一头冷水。村里党员反映“讲得很好,就是听不懂。”他去农民家里讲政策,村民却说:“拍张照行了,我地里还有活儿,要是有人来问,我会说您讲的特别好。”张骅很受打击:“一共才说了3句话,啥都没讲呢。”

  其实,张骅自己也明白,不是大家不爱听,而是他说的太“高大上”,不接地气,大家听不懂。张骅意识到,他最需要的是把中央的政策文件转化成老百姓能听明白、易接受的“土话”,做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转换器。为了快速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张骅经常到村民家里“拉家常”。慢慢的,话匣子打开了,工作就好开展了。

  如今张骅跟村民打招呼,已是一口地道的当地方言,总是以“家里的庄稼”“家里的鸡”开头。走在村庄的道路上,经常有村民招呼他“好久没来家里吃饭了”。

  要想脱贫,光打成一片还不行,发展产业才是根本。当时,远新村以种植玉米为主,亩产纯收益才300多元,产业发展十分落后。张骅结合自身所学和村里实际情况,首先想到了开发经济林,发展林下经济。可在入户走访时,群众并不支持——远新村村民大多家底薄,每年就指着种点玉米过活,而林业收益周期长,大家伙儿“等不起”更“不敢干”。

  了解到群众难处,张骅调整思路,最终确定以种植“黑玉米”为切入点,带动农民增收。刚开始,没有人敢于尝试。经过多次上门做工作,村民崔建凤同意当作试点率先尝试。

  崔建凤说起这段经历,有点不好意思:“张书记把种子、肥料等都自掏腰包买好了送来,不用我花1分钱不说,还说种出来粮食,挣了归我,赔了归他,他给我保底。人家把话说到这个份儿上,咱还有啥理由不同意?”

  张骅说,当年试种了5个品种,有3个大丰收,一亩地纯收入达到2000元,这一下子就激起了大家的积极性,现在家家户户都抢着种。

  张骅马不停蹄,带领合作社攻克黑玉米种植难题,并努力打造属于远新村自己的品牌。不久,“远新”牌五谷杂粮卖到了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海淀区环保局和北京的社区。其中,黑玉米还被“2018年兴安盟那达慕大会”作为指定食用玉米定点采购。2018年,合作社完成销售额62万元,创造就业岗位24个,带动30多位贫困群众脱贫。

  张骅向记者演示他如何做直播。皇甫万里摄

  今年年初,张骅任职到期,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远新村的农产品陷入滞销困境,张骅主动向组织请缨,要求“再留一年”。张骅说:“扶贫工作刚有起色,一旦农产品大量滞销,会严重打击村民种粮的积极性,我得想想办法,再送一程。”

  没有资金,张骅自学如何当主播,没有资源,张骅靠打电话进行推广,组织了“我在草原等你来、逛吃助农乐开怀”的大型直播助农销售活动。第一场直播进行了3个半小时,吸引20万人围观,销售额达30余万元。

  张骅说,虽然金额不多,但开了头,剩下的事情就简单了。“就像一列快车,启动时比较困难,但只要开动了,就不会再停下来。我再送这一程,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