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农业农村部:今年早稻收获已基本结束 增产趋势明显
首页> 时政频道> 权威发布 > 正文

农业农村部:今年早稻收获已基本结束 增产趋势明显

来源:央视新闻2020-08-17 09: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国早稻增产趋势明显 收购进入旺季

  力促早稻增产,是今年国家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之举。

  农业农村部15日发布,目前早稻收获已基本结束,今年早稻生产呈现三大亮点,增产趋势明显。

  农业农村部:早稻收获已基本结束 增产趋势明显

  保粮食安全,首要是保面积。早稻面积比上年增加470多万亩,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势头,是今年早稻生产的最大亮点。根据测算,面积增加的这部分,可以产出30多亿斤早稻,为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方洪涝灾害没有逆转总体增产趋势,是早稻生产第二大亮点。农情调度显示,今年早稻生长前期长势好于上年,在生长后期,尽管长江中下游局部地区遭受洪涝灾害,早稻单产下降,但广东、广西等早稻生产大省增产趋势明显,洪涝灾害影响总体有限。

  结构调优,是今年早稻生产的第三个亮点。各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市场紧缺的优质早稻。今年,优质早稻面积达到46.2%,比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刘莉华:今年早稻尽管遭遇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但仍然是增产的趋势,早稻也是口粮的重要组成部分,早稻的丰收为保口粮、稳物价、提信心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全国早稻收购进入旺季 优质稻比例提升

  目前,全国主产区早籼稻已进入收购旺季,截至8月1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早籼稻66亿斤,同比增加8亿斤。

  在广西贵港一家粮库门口,种粮大户李山运了一大车稻谷前来售粮。货车过磅,质检员取样抽检,除了查看稻谷的色泽、饱满度之外,还对稻谷水分进行测定。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储备管理公司中心库质检员 庞秋博:(数值)12.2,(说明)易保存,水分很干。我们还检测稻谷的杂质跟出糙率、出米率。出米率今年要比去年的好,去年是55%,今年是65%,比往年要高一等级。

  看着稻谷检测合格,卸车入库,李山乐开了怀,今年他一共种了164亩早稻,卖粮收入22万元,相较去年有不少提升。

  广西贵港市周樟村种粮大户 李山:今年早稻卖了71吨,价格是每斤1.58元,跟去年比,亩产比去年大概增长了30-40斤,收入的话,比去年大概多了1万元。

  李山告诉记者,在早稻种植初期受疫情影响,农资运输困难,春播进度滞后,对此,广西密集出台多项措施,不仅保障种子、化肥等农资的供应及运输,还加大了优质稻的推广面积。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发改局副局长 庞文贤:港南区的收购总量今年是57300吨,优质稻是52300吨,占比达到了90%多。(收购价)优质稻比普通稻每百斤多了25元,通过价格机制,引导农户多种优质稻。

  广西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 覃军福:根据农情统计,我们广西顺利完成新增50万亩的面积任务,扭转了早稻面积连续11年减少的局面。早稻比较优质的品种种植比例达到86.81%,同比上年要略高。

  主产区早稻产量提升 农民收入增加

  多项政策扶持,今年主产区早稻的种植户们收入稳步提升。

  在广西贵港,刚刚卖出50吨早稻的种粮大户李耀荣,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地。

  广西贵港市横岭村种粮大户 李耀荣:去年种的话,我亩产都是600斤左右,今年亩产达到1000斤,去年大概收入5万多元,今年应该得15万元。

  今年,李耀荣告别了传统粗放的种植模式,转向机械化要效益,他扩种了35亩早稻,在抗击疫情粮食补贴、农机补贴等种粮扶持政策支持下,李耀荣得到补贴近10万元,购置了收割机、无人机等现代化设施,种植效率提升了2/3。

  广西贵港市横岭村种粮大户 李耀荣:可能明年要扩到500亩,因为我明年还要加旋耕机,实现大面积大规模机械化。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张灿伟:普通的农户每亩都获得100元-300元不等的补贴,比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生产补贴,抗击新冠疫情的粮食生产补贴以及农机购机补贴,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在湖南常德,当地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为每一块农田安装了进排水口,旱能灌、涝能排,每亩产量平均提高400斤以上。

  湖南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人大主席 欧阳宏祥:企业到我们这里实现订单农业,建立了1000多吨的仓储烘干车间,按种粮企业或者政府主导的优良品种搞的,(收购价)最少比市场价格要高10%。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订单(农业),实际上解决了农民劳动强度的问题和(粮食)价格不高的问题。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